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之子讲话引外界高度关注(组图)

发表:2011-04-27 0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26日,中国青年报发表长篇专访胡德平的文章,引外界关注。(网络截图)


胡耀邦全家福(右一为胡德平)

【看中国讯】全国政协常委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回忆父亲胡耀邦的新著《中国为什么要改革》最近正式出版。该书汇集他近年来撰写的各类文章20多篇,凝结父子两代人在不同时期对中国改革的深度思考。4月26日,中国青年报又发表长篇专访胡德平的文章。胡德平说,改革的初衷是藏富予民,可是,国有企业承包成了厂长经理来承包,与民争利,全民所有制还是不是全民的?农村改革却打农民土地的主意等。4月26日正值1989年6.4学运发生,邓小平定学生运动为“动乱”;胡德平此番讲话引外界高度关注。

国有企业,不能以政府的名义代替全民

中国青年报26日报道,中国为什么要改革,胡德平说,改革的初衷是藏赋予民。他说,胡耀邦指的承包——让企业和员工全员承包,而不是厂长经理来承包,工人阶级应该发挥积极作用,并且在承包后获得的利润上有一个合理的利益分配:应该国家得大头,企业得小头,职工得零头。

胡德平说:改革之前,国有企业即全民所有制企业,占有全民巨大资源,但和全国人民的利益没有直接挂钩。就现在,很多大型国企甚至为资源利用与当地群众、政府激烈冲突,原因就在这里。

他说,当时国有企业是用举国之力来改制的,国家银行主动帮助其从负债中剥离出来,职工或分流下岗,或买断工龄。国企轻装上阵之后,反过来又与民争利、赚老百姓的钱,这样的改革是不是有点变样了,老百姓当然有疑问,全民所有制是不是全民的?

胡德平还说:1983年中央政府对国有企业实行利税改革以后的20多年来,国企并未上缴利润给政府,只是最近两三年才把利润的5%给政府,今年的最高上缴额又调整为15%。能否以政府的名义代替全民?能否以政府财政代替全民的权益?我想都不可以。国有独资企业成为上市公司后,仍要体现它的双重性,作为上市公司,它应当给股民分红,并受股民监督。作为全民所有制的企业,我认为同样应该给全民支付红利,政府应得的是税收,而不是利润。它占用的资源是全民的资源,利润的一部份就应该给全民。国有企业绝对不能以给国家上交利税而回避对全民应尽的义务,同时应该受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

农村改革别打农民土地的主意

对于农村,胡德平说,现在的问题是,农民土地的所有权益经常受到各方面的侵害,以各种名义打农民土地的主意。

他说,胡耀邦在肯定土地所有制不变的前提下,强调农民对土地的经营权和使用权。而现在,农民对土地的经营权和使用权目前还远远没有到位,才短短30年,先让农民对土地的使用权和经营权充分使用,至于土地的集体所有权的问题,我想,这个过程恐怕还是让所有者首先到位,现在集体所有制都没落实呢!

他还说,胡耀邦曾讲过,在肯定土地的集体所有制上,要放开经营权,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让农民老百姓承包耕地、山林、水塘。但目前的状况是急急忙忙让农民“上楼”,用社保换耕地,这种做法是把老百姓的生产资料和对象都给剥夺了。如果我们上亿的农民失地,那么就是一半人富裕起来,一半人失去生产资料,这怎么能行?

对于城市化运动会带来农民失地以及很多社会问题,胡德平:大部份农民消失了,流转土地,是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如果是因为农民不爱农业生产而改变身份,以后新生一代农民也不想种地,就会导致城市严重的过度膨胀,城市的周边布满了失去土地、失去温饱的人,那该如何办?

胡德平还说,“有人把改革开放之后的中国概括为太平盛世,我也见过我们的主流媒体有这种说法。目前,很多突发性的矛盾还很尖锐,所以说太平盛世我觉得言之过早。”

中国“冤二代”向中共讨说法

胡德平的新着《中国为什么要改革》以及接受中国青年报的专访都是在6.4前的敏感时期发表,引外界关注。当年胡耀邦主张政治改革受党内排挤而下台,1989年4月15日瘁死,引发全国范围的学生运动,26日中共发表《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的社论,将学生运动定性为动乱,并开始镇压,赵紫阳也因支持学生运动而被赶下台。胡耀邦、赵紫阳之后成为人民心中不可抹灭的人物。

今年清明时节,有中共高官“冤二代”高调扫墓,深圳民间学者朱建国表示,过去几十年来,中共制造无数冤案,包括毛泽东制造了镇反肃反冤魂、反右冤魂、大跃进冤魂、四清冤魂、文革冤魂;邓小平制造了六四冤魂;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现任总书记胡锦涛制造了上访冤魂等。

朱建国指,中共代代造冤,许多“冤二代”觉醒,借清明和今年中共建党90周年鸣冤,包括不少中共冤死的高官二代也愤然而起,如一向谨小慎微的中共前主席华国锋的家人、前总书记胡耀邦的儿子,都加入鸣冤翻案大潮,多年按兵不动的“林彪反党集团”成员的后人子女,在海外出版父辈回忆录或传记,“可以断定,今年清明,将是冤二代为父辈鸣冤、向中共讨说法的重要时机”。

此次,胡德平在六四前夕高调亮相,有分析认为,临近十八大,中共内部权利斗争激烈,各种声音都在争相发出来,为延续中共统治而出谋划策,但改变不了它欺压人民罪孽深重的历史,也改变不了它面临人民审判的命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