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安全专家:一言难尽核辐射(二)

作者:王新新 发表:2011-04-13 0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针对几周来媒体报道的日本福岛核泄漏问题采访了核能安全专家费良勇先生,费先生毕业于清华大学核物理专业。在中国和德国从事了20多年核能安全研究。对公众恐惧的各种核辐射字眼给与了常识性的点评,采访话题畅所欲言、针砭时弊别、无所不及,使人了解核辐射,量大量小的和平使用,两种制度下官方报道与不报道,引发的两种结局,发人深思。也能使人避免盲目恐惧。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一个大型反应堆的热功率高达两三百万千瓦

那么日本封闭了四个核反应堆,碘也好,鈈也好,就不会核扩散了吗?它电闸都关闭了,不工作了嘛。费先生说,核反应堆不同于煤炭炉子。一个煤炭炉子,你用水把它浇灭了以后,它马上就完全熄灭了,不再产生热能。而核反应堆达到临界反应以后,它不断产生核裂变,不断产生热能和动力。它的能量密度很大,一般人难以想象,比方说,堆芯是一个3米直径的球,能产生两三百万千瓦的热能。一秒钟之内就能产生多么巨大的能量啊。即使停堆了,它的热功率并不能马上完全停止下来。反应堆是用控制棒,比如镉棒来控制功率和停堆的。镉有很强的吃中子的能力。镉棒插入后,大量中子被吸收,反应堆由临界变为次临界,反应越来越少,最后就停下来了。正常情况下一两秒钟就可以停堆。但反应堆产生的放射性裂变物质在衰变过程中会继续发热,也就是反应堆余热。因反应堆的功率密度很高,余热的功率也相当大,若不能借助冷却水及时排热,余热就会烧干冷却水,让堆芯,也就是燃料棒裸露,温度急剧上升。温度上升到一定程度,燃料外壳锆合金同水蒸气反应生成氢气,可能发生氢气爆炸。在停堆后两分钟,轻水堆的发热量会降到满功率的10%以下,三个小时以后才可能降到满功率的1%以下,大约一天半以后,可能还会发出满功率0,2%左右的热量。一个三百万千瓦热功率的反应堆,其1%的功率高达三万千瓦,其0,2%的功率也高达6千千瓦。若正常的冷却系统遭到破坏,如发生一环路破口事件,而应急冷却系统又不能马上启动,必然发生堆芯烧毁的恶性事件。保证余热的排除,是反应堆安全设计的要领。

反应堆有三层安全措施

第一层是燃料棒包壳。在正常运行情况下,它能防止燃料棒内的放射性物质外溢。这如同电池,由外壳包起来,里面的物质不会外泄。如果电池表面的壳烂掉了,那里面物质就会溢出。若燃料棒外壳坏了,里面的放射性碘啊、钚239啊,就泄漏出来了。

第二层是密封式冷却环路,也称为一环路。如果燃料破裂了,环路没有破裂,放射性物质也不会外泄。压水堆一环路高达140至180个大气压,沸水堆也高达70个大气压以上。如果一环路破裂了,高温高压水就会喷射出来。在一环路破裂失水引起燃料棒烧毁的情况下,放射性物质也就泄漏到一环路之外了。

通常情况下,即使一环路破裂,放射性物质也泄漏出一环路,但放射性物质还是没有泄漏到大气中破坏环境,因为发应堆还有第三层安全屏障,这就是反应堆安全壳。按照安全设计要求,安全壳能够承受一环路破裂产生的高温高压。安全壳是反应堆的最后一道屏障。如果堆芯烧毁,安全壳破裂,放射性物质就泄漏到大气之中,这才真正成为反应堆放射性物质泄漏影响环境的恶性事件。

