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云专栏】一周要闻述评(2011/04/11-2011/04/17)

作者:李立云 发表:2011-04-19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不畏北京打压,守望教会继续坚持户外聚会,近期北京的这个地下基督教组织跟中共政权的冲突加剧;广东省司法厅阻止广东律师参与李庄案辩护,李庄案“遗漏罪”的审理前又生出小小波澜;国新办2010美国人权纪录遭中国网友拍砖,中共反过来指责美国人权民众也并不买账。

不畏北京打压 守望教会继续坚持户外聚会

北京守望教会的周日户外祷告仪式遭到当局的打压后,4月12日该教会的治理委员会发户外敬拜通报,明确表示不会妥协,将会继续坚持户外聚会,直到问题解决。他们认为让守望教会进入自己所购置的场所,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并声明他们的活动是单纯的宗教性质的礼拜活动,与政治和个人维权活动无关。

4月10日上午祷告地点现场戒备森严,不但现场拉上警戒线,并在各路口布置了大量的警察。据该教会的不完全统计,前往的二百多教会信众中,一百六十多人被抓,由公共汽车拉到了附近的彩和坊小学临时关押,中午过后由各地派出所、居委会带走继续讯问。一部份教友在派出所被胁迫写悔过书和保证书,要求保证不再参加类似宗教活动。守望教会的治理委员会发布的通报中明确表示将会继续坚持户外聚会,直到问题解决。“教会不当受任何外在势力的控制或支配,这次的户外敬拜所表达的就是我们这种毫无妥协的信仰立场,而且我们认为,持守这样的信仰立场本身就是一种敬拜。”

据介绍,守望教会购置的大恒科技大厦二层的场所,由于政府部门的干预,他们拿不到钥匙;他们新租赁的锡华,在教会公布要迁移过后不久,也马上受到干预而无法使用。目前他们已经无法相信某个人的承诺,守望教会需要书面凭证,“希望藉此使某个能够代表政府的部门真正站出来,停止自己的不作为,作出负责任的决定,与守望教会一同来面对当下的政教关系的新局面。”

他们认为让守望教会进入自己所购置的场所,是解决当下教会场所问题的最好方式,是一个政教关系良性互动得以开始的契机。最后他们声明,守望教会4月10日以及日后的户外敬拜,单纯是一个宗教性质的礼拜活动,与当下任何政治的或某某人维权的活动没有丝毫关系。

立云点评

中共近期打压守望教会成为迫害国内地下基督徒的一个热点,同时也是一次升级行动。中共政权是把人类历史的极权专制做到了极至,一般的专制政权是你反对它才会被打压,也能允许社会上有其它自由独立的组织团体存在。可共产专制政权却要控制、腐蚀、甚至是消灭社会上的一切组织,尽管很多组织并不是去诉求反对或推翻中共政权,可还是被中共政权无辜打压。由于守望教会也是有信仰支持的团体,不容易屈服于中共的打压,双方的对抗还不可能马上结束。中共政权也很难给守望教会强加什么严重罪名,如果打压升级,所涉及的信徒成员也不算少,轰动影响也将更大,就此引来其他家庭教会成员与欧美国家的不满与关注,同样对中共政权来说也是件麻烦事。

广东省司法厅阻止广东律师参与李庄案辩护

广东省司法厅和广州市司法局近日分别就重庆司法当局对李庄案“遗漏罪”的审理发出“禁令”。4月13日,据广州刑事辩护律师李修蛟律师、梁香禄律师透露,广东省司法厅对李庄案有“三不准两报告”,即“不准参加辩护团、不准参与声援团、不准发表相关负面消息,对串联的外省律师要报告,发现有相关负面言论要报告。”

作家李承鹏在微博客上说,“这样下去,公民律师就成为私家厨师,按主子的菜谱做菜。就是治大国如烹小鲜。”学者肖雪慧则评论说,此事“再次用行动诠释“法律不是挡箭牌”。

知名法学家、北京大学教授贺卫方4月12日通过发表公开信,批评重庆司法当局,并呼吁重庆法律界捍卫正在沦丧的法治理想。此前有报道,李庄已选定了陈有西、张思之、斯伟江、魏汝久、杨学林等人作为辩护律师。

