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范宽《谿山行旅图》密码(组图)

作者:邱馨贤(台湾故宫工作人员) 发表:2011-04-13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宋 范宽 — 谿山行旅图

北宋范宽《谿山行旅图》不仅被誉为中国山水画里最高的一座山,外国人想了解中国山水画时,一定不能不提到它。看过这幅画的人几乎全是“一见难忘”,许多人 好奇,许多人感动……,这幅画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力量?本文就将试着解读在这幅“其实很数学”的画中,到底蕴藏了哪些秘密。

引言

李霖灿在《中国美术史稿》中谈到:“记得刘国松氏对我说过,有一次他对这幅巨轴凝眸深思,竟然‘感激’得流下了眼泪!”刘国松是台湾早期现代艺术的开拓 者,看了这幅画后,感激的流下眼泪。在此,“感激”二字用的很有趣,一般我们对于施恩于我们的任何人、事、物感激,是因为我们从对方身上得到了升华,或是 得到启发、包容和谅解。而刘国松,一个从事现代艺术的人,为什么会对一幅千年古画感激呢?李霖灿解释了这个感激的眼泪是怎么来的:“刘国松氏不过是被范宽 的‘ 诚恳’所感动了而已。试看那千笔万擢不厌其烦的‘雨点皴’法,若不把山的庄严伟大,从心坎中画到了顽石点头誓不罢休,哪个人能不为范华原的‘诚恳’所感 动?”——李霖灿认为他是被范宽的“诚恳”所感动的。

范宽的“诚恳”无疑是十分动人的,但只因为他使用了“雨点皴”吗?这幅画感动了古今无数人,也许画中还蕴含了更多的“感动因子”有待我们去发掘。

一、关于范宽

范宽(活耀于十世纪),名中正,字中立,陕西华原(今耀县)人。北宋刘道醇《圣朝名画评》说到范宽:“性温厚,有大度,故时人目为范宽。居山林间,常危坐终日,纵目四顾,以求其妙。”北宋郭若虚《图画见闻志》说他:“进止疏野,性嗜酒好道。”看来是位个性落拓的求道者。

他擅长山水画,北宋《宣和画谱》描述了他学画悟道的经过:“初学李成(五代山东画家),既悟,乃叹曰:‘前人之法,未尝不近取诸物。吾与其师于人者,未若 师诸物也。吾与其师于物者,未若师诸心。’于是舍其旧习,卜居终南、太华巖隈林麓之间,而览其云烟惨淡、风月阴霁难状之景,默与神遇……,故天下皆称宽善 与山传神。”可见他之所以能画出山的精神面貌和神采,而不是只描绘了表象,究其原因就是范宽让自己完全融入山水间,“理通神会”,观照自然与自身、天人合 一,因此他能将山的真精神于笔下自然流露。

二、《谿山行旅图》构图特性

(一)、中峰鼎立,中轴巨碑式构图

《谿山行旅图》是故宫的镇院之宝。画面朴实、稳定,这些特质从他的构图看的出来,比如他的构图是中轴式、巨碑式构图,本身就有中正平衡的效果,相当对衬、而且居中。

(二)、主山(远景)占画面2/3,且几近满幅

这幅画的尺寸很有趣,206x103cm刚好是2:1。远景山形圆浑,占满了画面的2/3,远山就是这幅画的主角。他这种满幅的效果,造成了永恒、稳定、包容的视觉感。

(三)、等比级数的比例造成视觉的跳跃

这幅画还有着很独特的构图,前景、中景、远景的比例刚好是1:3:9。等比级数的构图比例,造成视觉的跳跃:一方面产生节奏感,另一方面也成就了中轴主山 的巨大感。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效果?打个比方,我们看台北101大楼,如果远距离看,我们并不会觉得它特别高,我们只会觉得它比其他地方高;但是,你一到台 北 101底部,你就知道它有多高了。

这幅画也是如此,远景主山墨色跟前景一样重,又非常巨大,他的强度其实比前景的石块还要强,直接打到你的眼前,这时你好像被迫站在山脚下,但很有趣的是, 虽然你好像站在山脚下,但是你不是,这里还有一个很虚灵的云雾,你根本不知道他的距离有多远;有修炼的人就知道,范宽运用了“移念到眼前”的概念。

三、《谿山行旅图》笔墨技法特性

(一)、写实与写意-形神俱足

这幅画虽然旨在将山的内在精神传达出来,但一方面又很写实,他将陕北高原特殊的地形地貌也充分表现出来了。

(二)、创“雨点皴”

