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纪委爆炸案5被告正式二审

发表:2011-04-27 0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备受关注的福清纪委爆炸案拖延10年二审开庭,当局动员大量保安布防,到法院声援的村民被赶离逾百米警戒线外。而被告代表律师再次被禁止出庭。

福清纪委爆炸案五名被告,六年前分别被法院判处死缓及有期徒刑,他们提出的上诉,直至周二才在福建省高级法院开庭二审,法院在晚上九时许宣布休庭,下一次开审日期另行通知。

弟弟被判死缓的吴华英向记者指,庭审开始了一整日,仍然停留在控方举证阶段,相信该案审理需时。她说:“法官未有宣布下次开庭的日期,庭上7名控方证人先后作证,亦有2名专家证人,为我弟弟的笔迹纪录作鉴证,未有任何结果。”

另一名死缓被告的家属陈科斌向记者指,在庭上控方未有提出任何新证据,更回避家属质疑该案涉及酷刑逼供等非法取证指控,陈科斌重申,其弟弟及其他被告均是无辜。

他说:“根本就是一宗冤案,我弟弟及另一被告均被判死缓,现时他们五人均被关押,已近十年了,当局一直将案拖压著,四年半后才开庭二审,若依法办事,为何仍未执行,这儿实在太黑了,我听说较早前有两名囚犯被判死缓,案仍拖著,其中一人已死于牢中。”

陈科斌指,周一傍晚村委会主任突然来家拜访,指接获上级命令,要限制到法院的家属人数,当局会派人监视家属举动,不能有任何乱子,否则会对他们不容气。他说:“村主任告诉我,法庭旁听人数很少,不要带太多人来,来了的亦要规举点,不要乱来,否则会被强制带走,恐吓我们。”

五名被告家属多年来不断上访申诉,四年半前获福建省高级法院裁定,指一审法院“原判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发回重审,但中级法院裁定维持原判,家属不服再向高院上诉,现时案件再次交到高院手上,陈科斌指,案件涉及枉法裁判、超期关押等违法行为,家属们坚持要为家人讨回公道。

早上到法院声援的村民魏女士向记者指,早上7时许数十名家属及前来声援的村民,法院祇准各被告两名家属入庭旁听,村民被赶到距离法院逾百米外警戒线外,当局动员大批保安在场戒备,法院两旁道路更有保安不断巡逻,气氛十分紧张。

她说:“法院外有很多保安,一早拉起警戒线,逾百米远,我们被赶到警戒线外,根本入不到法院,两旁更有保安巡逻。”

被告陈科云的前代理律师林洪楠向记者指,该案一审上诉时,他遭中级法院禁止出庭,现时该案二审,他同样遭到法院阻止,林洪楠批评法院剥夺律师办案权利,更担心被告再遭不公平审讯。

他说:“此案由取证到公诉机关起诉,法院审理至裁决,各程序上都存在严重违法,被告更被超期关押这么多年,其中两人已被关押近10年,当中他们更被屈打招供。”

该案发生起2001年6月,福建省福清市纪检委的司机吴章雄,按领导指令返回纪检委的信访室,收取一件较早前送来的包裹,司机移动包裹时立即发生爆炸,当场被炸死。警方凭告密者先后抓捕六名疑犯,当中一人被捕9日后获无罪释放。

福州市中级法院2002年7月第一次开庭后,一直未有判决,直至两年后再第二次审理,翌日一审判决,裁定五名被告放置爆炸品罪成,处其中两人死刑,缓刑两年执行,其馀被判监禁3至7年。家属不满裁决再向高级法院提诉,法院拖延四年多后才定出开审日期,对法院严重逾期审理,一直遭社会各界及媒体热烈批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