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再爆腐败大案

发表:2011-04-09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二月中国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大搞腐败而落马之后,最近又爆出一起惊人腐败大案。中国国家审计署公布了对京沪高铁建设项目二零一零年的跟踪审计结果,查出京沪高铁项目一些施工单位及个人转移挪用公款和建设资金高达一点八七亿元人民币,涉嫌行受贿和利益输送、严重违纪违规违法问题。

国家审计署已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将涉嫌的腐败问题移送纪检监察、司法机关查处。与此紧相关联的是,审计也查出京沪高铁建设工程招投标存在利益输送的问题和“潜规则”,违规招投标涉及合同金额高达四十九点三六亿元。

京沪高铁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等三个项目还未招标,而内定中标单位已分别提前四个月、六个月、九个月就进场开始工作。

这次审计还披露出,中铁一局、三局、四局、十二局、二十四局和中交第四公路工程有限公司、中交路桥北方工程有限公司等七家单位,在零九年审计时就被查出使用假发票违规违法入帐,而二零一零年审计又被查出三百六十五张虚假发票入帐,金额高达五千三百一十二点九五万元。按审计法规定,中央政策条令也规定必须即时整改。上述七家单位连续两年审计都审查出同样严重的问题,可谓审而照犯,整而不改,禁而不止。

在最新一期亚洲週刊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港澳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蒯辙元撰文表示,在当下中国,类似“审而不改、查而不绝”的腐败问题,已是一种普遍现象。国家审计署依法对中央单位年年审计,年年都查出同样问题,且越来越严重者有增无减。往年国家审计署就爆出,从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等行政职权部门到中国科学院、国家体育总局等事业单位都不同程度存在资金、帐目、财务问题。有的部门和单位在次年审计中又被查出同样问题,也是屡见不鲜的。

蒯辙元表示,中国的这类腐败问题年年审计,年年败露,但败而不倒,甚至一年更比一年猖狂。这对国家审计法、国家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以及对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来说,是一种有害的消解、无情的嘲弄和难堪的蔑视。这次审计暴露出的京沪高铁项目中的腐败问题,或许仅仅是京沪高铁项目及相关配套工程建设中腐败问题的冰山一角,也是蓬勃兴起、高速发展的中国高铁建设中腐败问题的冰山一角。

蒯辙元早在二零零八年就发表文章指出,中国高速公路建设成为了腐败的高速高发区,因而中国高速公路成为了高速腐败之路。而今,蒯辙元再次撰文表示,“中国的腐败从中央的政府部门已大面积地严重渗透到地方的工程项目。这对执政的中共和中央政府来说是多么危险的定时重磅炸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