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艾未未在网上发表的一些言论

作者:萧强 发表:2011-05-02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著名艺术家和社会活动家艾未未在今年的4月3号被警方从北京首都机场带走,已经好几个星期过去了。到目前为止,中国当局还是没有向艾未未的家人出示正式的法律文书,倒是动用了《环球时报》、香港的《文汇报》和《大公报》之类的御用宣传机器,对这位艺术家进行了一系列的抹黑和诬蔑;在中国的媒体和网络空间,都被严禁发表所有讨论有关艾未未的事情;一些艾未未的友人发表一些声援的言论,立刻也会被警察拘捕、或者找去谈话、被他们消声。

那么,这位艺术家究竟为什么被抓?他到底说了些什么、做了些什么呢?我在网上刚刚看到有网友整理出艾未未过去两年在Twitter上面发表的一些微博博文。其实,过去的两年我也一直在Twitter上跟踪艾未未,所以这些言论我大多数也很熟悉。既然他本人被剥夺了人身自由,那我想我就在这里重述一些艾未未的博文,让我们都对他这个人言行有一些更清楚的了解。

艾未未在2009年8月23号是这么说的:“没有司法自由,每一个人都处境险恶;没有新闻自由,每一个权力都罪恶腐败;没有言论自由,每一条生命都枉然徒劳。我们要的不多,只是要获得干干净净活着的权利。”

2009年8月27号艾未未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必须诅咒的集权制度之下,我们要奋力诅咒它,它必须在我们的眼前死去,否则绝无真实的快乐幸福可言。”

2009年11月19号艾未未这样写道:“他们能对我做什么呢?无非是驱逐、绑架、监禁、或制造人间蒸发,他们没什么想象力、创造力,缺少欢乐和飞翔的能力,这样的政治集团是可怜的。”

2009年12月2号艾未未说:“发问吧,黑暗是经不起问的。有一天你会发现,这天是被问亮的。”

2010年3月28日艾未未说:“国家视说出事实的人、有见解的人、独立思考的人、愿意表达的人、没有恐惧的人,为自己的敌人。”

2010年4月16日艾未未又说:“这个国家所做的一半努力是切断人们获取信息和交流的可能,另一半是将有正确答案并愿意告诉他人的人关进监狱。”

像这样的话,艾未未还有一系列。比如说2010年4月16号,他的话直指中国共产党。他是这么说的:“你凌驾于国家与法律之上,你的权利地位不可碰触、不容置疑,你可以置异己于死地或让他消失,你依靠制造恐吓和谎言来维持,你掩盖、篡改、耍赖、欺骗、掠夺,你还不敢承认你是黑社会吗?”

2010年5月12日,艾未未在制作一个纪念四川地震死亡学校儿童的《念》的行为艺术节目里,反复说了这样几句话:“不是每一处房屋都会倒下,不是每一个生命都会被忘记,不是每一座桥梁一定被阻断,不是每一个祈愿一定被谎言。”

还是去年的5月21号艾未未说:“没有一寸土地是你的,每一寸土地都是可以囚禁你的。”

这些只是艾未未在微博上发表的成千上万的博文中选出的一些对时政激烈批判的言论,从此我们也能够看到艾未未是怎样一个人。

最后我还想引一句艾未未在2010年6月28号说的一句话:“如果我被官方指控,我将以沉默的方式放弃辩护、放弃上诉、放弃任何类型的合作,以示抗议,并表达对现有司法体系的蔑视。”

这最后一句或许也就是此刻艾未未在高墙内的现实处境,我为他深深地担忧。在这儿重述他Twitter上说过的话,也是我对这个时代最有良知和勇气的这位中国艺术家,表达最深的敬意。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