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或进军中国 网民恐配合内容审查(图)

发表:2011-04-13 0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最大社交网站Facebook传出正式签署入华协议,准备进军中国市场,专家网友担心Facebook进入中国将受内容审查,或成为第二个谷歌。


图:facebook网站logo(网络图片/心语提供)

作为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Facebook,其一举一动皆受瞩目, 是否进驻中国市场也受到关注。DCCI(Data Center of China Internet)互联网数据中心总经理胡延平日前在其微博上表示,Facebook入华协议已经正式签署。胡延平透露,Facebook入华是采取另建新站的落地模式,而中国境内某网站将是Facebook的落地合作方,但有关合作的时间及对象等细节并没有提及,只表示细节很快就会对外公布。

不少媒体表示,胡延平所指的Facebook进军中国市场的合作方很有可能是百度。今年2月就曾有报道称,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曾访问过Facebook总部,而 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去年的中国之行第一站就访问了百度。本台记者星期二就此致电百度查询:“我想问一下,有传说Facebook要跟百度合作的事情,您有听说吗?”

百度客服:“我们这边没有得到相关通知。”

百度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对大陆媒体表示, 并未听说与Facebook合作的事宜。

彭博社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话称, Facebook已与中国的潜在合作伙伴进行了会谈,但会谈是“讨论性质”,暂时可能达不成任何协议。

Facebook曾多次传出将进入中国的消息。2007年, 注册具有中国特色的.cn域名并推出了简体中文版本。而在去年12月,创始人扎克伯格在他的中国之行第一站就造访了百度公司并与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会面。

对于Facebook进军中国市场,很多网友并不乐观,他们认为,新的网站也会配合中国网络管制。网友yydontcare说:建新的是天朝能干出来的事,完全意料之中,不过真的没意思。网友和菜头说:关于 Facebook曲线进入中国,和百度合作的传闻,网友给新公司起了一个很好的名字:摆布。

Facebook应用专家李大维向本台表示:“ 这个本来就是要政治审查的,现在每一家公司跟每一家公司合作进中国都是天经地义的,你现在还有听到现在进中国不要政治审查的吗,现在已经听不到抗议的声音了。”

此外,还有一些网友担心Facebook入华后, 老用户的信息会被强行转到新网站,从而被当局掌握。网友飞越千山说:听说Facebook要入华,我的问题是:现有的中文版用户的数据,会不会强制导入设在中国的服务器。

有网络专家说,Facebook入华需要接受一些限制条件,比如服务器放在中国,要在中国采取合资方式、并且中国控股50%以上等。网络技术专家东小兴向本台表示,中国有自己的特定法规,与国际的标准不同,或者将是投资者的最大障碍:“中国政府如果愿意的话,可以向Facebook要一个特定账号的特定信息,如果中国版的Facebook和国际版的 Facebook数据库互通的话,那就会有一个问题,如果中国政府跳出来说我要奥巴马的信息,那Facebook会提供吗?这个是很关键的一个问题,因为在很多国家和地区,用户的隐私是看得很重的。如果一个政府想要一个用户数据的话,像在美国需要有一个正规的程序,到法院要传票,要一系列的信息证据,法院开了传票的话,网站才能提供账户信息,但是中国不一样,中国可能就会随口要账户信息,没有任何法律程序,这是最关键的。”

而此前谷歌正是因为不愿就内容审查配合中国政府, 而选择将服务器搬离中国大陆。有网友担心,Facebook 倘若真的进入中国大陆,或者将成为第二个谷歌。

很多香港的社团都在利用Facebook作为联系工具, 组织各种社会活动,在艾未未被抓之后,网友在Facebook上开设了页面,征集签名,要求当局释放艾未未。社会民主连线等社团也经常通过Facebook组织声援大陆的民主人士。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