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移民:出国不服老 才能过得好

发表:2011-04-11 1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人说,养老是个社会保障问题,所以西方发达国家是“老人的天堂”;有人觉得,养老是个习惯问题,所以宁愿守在国内的“空巢”。当跟随子女移民到海外的老人们“老有所养”不成问题的时候,该如何“老有所依”?

出国不服老 才能过得好
  
华人“养老”,有时候不能光靠“养”,还要“动起来”。精神健康,只有依靠自己用积极的心态、广泛的交际去维持。打开房门,走进社区,融入社会,通过集体的互动,增加积极乐观的心态,用继续工作增添自信心。出国不服老,才能过得好。正如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的名言:Age is an issue of mind over matter. If you don't mind, it doesn't matter.(年纪只是件心事,你不上心,那就没事。)
  
社区活动:老人们互相依靠其乐融融
  
纽约法拉盛南区,本杰明王子街自助老人中心,下午3点,几个华裔老人在活动中心大厅里摆着“四方城”;另外一个桌子上,几个老人正在下象棋;活动中心的大礼堂里,十几对老人正在跳舞。墙上贴着《活动节目表》,从周一到周五,8:00至15:45,有太极、乒乓球、保龄球、素描油画班、韩文书法班、歌唱团、桥牌、编织,不一而足。
  
也许澳洲的老张会羡慕这里的老伙伴们的生活。下午4点,活动中心关门,记者与来自广州的老人谢先生聊了起来。
  
谢先生退休之后跟着女儿移民来美国。他没有选择与女儿一家同住,而是申请到了这家靠近法拉盛的老人公寓,跟另外一个老人合住一间房。公寓按照老谢的收入定房租,每个月他只要付200美元。
  
吃饭也很方便。老谢每天早晨和中午到老人中心吃饭,早餐0.30美元,中餐1.75美元。记者看到当天中午的菜单,火鸡、四季豆、甜玉米、苹果汁和橙,还可以选择白米饭或糙米饭。晚餐则自己煮,附近就有一家中国超市,菜和调料都很齐全,东西也便宜。
  
最令老谢满意的,就是活动中心。华裔老人聚在一起,打麻将、下围棋、聊家长里短,沟通无障碍,玩乐都有伴儿,很开心。
  
在德国生活的黄女士与老谢的情况差不多。她的丈夫是一位德国法官,两人退休之后享有丰厚的退休金,可当儿女离家之后,她突然不适应这种“闲下来”的生活。
  
“每天不知道要做什么,好像生活突然失去了方向,跟老公莫名的争执也多了起来。”好在后来黄女士去社区中心结交了不少华人朋友,有心事就向他们倾诉,以排解心中的寂寞和孤独。
  
继续工作:100岁照样行
  
有人觉得年过70就该待在养老院,可有人偏偏不服老。
  
纽约唐人街知名老华人王妈妈刚度过103岁生日,可依然在工作。80岁时她从香港来纽约发展花粉保健品生意,亲自带着花粉到各个教会,向布鲁克林和皇后区的华人推销。这样的现身说法让她很快成了纽约华人地区销售健康保健食品之王。
  
国大选日那天,记者在一家选举站门口巧遇当翻译的李先生。他来自香港,已经75岁了,是纽约易经风水研究会会长,周末还在法拉盛开了一个风水班,学生有十几人。
  
在法拉盛文教中心,一场“丁兆麟及弟子书法展”正在举行,主角丁兆麟先生已经97岁高龄,还活跃在纽约的书法界。“我还没有退休或归隐山林的意思。”丁老说,如今他还带了50个徒弟,每年都会跟他的徒弟们一起,举办书法展。
  
年事已高继续工作难道不辛苦吗?他们的回答都很简单:“有工作,很愉快。”
  
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医学系老年中心吴蓓教授和南加州大学社会工作学院齐铱教授曾对中国老人和美国华裔老人进行对比研究,发现美国华裔老人虽然普遍面临文化差异、孤单,但幸福感要强于中国老人。“除了社会福利的原因外,华裔老人的自立、自信也增加了他们的幸福感。”

来源:出国之窗(www.chuguo78.com)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