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宗!21岁茉莉花散步青年被劳教(图)

发表:2011-04-13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20日北京王府井麦当劳外的警察。(图片:美联社)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据英国卫报4月12日(周二)报道,一名中国男子因在北京参加“茉莉花散步”被判劳教两年。这是中国首宗被证实因参加茉莉花集会被惩处的案件。

据魏强的两位朋友透露,21岁的魏强(Wei Qiang音译)原是艺术系学生,他在被拘捕的艺术家艾未未的工作室上班。

这可能是艾未未被捕的原因之一。艾未未被捕引发华府及其他西方国家对北京镇压异议人士的批评。北京外交部周二称,对外国政府支持艾未未感到很不高兴。

魏强2月25日在北京被警方抓走,称其2月20日(周日)到北京王府井商业街参加了“非法集会和示威”。据魏强的两位朋友从魏强的父亲处了解到,魏强之后被关押在北京的一家拘留中心。

据魏强家的一位朋友杨海(Yang Hai音译)表示:上周,魏强的父母亲接到通知称魏强已被送往在陕西延安的一家劳教所。

在陕西西安43岁的杨海表示:魏强“是一个非常正直的孩子,他充满正义感”,“但是就是把这样一个人送进了劳教所,这令人愤怒。他还这么年轻,心理的冲击肯定是相当巨大的。”

魏家另一位朋友证实了当局对魏强的劳教判决,但他担心当局报复要求匿名。

自出现“茉莉花散步”号召后,北京当局已拘捕了数十名异议人士、人权律师和博主。该散步很少有人参加,并很快被当局“消音”。

魏强在其Twitter上展示了当日在王府井集会的照片,现场大约出现有3,200人,有很多记者和警察站在麦当劳外。

他于2月20日写道:“有两名警察恬不知耻地对我说:‘快走,快走,看什么看?散开,散开!”

中国的“劳教系统”允许警方和其它机构不经法院程序将人关押上至4年期限。批评人士认为该系统是对法律的践踏,是被用来针对政治犯、妓女和吸毒者的。

欧盟外长阿什顿(Catherine Ashton)周二表示,她对“中国人权恶化的情况深表忧虑”。她在一份声明中说:“任意抓人和让人失踪的行为必须停止”,“我敦促中国当局清楚交待近期所有这些‘被失踪’人士的下落”。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