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该当“守财奴”?

发表:2011-04-25 1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又是一年报税时,缴税缴到肉痛,无奈节流中搞得好多计划搁浅,好多账目缩减;偏偏报税季节又是金榜题名时,好多家长朋友喜上眉梢,奔走相告儿子女儿拿到多少藤校,不过转头看见藤校学费高昂且少有奖金,不禁也苦下脸要好好规划荷包出入。

说起理财的出入,自然就想到华人最流行的那句“开源节流”,今天想说的是“开源”,也即入,而且是针对保守的华人全新概念的“投资理财开源”。因为大多华人都只是太会“出”了,也就是“节流”,也就是华人的好习惯或者说老毛病“勤俭节约”。不是说这不好,而是只管住“出”,不管理“入”,再勒紧裤带也只能守着有限的基数没什么造化。

看着中概股这些天全线疯涨,看着黄金白银越战越勇,看着期投和基金劲飙,哪怕是看着各种投资市场的涨涨跌跌,相信就是从来没炒过股票的人也会做一下类似“我怎么当初没买新浪”这样的梦,那些炒美股的人更会趋之若鹜,在这让的时段谨慎而又兴奋地捞金。而说真的,华人里能以炒股等投资手段来“开源” 或者说“理财”的人能占到5成都已经算是多的,因为大多数的华人在投资上是比较保守的,就好比最近不止一位理财专家和我提到“华人只会做守财奴,少有懂得投资的。”

这话华人理财专家说出来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而从美国理财师那边听来却是刺耳的,因为话里话外的意思不仅是华人不会投资,胆小保守,而且赚了钱还搂在腰包里不肯捐款搞慈善事业。痛定思痛,为什么华人辛苦工作赚了钱还让人急,被人笑,找答案的过程经过一位华人退休资产规划师“点化”,找到完全不一样的一种解释和认识,希望藉此勉励或者开启华人“用投资开源”的模式和思维,认识投资是管理你的财富。

看起来美国人大手大脚,也很少存钱,但是却很少注意到美国人几乎90%以上都进行投资,股票交易,基金买卖,债券,地产,期货,保险等等非常广泛,他们会用收入的一部分来持续进行投资,甚至找理财师帮忙为他们制定投资规划。而且这些投资不是一次性的,而是持续不断,经年累积的,因为这是他们从小所受的熏陶和教育。华人要厘清的一个概念是这是家常便饭的投资理财,而不是让每个人去搞风险投资,买比较好的投资理财产品,包括高额度的保险等,是可以为家庭,为子女提供更优厚资金的。此外,财富流动性比收入流动性更持久,前者衡量的是一生中累积的资产。

返观华人在投资上不是充耳不闻,就是采取鸵鸟政策,其实如果华人肯于用投资开源,从保守的本性上来说,获益率的价值会比惯于冒险的美国人更大也更多。另外一方面,华人即便到了退休阶段也还是死守一生积累,真到了考虑过渡产业给子女时也大多已经坐吃山空,最多留下套值得骄傲供完贷款的房子。而即便这样也越来越难。像华人遗产规划师所说,以往做遗产规划都是制定到90岁,但最近几年以来,大多数的遗产规划和养老计划都是做到120岁,医学越来越发达,人的寿命也经过无数代优化越来越长。以前说60岁退休还要挣够100万可以养活自己应付最普通生活到90岁,现在这数目怎么支持到120岁呢?

美国有社保税现在是6.2%,联邦医疗保险税Medicare是 1.45%。美国的社保税包含了养老,失业,残疾等几个方面,但是并不是养老的全部。如果靠社保养老,有人说那基本只有饿死了。因为一般来说,对中产阶级,社保能覆盖约三分之一的基本生活收入,前提是到时候社保还存在。美国的法定退休年龄是65岁,早退可以,最早62岁,但是要扣退休金,据说以后要提高到67岁,社保基金会一分钱不剩。不过社保局会特意强调如果那时候的年轻人还在交社保,那大概可以给发给2050年退休的人本来可以拿到的70%。这样的有点不着边际的结论看着让人没底,会不会让现在还需要养娃、供房、尽其所能培养他们,以及还要存以后大学基金的你发愁或者不安呢?

来源:北美新浪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