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居高不下 如何开车才能省油?

发表:2011-04-10 1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油价的不断上涨,开车的成本也越来越高,很多人感叹买得起车,加不起油。很多人在开车时方法不对,更增加了车的耗油量。选择合理的开车方法,不仅能延长车的寿命,更能减少耗油量。

不懒惰:经常清理后备箱

多余的东西会增加汽车的负重,从而增加油耗,要想省油,车主就不要太懒惰、太邋遢,要经常清理后备箱,把没有用的东西“一扫而光”。此外,经常洗车和给车打蜡也可以省油。这让人多少有点吃惊,原来,经常洗车和给车打蜡可以减少空气阻力,从而提高燃油经济性。经常保养车内机械,使得车历久如新也有助于降低油耗。每次停车等待如果需要超过3分钟以上就要熄火,这样也能省下不少油。

不粗心:晚上加油好处多

有不少车主买回车后,根本就不仔细阅读汽车保养及维修手册,因此不知道何时进行各项保养与检测,比如,一般要根据时间表更换润滑油及机油;要定时更换空气及机油过滤网,这些如果置之不理都会影响耗油量。再如,每条轮胎都要时常检查,以保持在最佳状态,只要有一个轮胎胎压不足,这个轮胎就会减少使用寿命,而且令汽车的总耗油量多出不少。要说细心,加油如果在晚上加,油加得就会多一些,因为越晚气温越低。此外,使用黏度最低的发动机油,发动机就越“省力”,自然也就越省油。

不急躁:提早出门几分钟

有些车主,特别是年轻的车主,喜欢“迟到”,不到时间不出门,所以每次出行时都心急火燎的,在路上使劲开快车,不停地加速、不停地刹车,在高速公路上,要根据汽缸的大小和汽车当时的状态来决定开多快,一般的四汽缸小车最好不要超过时速100公里。据说,这种小车如果开到时速120公里的话,它就会比开时速100公里多耗油20%。所以,建议车主出行多预留一点时间,轻轻松松地驾车,才能轻轻松松地省油。

不娇气:低速不开空调

少开空调,尤其是在堵车或停车等待的时候;在不太冷不太热时尽量利用汽车的通风系统及风扇,或多开窗而不用空调;需要开空调时也要调到适当温度,而不要过高或过低,把空气循环系统设定在车内循环挡,在车内温度达到足够时可以暂时关掉空调。这个道理不是没人懂,只是做起来时,有的年轻车主觉得“好笑”,是太抠门。可是要想省油,必须这样做,除非你认为人民币无所谓,省油没必要。

不超速:中速行驶可节油

车速过慢或过快都会使汽车消耗的燃油增加,一般情况下,中速行驶比较利于节油。一般情况下,60公里-80公里的时速是最省油的速度,时速继续提高,油耗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当然也不要猛踩油门来加速,这样只会大大增加耗油量,也省不了您多少时间。有的车主喜欢猛加油,一次猛加油和缓加油到同样的速度,油耗相差可达12ml。见空就钻、强行超车、抢行,不必要的高速行驶是“油耗的一大杀手”。

不抢先:避免急刹急起

柔和、平顺的驾驶方式最省油,在起步阶段,尽量避免猛踩油门,正确的方法是平顺加速,而在达到一定速度后,应尽可能保持匀速行驶。在拥挤路段行驶时,也要看清前面的路况,避免急刹车。这样,不仅省油,而且还能延长车辆使用寿命。

不盲从:合理使用高低挡位

挡位高低也会对油耗产生影响,高挡位可以帮助油耗的降低。详细来说我们都知道,如果发动机处于冷却的状态,工作效率无法达到预期,这是完全正确的。而大家都会采用一种错误的做法来应对这种情况,冬天我们在停止的状态下先运转发动机,运转到了一定的温度之后才开始启动车辆,这种做法非常不恰当,因为这一方面会增加油耗,另一方面还破坏了环境。所以在启动发动机之后就应该开始启动车辆,以普通的速度一直行驶到转速达到2000转,这样才是省油并合理的做法。

来源:星岛环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