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案再添两人“失踪” 北京玩火

发表:2011-04-17 1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欧阳光编译】据英国卫报4月15日(周五)报道,支持者们称与艾未未有关的维权律师刘晓原周四晚失踪,艾未未公司设计师刘正刚六天前亦被警方带走。

朋友们表示已有近24小时无法联系到律师刘晓原。刘晓原于周四晚8时在其微博上贴出一条信息称“遭人跟踪”。目前其电话处于关机状态。

上周刘晓原表示若授权,他“当然”会为艾未未辩护。在艾未未失踪当天,他亦被警方扣押在警署数小时,但该次短暂拘留未显示与艾未未有关。当时他正要去见一名女性活动人士,警方指责他在推特上谈论了另一名失踪律师。

另外,周五网上出现一封信称便衣警察于4月9日将49岁的设计师刘正刚从家中带走,此后没有任何人能联络到他。刘正刚在FAKE建筑设计公司工作,该公司负责处理艾未未的事务,属艾未未的夫人路青所有。

警方没有回复卫报就刘晓原与刘正刚情况的询问。

艾未未遭拘捕已引发国际声浪,该案远超一个孤立的案件。在上两个月,已有数十名律师、异议人士及活动人士遭当局非法拘捕或干脆“失踪”。这是当局多年来最强硬的打压,似乎与网络匿名的“茉莉花革命”号召有关。

4月3日艾未未在北京机场遭拦截,之后就音讯全无。官方称他正在接受经济犯罪的调查,但警方至今还没有通知其家属其被拘捕一事。

此外失踪的还有艾未未的友人文涛(38岁)、艾未未的表弟兼司机张锦松(Zhang Jinsong音译,43岁)及会计胡明分(Hu Mingfen音译,55岁)。

艾未未的夫人路青及这些失踪者的亲属和同僚签署了一封致公安部及北京警方的公开信,敦促对这些失踪案件展开调查。

该信件说:“那些人......在一个非常短的时间内都失踪了或被绑架了,我们要求公安局对此展开调查。我们对艾未未及其同僚们目前的处境深表忧虑”。

“绑架公民或令他们失踪是严重犯罪,它对他们周围的人及亲友都是巨大的伤害。”

“我们相信只有每一个环节都依法执行才可能存在公正。否则如此得出的任何结果或结论都站不住脚......我们希望公安局能依照法律采取行动,保护人民的权利。”

路透社报道说已有第三个人因3月6日在“茉莉花革命”既定地点拍摄现场警察被送劳教。

王玉琴(Wang Yuqin音译)称其丈夫48岁的杨秋雨(Yang Qiuyu)在北京西单被警方抓走。她说她将雇请律师起诉当局未经审判就将其丈夫送入劳教所。她说:“他们就是想用劳教所来镇压异见人士”。

人权团体称,维权律师倪玉兰数日前亦被警方带走。一名与倪玉兰走得很近的人士对路透社表示:倪玉兰与“茉莉花”毫无关联......她一直非常小心以免牵连进去。该名人士要求匿名。“当局把无辜的人带走,让在外面的人感到越来越可怕。”

国际人权律师协会发布一份声明警告说:北京当局“正在扩大的绑架行为制造出一种恐怖气候。国际人权律师协会呼吁北京政府释放所有被非法关押的人权律师,并停止所有这种形式的骚扰,并发布公开声明交待这些‘失踪’律师的下落及其被捕原因和在被关押期间遭受过何种对待。”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