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团委取消有关辛亥革命的辩论赛

发表:2011-04-13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共青团市委近日下令取消原计划由北京和天津16所高等院校学生参加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辩论赛,专家认为其原因是政府担心“辛亥革命”的主题太敏感,并“大学生”和“集会”一直被官方视为不安定因素。

美国《纽约时报》星期二的报道说,这项辩论赛本计划由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等16所高校的学生参加,辩论赛本将在北京理工科技大学举行。但就在临揭幕的一刻,辩论赛却被北京共青团市委下令取消了。

报道说,辩论会组织者可能因为在其网站上发表的声明而为自己惹了麻烦。声明鼓励学生在重新审视辛亥革命这段历史的时候,应该看到的不仅仅是那些振奋人心的革命胜利,还要看到隐藏在深处的、辛亥革命所起到的唤醒人民的民主意识和在中国传播民主制度方面所起的作用。组织者还敦促学生们对类似民族主义、民主和人生等问题加以更深刻的考虑,并以先驱精神继续努力创新,和继续为国家的改革和发展而奋斗。

报道援引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辛亥革命问题专家张鸣在辩论赛被取消后的反应说,学生们为辛亥革命主题辩论赛筹备了好些日子,辛苦到了家,结果,在临揭幕的一刻被北京市团委给取消。没有道理。张鸣还发微搏表示,北京市团委下令取消辩论赛确实伤害很大。辩论会的组织者说,他们试图谈判,但是市团委不肯改变决定。同学们说,好些活动都被叫停了是怎么回事?他还表示,政府现在“担心所有的敏感主题”。

“新闻说中国当局看来相当紧张这完全对的。本来学生辩论赛并没有什么危险,但中国当局还要下令取消。中国政府对席卷中东的茉莉花革命中大学生所起的作用看得很清楚。因此他们不想让本国的大学生卷入一场有关中国历史上一次重大革命的讨论中从而被革命的理念所推动起来。因为中国目前面临很严重的社会问题。而众多大学生的境况也不都很如意的。”

另据其它海外媒体报道,北京理工大学的经济学教授胡星斗也表示惊讶。他认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原是中国政府早就认可的一个项目。事实上,中国政府早在一两年前,就决定要隆重纪念辛亥革命。胡星斗教授认为,这次取消辩论会困难是因为“某些特殊的原因”,应该只是个案,并认为中国政府不会将取消所有相关的纪念活动。

“中国实质上它是否定辛亥革命。但是口头上它不想否定。所以它还以辛亥革命的传人自居。但实际上这两个革命性质上是相反的。纪念辛亥革命确实有助于唤醒人民的革命意识。对中共来说是很不利的了。大学生一般都是中国革命的动力之一,不包括戊戌变法那时候的那些知识分子上书,后来辛亥革命中也有很多大学生,再后来六四这些大学生起了很大的作用。当然中国现在很担心大学生转向革命,尤其是现在大学生失业的那么多,工作也不好找。他们知道中国现在不稳定,所以他们的一些做法是我们一般的人不能理解的。实际上他们这么做有它们一定的道理的。包括它们对茉莉花革命高度的警惕。在外人看来似乎是一种神经病。”

至于取消大学生辩论会是否与目前在北非和中东等地如火如荼展开的茉莉花革命有关?胡教授没有证实,但是他指出中国确实有些“不稳定的因素”。

另有专家表示,有关辛亥革命的大学生辩论赛之所以被取消,原因是当局担心“辛亥革命”的主题太敏感,在政府官员的心目中,凡是“革命”的题目,即使是中国政府表面认可的辛亥革命,也是不安定因素。中国的大学不是教授治校,而是中共党委,或共青团团委治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