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惩戒“茉莉花”运动参与者的首批案例 引争议

中国“茉莉花”活动参与者华春晖、魏强遭劳动教养

发表:2011-04-14 2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在国内镇压不同政见人士的举动不断升级。近期华春晖和魏强被处以劳动教养,成为当局惩戒“茉莉花”运动参与者的首批案例。

法新社4月13日引述中国人权团体的消息证实,因参与中国互联网上推动的“茉莉花”集会,活动人士华春晖和魏强日前未经中国正式法律程序已被警方处以劳动教养。据了解,华春晖在今年2月,《四川文学》月刊编辑冉云飞被当局指控“颠覆国家政权”罪名之后,也随即被捕。魏强于二月底,前往北京王府井“茉莉花”集会现场围观并拍照,被北京警方以“非法集会”的罪名刑事拘留。

周三晚间,本台记者分别致电华春晖和魏强的家人,但是电话始终处于关机状态。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表示,当局以不经正常法律程序的劳动教养方式,压制目前国内不同政治观点的表达,只能为中国社会矛盾增加更大的压力:

“采取劳动教养的方法来打压不同意见的人士,压制民怨。这种压制在一定程度上,在一定阶段可能还管点儿用。但是压制本身,判劳动教养关起来结果是什么呢?就是制造更多的民怨。早晚有一天他会寻找自己发泄的渠道。这是大家不想看到的。”

据中国“维权网”的报道,今年2月19日,中国互联网上首次出现在北京、上海、天津等13个主要城市举行“茉莉花”集会的呼吁之后,仅在第一个星期天,中国各地被限制人身自由的活动人士就有上百名。至今至少已有四川的陈卫、冉云飞、丁矛和浙江的朱虞夫、郭卫东被当局指控为“颠覆国家政权”遭到逮捕。作为《世界人权宣言》签署国,中国《宪法》明文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旅美中国学者程晓农认为,中国政府对于国内“茉莉花”运动的镇压,显示出其政治保守化的倒退:

“这次茉莉花事件中国政府的反应是非常强烈。采取了超常的镇压手段。实际上我们在过去几个星期已经看到中国政府把它视为是威胁政权生存的严重的事件,以至于在全国各地到处张网,出动几十万军警,逮捕了大批的维权人士和各种他们认为比较活跃一点的人士。我想中共在今后这段时间内会陆续地对这些人判刑。不仅仅是说中共是借着对茉莉花相关的人士进行镇压,现在实际上它已经把范围扩大到这个范围之外。这个做法开始逐渐向毛泽东时代回归。”

鉴于中国目前不断升级的人权活动人士和维权律师等遭当局强制“失踪”或拘捕,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和德国政府已分别从各种渠道向中国政府表示关注。特别是在中国知名艺术家艾未未、法律学者滕彪等人被当局逾期羁押后,中国的人权状况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程晓农指出,与国际社会的预期相反,中国政府利用多年来的经济改革成果正在强化其专权统治的高压:

“在改革开放以后,国际社会对它一直有一种幻想。希望中共在改革开放过程中能够在政治上变得开明一些。以为说中国走向市场化以后,这个社会就会逐渐进步,也会走向更加的开明。有更多的政治自由。现在看来中国的事实证明,正好相反。中国政府很机会主义地利用了市场化带来的经济上的收益,集中在政府手里,大大强化了政府的力量。在用这些力量强化政治高压和迫害,用政治恐怖来巩固统治。同时,它也意味着今后中国的政治环境会更加恶劣,政治气候会更加紧张。”

法新社的报道注意到,近期华春晖和魏强被处以劳动教养的事件,已成为中国政府惩戒国内“茉莉花”活动参与者的首批案例。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