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知地震 无奇不有!

发表:2011-04-30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震前的一些动植物的特异现象,让地震带着很神秘的色彩。但如何能准确预测才是人们所关注的。

预知地震是动物的天性?

2004年南亚海啸来临时,汹涌的海浪扑向位于斯里兰卡东南部的亚拉(Yala)国家公园,那里是斯里兰卡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护基地,有数百头野象和不少美洲豹在这里生活。但令斯里兰卡野生动物学家们大感惊异的是,海啸后他们居然没有发现任何一具动物的尸体。

1999年台湾发生的百年大灾难“921大地震”,地震前也曾出现一些不寻常的前兆现象,包括动物的异常行为。从地震中死里逃生的新加坡《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吴丽英回忆当时家里一只挪威纳大黑狗在地震发生前,似乎已经有所感觉,不像平时般乖乖的回到笼子里去!邻居也透露,当时在小公园里的流浪狗,地震前也吠个不停。

1976年7月28日中国唐山市发生的大地震称得上是世界史上最悲惨的一页。地震前据蔡家堡、北戴河一带的渔民说,在7月28日前后,鱼儿像疯了一般,纷纷上浮、翻白,极易捕捉,渔民遇到了从未有的好运气。有人家里鱼缸里的金鱼,争着跳离水面,跃出缸外,把跳出的金鱼放回去,金鱼居然尖叫不止。

动物地震异常行为

回顾许多地震与生物反应的相关记录,大多数都有记载动物因地震而产生的异常行为,也就是“地震动物异常行为”(Seismic Animal Anomalous Behaviors),简称SAAB。动物的这种特性是否能作为大地震前的预测,也是许多人所关切的。

SAAB的现象在许多地方都有记载,德国学者海默特.崔伯许(Helmut Tributsch)博士终其一生致力研究民俗传说以及地震幸存者所描述的地震前异常现象。他总共收集了178则欧洲、中国、日本、美国和其他地方的异常动物行为故事,根据幸存者的叙述,早在地震之前一个半月就已经出现SAAB的现象,虽然也许只有持续数秒。比较特别的是,有SAAB现象的动物大多数是脊椎动物,家禽、家畜或无脊椎动物则比较少。

近年来,日本大阪大学宇宙地球科学系的池谷元伺(Motoji Ikeya)研究室,利用地震时产生变化的一些地球物理、化学因子等测试实验动物,并记录动物的反应。研究的动物包括哺乳类(海狮、河马、鼠)、鸟类(企鹅、麻雀、鹅等)、两爬类(蛇、龟、鳄鱼)、鱼类(泥鳅、大肚鱼、金鱼)、昆虫(蚕)、环节动物(多毛类、蚯蚓)、软体动物(蛤、蚬)等。结果发现,这些动物对所测试的因子的反应与地震前所目击的异常行为相似。

例如:在地震前由于地磁和地电流会发生变化,因此池谷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便利用断层电磁模式(electromagnetic model of a fault)计算出地震产生的电流强度,再以该强度的电流刺激实验箱中的蚯蚓,结果均导致这些蚯蚓大量爬出洞穴,并产生类似1995年阪神大地震前被目击的蚯蚓聚集现象。

不过,由于地震发生之前可能造成蚯蚓爬出洞穴的原因很多,例如地震导致地下水渗入其栖所造成类似大雨淹没的现象;或是地震使得附近的刺激性化学物质渗入;也可能是地震导致土壤液化,使得土壤通气不良,造成缺氧,这些间接因素均可能导致蚯蚓离洞。目前由于无其他方面的深入研究报导,因此若要断言这种大量蚯蚓离洞的现象可否作为大地震来临前的预测,或仅仅是正常的现象,则必须要有更多严谨的实验、并以更多的蚯蚓种类作为材料才能加以证实或否定。

植物地震异常反应

至于植物对地震有没有特别的反应?德国学者海默特.崔伯许(Helmut Tributsch)收集到地震前会有花朵不按时令绽放。世界各地也都有类似的记录。例如:在台湾的921地震区中,根据张文亮等教授的观察记录发现,竹山等山区的桃花发生提早开花的现象,并发现在员林之土壤液化区原为红色的玫瑰,在地震后却开出淡黄色花朵的特殊现象。

在中国的历史记载中,也可以看到一些例子。例如:清史中记载康熙六年(西元1667年)冬天,山东宁津一带桃李花盛开。然而,桃李是属于春天才开花的植物,提前在冬天开花是不祥之兆,果然隔年在山东郯城一带就发生了约相当于芮氏8.5的大地震。据记载,当时地震影响所及达410多个县,鲁、苏、浙、皖、赣、鄂、豫、冀、晋、辽、陕、闽诸省及朝鲜同时感觉地震。震央内的城廓、官民庐舍、庙宇等全毁,并伴有大规模的山崩地裂、地陷、涌水喷沙等现象。

另外,也有一些极不易开花的植物在地震前突然开花的现象。例如:唐山大地震刚发生的第二天,有人在天津南方不只一处发现有竹子开花。在中国北方地区,竹子开花是一种相当其罕见的现象。

日本东京女子大学的鸟山教授对合欢树进行了数年的生物电位测定。他用高灵敏的记录仪记录了合欢树的电位变化,掌握和了解到一些有趣的现象。他发现这种植物能感受到火山活动、地震等前兆的刺激,出现明显的电位变化和过强电流。例如:1978年6月6日至9日这4天,合欢树电流正常;到10日、11日昼间出现了异常大的电流,6月12日上午10时观察到更大的电流后,下午5时14分就在宫城县海域发生了7.4级地震。此后余震持续了10多天,电流也随之趋弱。这表明,合欢树能够在地震前两天做出反应,出现异常大的电流。有关专家认为,这是由于它的根系能敏感地捕捉到作为地震前兆的地球物理化学和磁场的变化。

地震前植物异常的传说或记载虽然不少,真正原因到目前为止却还是个谜。由于植物会因为适应环境变化而做出各种反应,虽然一般认为地震前的一些物理和化学异常因素可能对植物不按时令开花等现象会有所影响,但是否真的直接与地震有关,仍有待进一步的探索。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