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专家:一言难尽核辐射(一)

作者:王新新 发表:2011-04-12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针对几周来媒体报道的日本福岛核泄漏问题采访了核能安全专家费良勇先生,费先生毕业于清华大学核物理专业。在中国和德国从事了20多年核能安全研究。对公众恐惧的各种核辐射字眼给与了常识性的点评,采访话题畅所欲言、针砭时弊、无所不及,使人了解核辐射,量大量小的和平使用,两种制度下官方报道与不报道,引发的两种结局,发人深思。也能使人避免盲目恐惧。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从事过核能安全研究工作20余年的现旅居德国的费良勇先生日前针对日本福岛核反应堆泄漏的核辐射物质波及大陆18个省,很多华人朋友极度恐慌的现状,谈了如下看法:

这是不懂核辐射的基本原理和知识造成的。日常生活中没有哪个地方没有放射性射线,没有哪个地方没有宇宙射线。放射性本体在宇宙中到处都有的。这个本体呢,是所有生命都能够承受的。比如说你乘坐一次飞机,你多接受的射线,也相当于检查身体的一次X光射线了。

谈到近日来媒体报道核辐射物质碘都已经飘至中国大陆,都说不影响人健康,费良勇先生认为,从日本随风飘到中国18个省的碘131,如果浓度很低,甚至在当地放射性本底波动范围之内,不会对人体有伤害。如果浓度相当高,对人体是否造成伤害,有多高的危害程度,这要由放射性医学专家来鉴定,我自己没有做过研究没有发言权。

那么为什么在日本本土公众恐慌的是放射性物质鈈239,而到中国大陆的放射性物质公众恐慌的却是碘呢?费先生说,鈈239是重金属,铀238吸收一个中子以后就变成了鈈239。在快中子打击下,鈈239非常容易裂变,放出大量中子和能量,形成链式反应。所以钚239是制造原子弹的原料。主要目的是生产钚的军用反应堆,称为生产堆。日本的核反应堆是动力堆,是专门用来发电的,也就是把可控原子反应产生的热量变成电能。动力堆也会产生钚。发生核泄漏时,附近地区会有液体和气体泄漏物,钚和放射性碘以及其它放射性物质都有,飘逸在大气中的放射性碘等物质会随风扩散。

人体需要各种元素,缺乏某些元素可能生病。例如,缺碘会得大脖子病,缺硒会得“克山病”。海带含碘量高。通常的碘,海带所含的碘没有放射性的。但是核反应堆会产生许多放射性同位素。宇宙中有很多种放射性物质,会产生各种射线比如阿尔法射线,贝塔射线和伽马射线。放射性物质的半衰期相差很大。有些放射性物质的半衰期很短,小于一秒,也就是说,在一秒钟以内,甚至零点几秒之内,有一半放射性同位素的原子核就衰变了。有些放射性物质的半衰期很长,长达数千年上万年。放射性碘131的半衰期比较短,大约只有三四天。

放射性物质并不都是有害的。放射性物质可以导致癌症,也可以治疗癌症。我们通常所说的化疗,其实就是利用放射性物质产生的射线治病。目前,人类利用放射性物质已经相当普遍,例如在身体检查、疾病治疗、设备探伤、包裹透视、良种培育等各个领域。

当然,对放射性的使用要非常谨慎。任何东西,过多就可能有害。就像食盐和白糖,你吃得太多就有害处。又如味精,你使用一丁点就能调味,若剂量太大就不行,起副作用。

(未完待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