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社论引发惨案 各界回顾并声援艾未未(图)

发表:2011-04-27 0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星期二是1989年的“四·二六社论”发表22周年,海内外中国民运及维权人士在回顾当年历史的同时,也谴责中国当局近期对民主及维权人士的严厉打压。

   


四二六社论 四月二十六日,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发表《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的社论,指学运是一场有计划的阴谋和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动乱。四二六社论引起了学运的进一步反弹。1989-4-26 (六四档案网)


网友墨镜哥呼吁为六四平反,抗议四二六社论(youtube/chinese198964/记者心语)

今年的四月二十六号是“四.二六社论”发表二十二周年。 流亡美国的民运人士吴仁华由4月中开始发布《八九天安门事件大事记》,他星期二在推特上发出多条关于四二六内容的推文,表示89年4月26日上午,在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等校都贴出了北高联的通知,号召学生“参加27日上午8时举行的首都高校学生联合大游行,会师在天安门广场,自带水、干粮。”

“四·二六社论”是中国当局在1989年4月26日发表的《人民日报》社论,题目是“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针对之前全国各地学生因悼念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的游行活动提出严厉指控,并将活动定性为动乱。

这篇社论是由邓小平授意发表,并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节目中播出。这被视为引发此后发生“六四”惨案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吴仁华向本台表示,二十二年过去了, 当局对民主政治非但没有放宽反而不断制造紧张气氛。

“比如在江泽民时期,很多知识分子像刘晓波,像法律人滕彪都没有被逮捕过,可是在胡锦涛、温家宝时期,反而这些人被逮捕,像刘晓波被重判11年,然后像艾未未现在也是这么多天过去了,下落不明。现在在政治控制方面,在言论控制方面,在对网络的控制方面,在对异议人士的控制方面,都远远超过了江泽民时期。在政治方面,今年中国不仅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而且在很多方面是在倒退的。”

日前,海外民运人士杨建利曾发起公开信签名活动, 呼吁联合国和欧盟关注中国的人权问题及六四事件遗留问题,要求中国当局释放被非法关押的民主异议人士并为六四平反。

杨建利告诉本台记者:“公开信讲到22年的大屠杀造成的损失,在中国历史上是多么黑暗的一天,而且22年来,中国政府一直没有停止他侵害人权的行为,侵害人权的行为涉及到各个民族和宗教团体,也涉及到各个行业,农民工人,所以这个是全面性的人权侵害。所以我们觉得,应该在这个时候向联合国提出这样的议题。”

对于此项签名活动,大陆天安门母亲丁子霖也表示支持。

她说:“现在像我们这些人实际上是中国大陆的异议人士,邓小平是四二六社论的始作俑者,但是他去世了,可是我们仍然生活在四二六社论的阴影之下。”

丁子霖还说,近期当局不断抓捕民主及异见人士,让人以为又回到毛泽东年代,对各界发起声援艾未未的行动。

她表示:“我并不认识艾未未,艾未未从来没跟我联系过,但是我知道抓他的事情,这个让我很震撼,中国很多人权状况恶化的一例,当然我很赞成大家来营救他,包括国际社会。”

流亡海外的民运人士方政等人日前在旧金山发起了声援艾未未的活动。他们向游客、留学生、当地美国人发传单,要求美国政府谴责中国政府行为。

方政表示,中共当局抓捕世界闻名的艺术家艾未未,践踏人类艺术创作自由和基本良知,如此的政权,人人当起来颠覆之。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