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鲁比尼为何看空中国经济(图)

发表:2011-04-29 1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努里尔·鲁比尼(也就是著名的“末日博士”)依据最近两次中国之行的经历,首次在世界报业辛迪加上发表对中国的看法。“中国投入在有形资产、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的资本泛滥成灾。在一位访客看来,这一切是显而易见的:瞧瞧那些豪华但却空荡荡的机场和子弹头火车、毫无用处的公路、数以千计超大规模的中央及省政府新办公大楼、一座座被废弃的鬼城以及为防止全球铝价暴跌而一直关闭的崭新的铝冶炼厂。”“最终,很可能会在2013年后,中国将会遭遇—场硬着陆。从以往的经验看,所有的过度投资——其中包括上世纪90年代的东亚——最终都会导致金融危机或长时间经济增长迟缓。”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鲁里埃尔·鲁比尼再度成为焦点。

近期两次到访中国后,鲁比尼断言中国或将在2013年之后经历大衰退。他指出,虽然中国的经济表现为过热,但再过不久,中国的过度投资将会促成国内和国际的通货紧缩;而一旦固定投资无法增加,中国经济就将经历大衰退。

乍看起来,鲁比尼的预言显然符合预言一贯特征:语焉不详。他并没有明说是2013年之后的哪一年爆发危机以及如何爆发危机,但是这番言论仍旧如同一枚重磅炸弹溅起万千水花。也引来不少中国经济学家反弹,比较有力的反驳来自对于鲁比尼过往预言记录的质疑。一位投行经济学家表示,跟踪鲁比尼发言可见,他一贯看空中国,从2009年以来,他多次预言中国增长率,但最后证明都明显低于实际增长。

这也难怪,过度投资的弊端对于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从过去到现在,在一个生产型的政府主导之下,中国经济始终与过度投资并存。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四万亿大手笔,中国经济在全球低迷中继续“保八”无虞,不仅使得各路经济观察家大跌眼镜,也使中国对于投资的依赖程度再度加大。

由此看来,鲁比尼之行中的诸多怪现象,中国人已经司空见惯,鲁比尼显然有些友邦惊诧了。中国的过度投资能否持续,更多取决于中国能否消化如此之多的过剩产能。对于一个高速成长中的经济体来说,这并非无可能。未来几年,中国下一阶段很可能处于产能释放阶段,困扰已久的通胀问题或许也将在今年见顶。根据世界银行最新数据,他们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总体上依然良好,对2011年和2012年的实际GDP增长预测分别为9.3%和8.7%,同时,财政和货币政策都助力于全球金融危机期间采取大规模刺激计划之后的宏观经济政策收紧。

不过,鲁比尼担忧并非空穴来风———事实上,中国经济虽无近忧,但是远虑不校过度投资有如饮鸩止渴,但是出于惯性,中国一时之间难以摆脱。

中国会成为下一个大泡泡吗?猜得中前头,也许猜不中结果。因为危机如何爆发以及何时爆发,这不仅取决于过去,更取决于当下的政策选择。

经过三十年高速发展,中国人均GDP从不足400美元进入到4384美元,目前正是行走在“中等收入陷阱”边缘,各种转型期矛盾集中爆发之时。由此可见,如何平衡增长与分配问题,始终是中国未来难以回避的长期问题———而鲁比尼等人的言论,也可以作为盛世危言视之,如果能够成为改革动力,善莫大焉。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