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泄漏升至顶级记录 与切尔诺贝利事故同等(图)

东电担心福岛核辐射外泄量最终恐超过切尔诺贝利灾难

发表:2011-04-12 1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11日直升机拍到的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四号反应堆图片。 路透

BBC中文网:日本核泄漏升至国际事故顶级记录

日本内阁府的原子力安全委员会和政府旗下的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将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3月泄漏核辐射事故的评估等级提升七级。


日本核安全官员宣布上调福岛核电站事故等级

这是国际核能事故等级(INES)迄今为止的最高级别。

这个在日本当地时间周二(4月12日)中午做出的宣布意味着福岛核电站事故与1986年苏联切尔诺贝利核辐射泄漏事故同等。

承认严重性

原子力安全委员会周一深夜已召开记者会声称,按照他们的计算,3月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辐射泄漏事故后几小时内,泄漏到外部的核辐射为每小时1万放射性强度单位(1万Terabecquerel)的非常高浓度放射性物质。

受到这个数字证实,福岛核电站辐射泄漏事故从当初政府评估的国际核能事故5级提升到7级。

原子力安全委员会说,目前福岛核电站泄漏的核辐射程度是1放射性强度单位,相当于当初的万分之一。

1个放射性强度单位等于1万亿个贝可(Becquerel)。

贝可是以发现放射性活度的法国物理学家贝可勒尔(1852-1908)命名的放射性活度国际单位,放射性核素在1秒内衰变一次时的放射性活度规定单位为1贝可。按此类推,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时泄漏的核辐射为1万万亿贝可。

国际核能机构根据核辐射泄漏事故释放出的核辐射量把事故分为8个等级,切尔诺贝利事故是国际上统计到的最高7级,1979年美国三哩岛事故为5级、1999年日本茨城县东海村核电站人为操纵失误导致的辐射泄漏事故为4级。

内外评估分歧

福岛核电站辐射泄漏事故发生后,日本内阁再三强调福岛核电站事故肯定不会比切尔诺贝利事故严重。

不少日本核能学者、专家也纷纷在电视等公开场合众口一词分析说,切尔诺贝利事故是原子炉在运转情况下泄漏辐射,福岛则是在原子炉停止运转下泄漏辐射,因此福岛的泄漏不会比切尔诺贝利泄漏严重。

学者、专家的理论令大部分日本国民感到安心。

不过,国际上对福岛核电站事故的疑虑显然比日本深重,广泛怀疑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掩盖真相。

法国几乎在一开始就把福岛事故形容为7级。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也一再敦促日本公开数字,并表示只要日本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可以作到每日发放检测数字。

美国一边调度检测辐射的团队和器材来日本,一边因与日本的同盟关系放弃了撤出所有美国人的初衷。

不过当美国的检测团队抵达日本自行检测后,BBC中文网记者收到的美国驻日大使馆新闻稿也证实日本政府报告的数字确实,但呼吁福岛核电站半径80公里以内的美国公民撤离避难,比日本政府呼吁的30公里扩大一倍以上。

不过,当时有些日本网民还置疑美国的决策虚张声势。

日本国民哗然

周二凌晨起,日本各大传媒因政府终于要提升事故级别、承认国际上早已存在的评估而一片哗然。

网络上周二更是大量出身针对内阁此前信誓旦旦说福岛事故不会比切尔诺贝利严重的政府立场的质问。

一些网民甚至恐惧地相信,五年、十年后,一半日本人可能将患癌病或白血病。

而福岛县灾民要求东京电力公司赔偿的问题中,政府文部科学省设置的“原子力损害赔偿纷争审查会”周二也传出律师的看法说:“简直不可想像该如何赔偿”。

另一方面,日本首相菅直人周二打电话给在野党通报他计划增设内阁原子能负责大臣,任命首相助理细野豪志出任该职。

------------------------------------------------------------------------

路透:东电担心福岛核辐射外泄量最终恐超过切尔诺贝利灾难

4月12日电---日本福岛第一核电厂运营商--东京电力(9501.T: 行情)周二表示,他们担心核辐射外泄量最终可能超过1986年的切尔诺贝利核灾难.

"核辐射外泄还没有完全停止,我们担心外泄量最终可能超过切尔诺贝利事故."东京电力一位官员周二告诉记者.

日本周二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危机的严重程度从此前的第五级提升至第七级,与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灾难同级.

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NISA)周二稍早表示,福岛核电厂的核物质外泄量目前约为切尔诺贝利事故的10%.(完)

来源:BBC中文网 路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