放射性元素无处不在

其实在人类的生活环境中,无时无刻不存在放射性。没有哪个地方没有宇宙射线,没有哪个地方没有放射性射线。你坐在家里面都有。如果发生放射性泄漏事件,你所处的位置离出事地点比较远,你所受到的放射性剂量非常小,在放射性本底的波动范围之内,甚至在测量误差范围之内,这对你的健康不会有什么影响。打个比方,淹住你的水本来有一米高,现在水位上升了一个毫米,你的危险性并没有明显变化。

关于氘和氚的常识

原子弹爆炸中心产生的温度高达一亿度。在这种状况下,氢的同位素氘和氚能够发生核聚变,聚合成氦,同时放出非常巨大的能量。这就是氢弹爆炸的原理。核聚变产生的能量比核裂变还要大得多。所以氢弹比原子弹更加厉害。一颗氢弹的爆炸力超过几十颗,甚至几百颗原子弹的能力。

碘和鈈的区别

因为日本靠海,核电站泄漏的放射性物质如放射性碘与钚等,既会污染陆地也会污染海水。但随大气飘逸到远方的主要是放射性碘等物质。

中共不顾人权和环保,这是我们应该反对的

在正常运行情况下,核能是比较清洁的能源。其它能源不一定比核能清洁。例如太阳能,许多人认为很清洁。的确,使用太阳能的地方相当清洁,可是生产太阳能设备的地方,污染非常严重。一位经营太阳能设备的友人最近考察了中国的太阳能设备生产基地后告诉我,总体上讲,迄今为止,太阳能并不真正清洁,无非是污染了中国的环境来美化了德国和其它国家的环境。太阳能设备生产工厂附近的居民已经不能正常生活,健康受到严重影响,惨不忍睹。

中共为了发展经济保住专制政权,无视人权和环保。中共把子孙后代的资源都耗尽了。中共贪官污吏为了一点点私利就把国家的大量资源能源廉价出卖了,不顾人民死活,追求杀鸡取卵式的发展,这些是我们应该反对的。

不要过于悲观

看到人们对日本福岛和东京核能安全问题的盲目恐慌,我就想写些东西。人类遇到问题要积极解决问题。从历史到现在死于核能的,主要是日本广岛长崎的20万人,但那是用原子弹有意轰炸造成的。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当即死亡30多人。最后几百个人受到强核辐射,可能是危及几千人。这次日本的大地震引起海啸和核泄漏,迄今为止,绝大部分死难者死于地震与海啸。许许多多的天灾人祸都比核事故糟糕得多。比如说,汶川地震死了10万人。唐山大地震死了20-30万人。共产党制造的政治灾难危害更大呀,仅仅60年代初期的人为大饥荒就饿死4000万人。共产党上台几十年来被饿死以及被迫害致死的人高达8000万。哪一次核事故会有这么多人死亡啊。最可怕的是专制,而不是这些事故。人有生老病死,宇宙中有星球相撞与毁灭,整个宇宙不断有新的星球出现,从宇宙角度这就是常态了,但是从人的角度来讲,到了当今这种发达程度,我认为还是专制最可怕。人类历史上你算吧,最大的灾难还是人祸.......

最早使用电脑的就是核专业

人类早已进入电脑时代,如今各行各业普遍使用电脑。其实,最早使用电脑的是核专业。反应堆的设计,反应堆的控制,反应堆的安全分析,反应堆的事故处理,都离不开电脑。我从事了20余年的反应堆安全分析工作,主要做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做实验模拟和分析反应堆的运行及事故,另一方面编制反应堆安全分析软件,用电脑程序来模拟和分析反应堆的运行及事故,当然,反过来,我们又用实验验证程序,用程序预算和核算实验。我们需要分析实验的误差,也需要分析程序计算的精度。我们要根据已有的反应堆事故来改进反应堆设计,还要假设可能发生的各种事故,找出反应堆设计的薄弱环节加以改进。比如说,一环路发生小破口、中破口或者大破口事故后怎么办?应急冷却系统失效怎么办?堆芯烧毁怎么办?安全壳破裂后有哪些影响,还要分析发生放射性泄漏事故以后的生物链效应等等。


(未完待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