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众尝试新招继续支持艾未未(组图)

发表:2011-04-29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艺术家将艾未未头像投射到警署大楼

香港民众继续支持被北京当局拘押的维权艺术家艾未未,并探索如何使用新的方式力挺这位广受欢迎的异议人士,同时又避免自己触犯本地的法律。针对早前有人在街头喷漆涂鸦支持艾未未的图像,警方已派出重案组人员对事件展开调查。

两星期前,香港岛热闹的中西区以及游人如织的尖沙咀首次出现了支持艾未未的喷漆图案,为香港市民提供了与前往中联办示威不同的另类表达方式,抗议北京当局继续拘押艾未未。这位维权艺术家本月初在首都国际机场准备登机前往香港时被当局带走,迄今仍然下落不明。

民众喷漆涂鸦支持艾未未 警方重案组调查


香港艺术界支持艾未未

对于擅于以行为艺术表达对时政不满的艾未未来说,香港人以街头喷漆涂鸦艺术来支持他可以说是再适合不过了,但是这种在美国纽约和英国伦敦街头随处可见的涂鸦艺术在香港则是被法律禁止的。支持艾未未的喷漆图案首次出现在香港街头后,香港警方立即对事件展开调查,甚至将有关案件交由处理严重犯罪案件的重案组去处理,引发人们对香港警方办案动机的怀疑。

面对人们指责警方在处理案件时受到来自北京和特区政府的政治压力,保安局局长李少光日前表示,警方接到了市民的投诉,因此有必要依法调查和处理这些喷漆涂鸦事件。

李少光说:“有一些传媒说(警方)政治打压,我想这种评论是不公平的。根据我的了解,这些所谓涂鸦的事情,警方接到了市民投诉,不下五宗投诉,说这些涂鸦画在私人物业那里,因此警方一定要处理。”

至于为什么警方要派出平时处理绑架谋杀案件的重案组来调查这些喷漆涂鸦事件,李少光没有作出直接回应。

与此同时,香港民众正在探索采用新的方式表达对艾未未的支持,同时尽量避免抵触香港本地的法律。

支持者想出投影新招 抗议北京拘押艾未未

最近,一名年轻的视觉艺术工作者在夜色的掩护下到香港多处具有象征意义的地点将艾未未的图像投射到建筑物的外墙上,这些地点包括香港警署总部和驻港解放军总部。之后,他把投射照片传送到互联网上,并希望大家迅速把这些图片传开。

这位叫阿铭的艺术工作者对香港明报表示,在街上喷漆涂鸦属犯法行为,因此他才尝试用投射方式去表达对艾未未的支持。

一位身兼民主派立法会议员的香港大律师说,他看不出将图案和字样投射到建筑物上会违反任何法律,香港基本法保障民众的表达自由。

投影是否犯法 各方说法不一

另一位大律师则认为,将图像和文字投射到警署或驻港解放军总部大楼的行为在法律上可以被视为挑衅。

在回应有人将艾未未图像投射到警署大楼是否犯法的问题时,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少光强调警方会依法办事,但不会基于一些挑衅行为而采取行动。

解放军驻港部队则称总部大楼和围墙属军事禁区,对投射图像的行为他们会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支联会发起“1001张椅撑艾未未”活动

与此同时,香港最大的民运组织-支联会准备下星期一举办“1001张椅撑艾未未及被捕异议人士”的活动,呼吁市民各自携带一张椅子到维多利亚公园参加这次集会。上星期,美国一个艺术团体在全球发起了“1001张椅撑艾未未”活动。

艾未未曾经在德国以1001张明清年代式样的木椅创作了一个题目为《童话》的艺术展品,并邀请1001个中国人前往参观。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