他创立雨点皴,就是为了表达山石的坚硬,使山的形体跟质感俱足。

(三)、用笔雄强老硬、强韧坚实

画中的用笔都非常刚硬,但又很有韧性、很坚实。不管皴法或是轮廓线,都非常的坚实,宛若工匠的凿刻。

(四)、轮廓线内侧留白

范宽在山石轮廓线内几乎都留了一道白,一般的山水画家很少这么做的。外国人一直诟病中国画没有光影的处理,好像画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意思随便画,其实不是 的。我们画西画时,都会处理反光,范宽在山石轮廓线内的留白,就像是反光线一样;有修炼的人还能知道,在另外空间里,有些东西是自体微微发光,他这样的表 现也有那样空间的感觉。范宽一方面处理了石块间的距离感,一方面也传达了这样的意涵。

四、密码解读-1:3:9代表何意?

(一)九层天乎?

中国人特别重视“九”这个数字,据说它是由龙形图腾演变成文字,象征著神秘与神圣。古代皇帝有“九五之尊”之称,而帝王也喜用有“九”字的吉言,代表吉庆祥瑞,例如清朝雍正皇帝五十大寿时,就有“无量九尊”、“天保九如”、“禹贡九鼎”等物献寿。

  

而中国的阴阳五行学说中,“九”是最大阳数,象征著天,天有九层,九层天就是指天之极处。《黄帝内经素问》中也提到:“天地之数,始于一,终于九。”因此推论画中1:3:9的比例很可能与宇宙结构、与天之极处十分相关。

(二)三段景代表三种层次,象征人和宇宙的关系与宇宙的基本结构
因为有了1:3:9的比例关系,让我们似乎看到了这幅画中“人”和“天”的关系与脉络,画中清晰的展现三种层次:

1、前景-凡俗世界

前景行旅二人在炎夏中打赤膊、扇扇子,四头驴背驼重物、步履蹒跚。就好像尘俗的世界,人们有远有数不尽的包袱,放不下的执著,很忙碌又辛苦的生活着。画中 旅人前行的道路似乎宽广,但却永远无法提升层次,而且看不到天,因为连抬头的时间都没有。现世的人们也一样,在这个层次中你感觉很自由,好像可以任意做很 多事,可是你却可能发现日复一日,你仿佛永远在同一个平面上无法提升。


道路似乎宽广,但却永远无法提升层次, 而且看不到天,因为连抬头的时间都没有

2、中景-好道、求道、修道的层次

如果仔细看,你会看到中景画幅左方的树丛后有一位穿着僧侣袍的求道者。而这名僧人要从画幅的左方翻山越岭,经过危桥,在道路隐晦、丛林密布中探求摸索,才 能到达画幅右方树丛后的寺院。其实接触过修炼的人们都知道修炼的困难,仿佛你一开始修炼就要面对触及你心灵的真正考验。中景象征著修炼者辛苦以求道、以及 一道被遮掩的、不明的求道之路。

 
中景僧人

3、远景-宇宙最高意志的主宰

占画面2/3的远景主峰,是这幅画中最独特的部份。坚实浑圆的主山巨大无比,高耸入天之极处,这似乎表现著坚强的意志,象征了宇宙最高意志的主宰,而祂一 直恒常不变的注视著下方的生命。此外,山体两侧画有流泉、飞瀑和烟岚,似象征著流动灵源;山顶密林于中景针叶林之上,除了画出难以测量的高度,也传达了极 高无华的意涵。

如斧凿般的雨点皴,凿出山的实质与风骨,点点雨点,如细胞、如分子、如构成万物的基本元素。画家画作时如彫刻工匠般,一点一点的,细心耐心但雄强的画出,就如同修行一般,日复一日,勇猛精进。

远景主山体旁直泻而下的流泉,不断流泄到中景,再奔入前景而越见宽广,仿佛正说明著造物之恩如天降甘露,披及万物。这道隐密深处的瀑布在画中刚好位于寺庙 的正上方,也就是暗示著“法源”、“道源”的流瀑与修行者的距离最为接近,传达了“唯修炼得闻天音”的讯息。另外,此唯一能够与主山体连结的流瀑细弱的泉 声,又如同是感知生命来自何方的一道细微线索。

  
远景主山体旁的流泉—法源,道源

值得一提的是,这条通天之道既窄且幽微,山势(道体)如此之高,平面距离又难以测量,且无路攀登,人如何上得去呢?

小结

《谿山行旅图》或许是范宽心中的宇宙结构简单示意图。更重要的是这幅画其实是在呼唤著所有的观者--回归与升华,而那也许正是你内心受到感动的真实原因。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