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价格可能要“出事”

作者:钮文新 发表:2011-04-26 1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时间4月22日上午我看到了一条重要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昨天在透露,美国总检察长霍尔德本周四成立了一个对全球经济和市场都该具有深远影响的组织――原油和天然气价格欺诈问题特别工作组。按照职责,这个“工作组”将确保“交易商和投机者”无法操纵汽油价格。

金融巨头推高石油价格,总会以各色基本面因素营造“石油供不应求”氛围。但是,石油供求关系真得存在“供不应求”的问题吗?没有。OPEC秘书长极其各国领导者不停地释放着“石油供给充裕的信号。4月18日,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阿里•纳伊米发表评论说:全球原油市场正处于“过度供给”的状态。

国际能源署告诉我们,上个月,OPEC原油总产量为每天2651万桶,创下自2010年5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而OPEC当前的“有效”空闲产能大约为每天391万桶。

但事情往往可以两方面理解。OPEC越强调供给过剩,市场油价就越上涨。为什么?因为市场在金融巨头的引导下,把OPEC对供过于求的表态反向理解。市场认为,OPCE说供应过剩的目的是为了减产。包括奥巴马本人也这样理解,他们把石油价格暴涨的责任推给OPEC,认为上涨是OPEC石油操纵的结果。

国际能源署也是这样的解释。他们OPEC富余产能的多少,作为判断油价该涨该跌的依据。比如,2008年石油价格147美元一桶的时候,OPEC拥有的富余产能每天200万桶,但国际能源署和市场炒家却说:这样的产能富余是历史上罕见的低位,所以油价还会上涨。这次也一样,国际能源署在告知世界OPEC石油富余产能每天391万桶的同时指出:这样的富余产能已经“开始类似于”21世纪初头10年中帮助推动油价上涨的水平。

2008年,OPEC拥有每天200万桶富余产能之时,高盛、大摩相继发布报告指出:石油价格将在2008年底上涨到每桶200美元;而现在是391万桶,高盛、大摩发布研报认为,2011年底,石油价格会涨至120至125美元一桶。

本月15日结束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公告称:西亚北非紧张局势和日本地震导致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上涨,这使得全球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与会各国同意采取必要措施巩固复苏势头,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维护石油、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稳定。

奥巴马要求美国总检察长霍尔德成立“原油和天然气价格欺诈问题特别工作组”是不是正是对G20会议的一种回应?或许是。但管不管用?要两方面看。

一方面,2008年,美国国会通过调查华尔街对石油价格的“投资性操纵”,并要求美国期货交易监管部门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采用监管的手段,平抑石油价格。表面上看,此举的确取得了明显效果,尽管过程中石油价格三度上冲150美元,但最终未果,而且暴跌。

但有一点说不清。毕竟那时美国的金融危机已经显露明显征兆,油价价格暴跌到底是查处的结果、还是金融危机的作用?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历史上看,华尔街最憷头的人就是检察长。国会毕竟有石油和金融集团的代理人,毕竟可以通过院外集团的游说、通过投票机制弱化问题的处置结果。但检察长很麻烦,这里没什么投票机制,而历史上许多华尔街大佬都倒在了检察长的手下。

所以,尽管上一轮油价暴跌有些交叉性因素,但绝不可以小视监管的力量,尤其是检察长的威严十分了得。

另一方面,我们必须意识到,本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根本原因是美元滥发。如果美国不愿意收紧货币,全凭监管、抑制投机的手段可以真正获得压制价格的效果?值得怀疑。也许,这样的办法只能使得石油、天然气的价格涨速放缓,但最终解决不了人们对美元、对欧元、对日元、对英镑等一切纸币价值的担忧。

实际上,商品价格,尤其是贵金属价格的暴涨,恰恰反映了全球投资者对美元为首的、所有国际储备货币一起贬值的担心。反之,商品价格的上涨也恰恰反映了国际储备货币集体贬值的现实。

所以,监管可以去除“操纵”,但除不掉大宗商品价格暴涨的根源。换句话说,监管可以减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涨速,但管不了价格的涨势。而真正可以从根本上抑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手段只有两条:要么美国立即回笼货币,要么立即改变国际货币体系。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来源:价值中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