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庄和药家鑫两案的实质

发表:2011-04-23 2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有两个备受争议的案件日前一审判决:重庆检方撤回了对律师李庄涉嫌伪证罪的再次起诉,西安大学生药家鑫因开车撞人后故意杀人,被判处死刑。本台记者石山邀请在美国执业的高光俊律师和作家章天亮讨论两个案件涉及的民意和司法公正等问题。

记者:“今天22号在中国有两个引起各方关注的案子。想先问一下高律师李庄的案子,李庄这个案子您有什么看法?”

高光俊律师:“李庄的案子和药家鑫的案子完全不一样。它背后涉及的政治较量可能更强一些。在中国的司法界特别是律师界引起很大的反响。它主要还是背后的政治背景在后面起了作用。一方面反映出来对司法公正的这种要求起了一定的作用,同时另外一方面,我相信中国律师界对它案子里面的反弹恐怕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再加上现在社会人们对网络的关注,所以最后这个案子还是民意的一种审理的。”

记者:“问一下章天亮先生,您觉得李庄的案子现在在互联网上有一种说法是中国司法的胜利。高律师也说是一种民意的胜利吧。您觉得是怎么样一种情况呢?”

章天亮:“我不能认同这种看法,因为李庄的案子他跟民意有一点点关系,但是应该关系不太大。因为李庄这个人他比较特殊。他是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的,那个律师事务所的主任是傅洋。他是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的副会长,而且傅洋的父亲是原来的全国人大委员长彭真。所以李庄案子本身的后面有很强的政治势力的介入,这个是不可避免的。同时,因为李庄当时被抓起来实际上是因为薄熙来在十八大上为唱红打黑的运动处决了司法部长文强。在这种情况下,薄熙来得到了中共内部的江系人马的很强烈的支持。有五个人政治局委员都到重庆去对薄熙来表示支持。当时,薄熙来判决李庄的时候,实际上就是为了打击文强。他这是政治斗争的一个结果。现在由于薄熙来的势头非常旺盛,当然可能会引起团派或其他别的派系的不满。所以,这中间肯定会有一些政治交易在里面。中国的司法我觉得并不是一个独立的司法。它是受到权力的严重操控。所以当权力在介入的时候,当有一个政治妥协在后面的时候,我们看到表面上好像是检查院突然撤诉,但其实检查院它并没有这种权力,或者这种胆量去当庭撤诉。所以在这之前就定好了的。现在中国的茉莉花革命,然后中共随意去逮捕让一些人失踪啊。如腾彪律师两个多月失踪,一点点消息都没有,如果我们把这种事情作为一个背景来看的话,我们很难说这是司法进步的一个结果。”

记者:“我个人是相信还是跟外界的呼吁、关注、压力还是有关系的。高律师您觉得在外面关注中国这个事情还是有一定作用的是吗?”

高光俊律师:“这点我完全同意。因为现在社会应该说是一个相互关联的国际社会。它不可能完全孤立地把自己关闭起来。”

记者:“你觉得是不是李庄的案子,包括药家鑫的案子都是在中国司法界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因为有一个说法甚至说薄熙来在重庆对中国司法界的一个宣战。都已经提到这个高度了。”

高光俊律师:“对。因为它不仅仅说是一个司法公正的问题,因为它让从事律师行业的这些人觉得自己人身没有一个安全感。随时都可以被抓。别说自己的业务怎么开展下去。比如李庄这个案件中上层有些斗争和交易,但是民意的力量我相信会一天一天地壮大起来。而再专制独裁蛮横的人,他也不得不顾忌到民意的力量。”

记者:“民意在司法审判中的作用在药家鑫的案子里也有显现。”

高光俊律师:“药家鑫的案子和李庄的案子是有点不同。因为药家鑫案子的背后没有什么大的政治较量在背后做背景。它纯粹是一个交通事故然后变成一个凶杀案的一个案子。如果按照中国的法律,这种案子应该是判死刑是没有问题的。但我觉得为什么那么多的网民,那么多的民众关心这个案子?因为第一很可能是这个案子发生之后,央视有采访他,让人认为这个案子是不是有很多背后的官方的背景在里面?现在普通老百姓凡是有官方背景在里面,他们就要去反抗,他们就要去呼吁,他们就关注这个案子。老百姓反应出来的心态就是他对权势,对司法不公正,对后面的权势干预这个现象,老百姓已经非常痛恨了。”

记者:“章天亮先生从药家鑫的案件,您看出一些什么问题呢?”

章天亮:“实际上我觉得中共它对民意上的妥协并不是第一次。因为在2008年的时候,当时邓玉娇事件出来的时候,中共也曾经做过一定程度的妥协。但是不会决定中共这个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而其他别的很多事情比如说高智晟律师的案子,他已经失踪一年多了,美国国务院把他列为第一号关注对象。在强大的海内外压力下,中共竟然让他失踪了整整一年的时间,不给任何消息。而且最近还报出很多关于高智晟酷刑的消息。所以我觉得中共的司法不独立,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现象。李庄案我们一定要看到背后一个权力运作的结果,而且这个事情是因为不关系到公共的生死存亡。所以中共它内部权力做一定妥协。”

以上是本台记者石山邀请在美国执业的高光俊律师和作家章天亮讨论重庆李庄假证案和西安药家鑫故意杀人案,以及中国的司法公正等问题。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