研究发现:掌握双语可增强智力

作者:李文婷 发表:2011-04-09 2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李文婷编译报导】最近美国《心理科学》杂志发表文章,指出研究发现学习另外一种语言有助于更好的掌握母语。

在这项研究中,比利时的研究者对45个母语是荷兰语的大学生进行了测试。他们都是从14~15岁时开始学习英语的。研究者让这些学生阅读一些荷兰语的句子,其中有些词在荷兰语和英语中意思和拼写都相同。研究者发现,他们在看同源词时花费的时间要少于看其他词所用的时间,这说明双语者能更有效率的理解母语。

研究也表明,越来越多的讲双语的人除了在交流方面,还对双语者的大脑有好处。现在,讲一种以上的语言越来越普遍。大约1/5的美国人在家讲非英语语言。

朱迪和保罗都是在美国的双语环境中长大的,他们在家里说匈牙利语,与同龄人说英语。不过他们决定要让他们的孩子说双语。在他们家,匈牙利语是主要语言。他们的2个女儿,14岁的汉娜和8岁的朱莉娅,能不带任何口音流利地讲2种语言。他们直到上学前只听到父母说匈牙利语。人们常问他们:“难道孩子不会混淆2 种语言吗?”朱迪说:“没有,对我们来说一点也不混淆。”

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双语婴儿语言学习能力的心理学家珍妮特‧维科认为,这是一种常见的误解。珍妮特说:“在双语环境下成长的孩子和在单语环境下长大是一样的。绝对没有证据表明学双语会导致混淆或者滞后。双语母亲的婴儿甚至在出生后几个小时就能分辨2种语言。”

一位来自多伦多约克大学的心理学家埃伦‧比亚韦斯托克(Ellen Bialystok)说:“双语对智力有好处的原因在于大脑使用语言的方式。经过确凿认证,对于一个掌握了2种语言的大脑来说,两部分大脑都很活跃。双语者即使在单语的氛围下,在你不考虑中文、法语或西班牙语的情况下,大脑也是活跃的。”

埃伦把这比喻成在收音机或者电视上调整信号一样。大脑要保持2个独立的频道,注意力只能放在其中一个上。“大脑有一个完美的行政控制系统。它把注意力放在重要的事情上,而忽略其他的。对于一个双语者来说,这个控制系统在讲每句话时都要用到。这就使它越来越强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