立云点评

要说广东司法厅和广州市司法局发出禁令,为什么偏偏广东有此动作。何况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是胡锦涛团派的重要干将,还要与薄熙来争夺十八大政治局常委的位置呢,还有薄熙来上任重庆后借唱红打黑,把汪洋的老部下司法局长文强定罪判死刑并执行,二者新仇旧恨加起来,汪洋应该对薄熙来恨之入骨势同水火。但现在受国内国际茉莉花革命形势影响,中共政权深感危机重重全面“左转”,一些媒体也看好薄熙来的个人前途,相比之下如今的汪洋显得比较弱势。但汪洋也不会就此败下阵来,很可能采取以守为攻的策略,不跟薄熙来发生正面冲突,同时也可以避嫌,让自己的仕途走的更稳妥一些。汪洋面对如今的形势,为了十八大能够争取上位,也可能由原来的开明形象转变为保守,以严管维稳的积极行动来讨中共上层欢心,近期也有外界消息说有人以茉莉花事件为由,大肆抓捕良心人士,尤以四川与广东为烈,那么虽然李庄案是在重庆,汪洋却也要管住本地的维权人士不许轻举妄动。但中共广东当局如此行径,是赤裸裸的干涉司法限制律师人身自由,汪洋也就此被撕去伪装,头上所积累下的一点点开明光环也已经荡然无存了。李庄案如今也成了法律界人士维护司法与中共重庆当局罔顾司法之间尽量的焦点,同时还将牵扯中共高层权斗,虽然最终的结局估计很难看到李庄案翻盘,但未来也还会有许多亮点争议引人关注。

国新办2010美国人权纪录遭中国网友拍砖

美国国务院4月8号发表的《2010年国别人权报告》,再次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上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进行了梳理和点评。作为回应,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也针锋相对地发布了一份《2010年美国人权纪录》,此举引发了中国网民连日来的持续关注和热议。中美两国,以互发人权白皮书的方式,向世人宣告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人权不是内政,人权高于主权。

有网友说:国新办的这份所谓《2010美国人权纪录》,里面的内容姑且不论,但究其来源,完全是美国国内的各类媒体公开发表过的,这说明了什么呢?说明美国的社会问题,完全可以任由美国人民自己连篇累牍地批评和揭露。因此,国新办的这种做法,完全是拾人牙慧,炒人家的冷饭而已,他们不害臊,我都替他们觉得丢脸!以此联想到美国对中国人权的批评,其新闻来源又是什么呢?难道是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吗?

立云点评

这回中美双方互发人权报告,也正好给人审视分析二者之间看到差别,美国的人权报告主要是指责中共政权在一党独裁专制统治下,政府做出的对中国民众的种种人权迫害。而中共针对美国的人权报告,由于指责不到美国政府明显人权侵害的地方,就采取旁敲侧击的办法,罗列了美国的政治问题、社会问题、民族问题、经济问题、军事问题等等方方面面的缺点与不足,可谓包罗万象,简直是不叫人权报告而应该叫国情报告了,假如美国发表的人权报告像中共这么搞,就应该把中国的贫富悬殊、城乡差距、养老福利不健全、拐卖妇女儿童,大学生就业难、官员挥霍公款滥用职权、使用黑奴工等等中国数不胜数的问题都加进去好了。

美国提到的中共人权问题都是在中国国内被封杀见不得光的,中共提到的美国问题都是经过美国当地媒体报道的,中共一看美国的人权指责立即被戳到痛处恼羞成怒,而美国政府则对中共的人权指责反应平静,那些指责很多都已经了经历处理了,很多问题也不能完全归咎与美国政府头上。尽管美国也有这样那样的问题,绝大多数中国民众还是是视美国为天堂,争先恐后移民美国,相当多的中共高官子女移民到了美国,当年北大女学生马楠当面指责美国人权状况不佳,可过后不久就留学美国并且嫁了个美国白人老公。所谓中共革命烈士江姐的儿子也在美国,那位cctv大名鼎鼎的反美军事评论家张召忠的儿子也去了美国。许多中国人到了美国,为美国的社会环境制度保障与美国人的真诚善良所感动,还恍惚认为这就是理想中的共产主义社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