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这样一个国家 谁也没脸提“幸福感”

发表:2011-05-01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只不过半个月时间左右,飘过我眼前的有三条消息,尽管跟我目前的生活水平搭不上边,但我还是相信,每一个看到这三条消息的人,都会觉得跟自己是有关的。就算有人偶尔打酱油,也会在路过的时候顺便张嘴破口大骂:涉及到那个有点可爱的南美羊驼以及它所生活的自然环境。

4月7日,招商银行的一张2010年的年报显示:在中国,只有不到1.5%的人掌握了45%左右的钱,同时他们也控制了67%左右的资产和其他有价证券。这批人在这里叫做富人,当然,做个简单的减法就知道我们还有超过98.5%的人叫做穷人。泱泱960万国土上,这批富人散布在哪里?紧接着,4月12日出炉的《2011胡润财富报告》就告诉了这98.5%的人,他们分布最多的地方依次是北京广东上海,他们最爱干的事情是炒房和炒股票,他们用红酒和豪车提升生活品味,他们最爱去的度假胜地是法国或者三亚。十天之后,富有爆料富人潜力的招商银行一份报告又告诉我们:恩,他们可能要离开这块进行原始资本积累的国度了--近60%接受调研的高净值人士表示考虑移民。其中,可投资资产规模在1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受访者中,约27%已经完成了投资移民。而促使这一人群考虑移民的最重要的三个因素分别是:方便子女教育、保障财富安全、为未来养老做准备。

可以预见:中国富人的下一站已经不在中国。我,至少是我,对于这个选择,一点也不感到惊愕,因为他们所考虑的三个因素,不得不说,相当理智。

至于为什么会有人路过这三条消息时,表现出自己出离愤怒,我也理解:因为哪怕他们想走,也不具备离开的条件和资格。羡慕嫉妒恨,是一个人在无意识攀比过后,很容易爆发出来的情绪递进方式。

中国人有仇富情结,向来是传统继承来的。从口口相传的语言来看:为富不仁、无商不奸、富不过三代等等等等,都解释了当今剩下的98.5%那批人心理并非无缘无故。于是一旦与富有关的消息上了新闻版面,招来的必定不是口水即是板砖。当然,这也不是为当今的富人挨骂开脱,能将这个既有看法千秋万代不被失传,今天富人们的做法其实与其先祖的行事手段没有什么区别。尤其是在中国,运用剥夺另一批人安全感的运作方式来完成原始财富积累,其实是符合当下国情的--也只有如此,财富积累才会如此迅速。因此,我不能说他们就会比大部分人在智力上更胜一筹,但只要先天大脑没有沟回缺陷,也会清醒的认识到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现实情况。树大招风风必摧之,富人也有强烈的不安全感,何况当初的取财手段并非符合有道之说。

某个门户网站在这段时间内曾连续做了两期专题来阐述中国的富人和穷人:富人们活得提心吊胆,而穷人们由于穷而更穷的原因正在上演世袭化的悲剧。活在这样一个国家,谁也没脸提到“幸福感”这个名词,哪怕表面上真有喜气洋洋的大和谐场面诸见报端和电视,但熟稔并且喜爱表演这个技术活的人终究只有那么区区几千万而已,同14亿相比也只是九牛一毛。富人们的价值观是财富来提升生活质量,至于在哪里提升,这是个不值得讨论的问题;而穷人的价值观是成为富人然后提升生活质量,在哪里能成为富人,也并不重要--可惜的是他们没有随便选择在哪里的权利和条件。

他们要走,无关道德与情操,只是一个人追求的正常取向;至于有酱油党路过偶尔问候上两句,早已说过,只因他们不是富人的心理不平衡而已。我们大多数人谈了太多的政治,却在经济问题上逐步被掏空了口袋。最后再说一句:爱国这个玩意儿,是需要付钱的,所以在付不起钱和不想继续付钱的时候,还是先把这玩意儿搁一边吧。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