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青,一个从艺术家“堕落”到妻子的女人(组图)

作者:作舟 发表:2011-04-13 1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艾未未

从艺术家“堕落”到公民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中国出现的第一部反映华人在美国生活的电视连续剧《北京人在纽约》让广大中国观众热议了一阵子,但那时极少人注意到了每一集制作组人员名单里的艾未未。

冯小刚和艾未未是哥儿们,也是剧组在纽约的领路人、牵线人,连剧中“王启明”新买的“豪宅”都是艾未未装饰的。

十几年后,艾未未的名字先是在欧美的艺术界变得响亮。可不安于名利金钱的艾未未却又在中国国内管起了“闲事”:如关注汶川地震被豆腐渣工程砸死的儿童们、被上海大火烧死的老教师们等等等。


北京人AiWeiWei在纽约

这还了得!?

日前,曾多次被公安局“拜访”和机场边防拦截的艾未未再次被人民警察带走了,而且,人民警察不告诉关心艾未未的中国人带人的原因,即中国人没有知情权。艾未未再一次从本可以附庸风雅、不食人间烟火的艺术家“堕落”成了一个爱管闲事的、不装瞎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艾未未和路青在北京郊外的的房子, April, 2011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艾未未是谁了,国内网络上“艾粉丝”风起云涌,忙得国内的网管删帖都删不过来了。艾未未的妻子路青也不得不与媒体见面了。

从艺术家“堕落”到妻子

路青,艾未未的妻子,也是一个画家,画一些让未未也赞赏的画,只是她不提,她活在他的光环之下,活得安稳,出尘。这位沈阳女子有着南方女孩的口音和水一样的性格,她还有着一头水一样柔滑的长发。

路青毕业于中央美院,从1996年开始了一种非常个人化的艺术创作---“爬格子”。她在一卷长绢上画下无数小格子,刚开始是画金色的,后来就是青墨色。一支画笔蘸饱颜料后就开始画,直到颜色变浅,变更浅,重新蘸墨再画。一个又一个,每个都相同又不相同。路青的光阴就记载在这一米米增长的画布上。

他的家里有很多猫,都很欢快地在院子里的草坪上玩耍,那是她喜欢的,她的眼睛有时就追逐着那些猫,眼神也是水一样柔。


路青

有人对路青由一个女性艺术家“堕落”成一个“妻子”而表示惋惜,也有人猜度如果不是因为遇到艾未未,路青现在应是更积极的创作状态。但问题的关键是,路青不在乎。她欣赏艾未未,不是创作中欣赏,而是在孤独中欣赏,这欣赏的份量也有了变化。

艾未未和路青在北京郊外盖的这个至今仍让各媒体争相报道的大房子,整体概念和设计都来自艾未未,原料更是最简单的。大结构,大空间据说当下艺术圈流行的loft形式就从此开始。两人住进这里,常常24个小时呆在家中,有话则说,无话则静,自得其乐,极少争执,也无怨气。路青说这种相守比朝九晚五做事的夫妻多了几倍共同时段,仍然和乐如初的原一方面是家中客似云来,更主要是彼此保持相对独立的空间。

路青不太做饭,很少会做家务,还喜欢把东西有序地零乱摆放,不懂电脑,也不愿学习,至今还不知如何开关,更别说使用。艾未未有时也对其中某些性格发表不同看法,但大多却无条件地喜欢。路青说自己有时也会对此进行些改,当然还是以各自“舒服”为主。

其实,相处这么久,两人都没觉得对方有何变化,路青仍是不主动也不被地做人。一向低调,喜欢自我审视,创作方式随性随心。对艾未未的工作也不指手划脚。而艾未未仍是一贯外向,喜欢不同艺术表达,闪出不同新奇观点,却也十分重视路青的评价,相信她的艺术直觉。

我敬重艾这样“堕落”的公民;世上的男人有几个不喜欢路青这样为心爱的男人而“堕落”的女人?当然,世上为老婆堕落的男人也许更多。

---部分内容来自“中外书摘, 明星爱侣私房话”

原题目:艾未未的老婆:一个从艺术家堕落到妻子的女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舟博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