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好公婆的几条成功经验(图)

发表:2011-04-24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圖片来源:长城网)

正如“清官难断家务事”,婆媳不和带来重重烦琐的家庭矛盾,通过外部因素如法律调解教育等,只治标不治本,有的甚至因此还会关系进一步恶化。所以,根除和解决家庭矛盾,关键还是要靠自己,以自己的努力创造和谐的家庭环境。笔者通过小组座谈、逐户走访调查等,归纳出处好婆媳关系、当好好公婆的几条成功经验。

一、  要从培养感情入手

过去有人说女儿要比媳妇孝敬,因为女儿是亲生有骨肉之情,媳妇是人家生的没有感情。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独生子女户的增多,家庭小型化,家庭观念也在不断更新。现在调查中发现人们有近大半持有这种说法,感情不是生出就有的,靠平时生活中点滴培养出来的,对媳妇也有真心实意,与亲生儿一样对待她,那么没有一个媳妇不孝敬老人的。83岁的周老阿婆说得好:“女儿是人家的人,媳妇是自家人”。因为女儿养大就要出嫁,来娘家是客人,媳妇就不一样,是长期在老人身边,靠老主要还是媳妇,如有急事媳妇叫得应,女儿叫不应。要想媳妇孝敬老人,首先要对媳妇的爱心。

如吴冬娥婆婆在媳妇张雪芬刚来婆家,一开口就叫她“阿拉雪芬”,媳妇听到婆婆这样称呼,心里很受感动,婆婆当她是自家人;媳妇厂里忙要加班,连换下衣服也没空洗,婆婆看到后默默给她洗好晒干放在媳妇床边,平时有鱼肉也总要摆在媳妇这边,让她多吃点;媳妇患感冒吃饭不香,阿婆第二天提前起床买来包子豆浆送到媳妇床前,中午还做了红枣稀饭,叫她调调口味。婆婆的热情体贴照顾,媳妇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总感到自己对婆婆有还不完的情。每逢佳节,媳妇也总要买些衣物或贵重补品来慰问老人,春节还给二老每人500元;自己搬新居了,想想二老的旧房光线不太好,又拿出一万多元进行装修,并安装好卫生设施等;见二位老人从未出过远门,今年“五一”节放长假,她又陪公婆去苏州、宜兴旅游,开开眼界、见见世面。

“先有爱心,才有尊情”。有了这样融洽的婆媳关系,人到老年还怕无人照顾发愁吗?所以有了家庭的团结就有老人的一切。老人心情舒畅了,毛病也少了,能健康长寿,对年青人也能安心工作,其实幸福也就这样简单。先有付出,才有回报,等着享福,永远也等不来的。好福气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靠平时待人要真心实意、脚踏实地做出来的。待别人好,也正是善待自己。有的做阿婆的正是不懂这一点而吃尽了苦头。

二、放下架下、摆正位置

老人们一致认为现在的婆媳关系,比以前自己做媳妇时形势就不一样了,以前做阿婆的说一,做媳妇的不敢说二,是不讲道理的。现在社会不同了,对媳妇如有不称心事,做阿婆的也想摆点架子、板着脸色给小辈看,最终会导致媳妇对婆婆的不留面子。新时代的婆媳关系应该是平等的,谁在理就听谁的。

老年人要摆正位置,还要认识自己在家庭的分工与作用。现在年轻人都是双职工,老年人在家里要量力当好管家、做好后勤,让下一辈安心上班,如晒出衣服、刮风下雨收被头,小孩放学接一下,厂里加班、下班晚了,把电饭锅插好等等。家庭合理分工,老人为家操心尽力,小一辈岂会不领心意。

三、多表扬少批评

媳妇刚来婆家开始有些不习惯,相互之间性格也不了解,因此做阿婆首先要体贴关爱她,不能碰到一点不合意小事就与自己女儿来比较。因为女儿从小在父母身边长大,她了解父母个性,言语轻重点不会计较,生活习惯也合得弄,而媳妇刚来婆家就没有这个基础,因此做阿婆的对待媳妇也和待女儿一样,媳妇一时不适应就说媳妇“难弄”,这显然是做阿婆的不理解。对待媳妇首先使她有个习惯过程,要亲近关怀,不计较媳妇的一点过失,做到媳妇面前宽容大量。平时要多表扬少批评,尊重媳妇意见,多讲媳妇的长处。如董老太对媳妇的孝心经常要对外宣扬一翻。新来的小媳妇听到后向阿嫂学习,这样二个媳妇端来的小菜就吃不完,生活费也能及时得到提高,搞好婆媳关系其实也并没有什么奥秘,关键在于相互理解和支持。在日常生活中老年人不要以自己的观念强加给晚辈,也不要对一些鸡毛蒜皮事唠叨,媳妇们最感头痛的是婆婆“煮碎米粥”。做阿婆的要尊重年青人的自主权,对晚辈要一视同仁,如有某些照料不周莫急于批评,更不要老底旧账一起倒。无事不要瞎猜疑,也不要听传言碎语,小辈一时有过失,不要记在心里,更不要与媳妇闹疆、说绝话。心胸宽厚肚量大,福气自然来。

四、细微之处常思量

在新潮流下,只要小辈们遵纪守法,作为做长辈的没有必要对晚辈了解得过细管得过多,否则不利于共同生活,反而疏远关系。如晚辈的亲戚或陌生朋友来,小辈没有邀请参加时,做长辈的尽可能回避为好。又如小辈出去旅游,就要支持鼓励她们去,没有主动提出阿婆同去,就不要勉强参加,否则晚辈是不受欢迎的;小辈们相互闹矛盾时,做长辈的只可做和事佬,不要当裁判,更不要偏向一方,情况不明最好保持冷静或装聋作哑。

将心比心,老年人要学会换位思考,多站在下一辈的立场考虑问题。如要热情接受媳妇孝心,买来物品不管多少都应热情收下,不要这也不要吃、那也不喜欢的过分挑剔或谦虚心理,没有买来也不要计较,更不要不顾子女经济条件对外攀比说冷话,而要关心晚辈困难,尽力投入相助、出谋划策。长年累月中家庭有点小小矛盾也不足为奇,正如生活中也应有酸甜苦辣五味俱全,老年人要有一定的忍耐,首先多找找自己的毛病,一般家丑不可外扬,如果对外说了媳妇坏话,一旦传到是影响婆媳关系的祸根。

处理好婆媳关系,首先得益者是老人,有了和睦家庭,才有老人的健康长寿,所以搞好婆媳关系至关重要,而作为社会弱势群体的老人,在搞好婆媳关系这中间,更应该站在主导地位,要从现在起,从还健康时努力创造条件,吸取经验教训,为培养出自己的良好婆媳关系而努力。

来源:婚姻与家庭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