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生平

发表:2011-05-03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基地组织头目奥萨马-本拉登2011年5月1日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别行动中被击毙,无疑是国际反恐斗争的一大胜利。2001年9.11恐怖袭击以来,美国一直在追捕本拉登等基地组织领导人,美国坚信本拉登藏身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界的崇山峻岭之间。

奥萨马•本•拉登现年54岁,1957年3月出生在沙特阿拉伯一个非常富有的家族,他的父亲有五十几个孩子,他排行17。大学时期,学习管理和土木工程。他於父亲去世後继承家中公司。当时估计他的财产达到3亿美元。1979年,当时的苏联入侵阿富汗,本•拉登离开家庭参加了阿富汗“伊斯兰圣战组织”,展开了反对苏联侵略军的斗争。本•拉登组织了一批来自阿拉伯国家的志愿者,提供他们去阿富汗的路费,还建设了一些训练设施。此时的本•拉登与美国关系不错,受到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支持,美国也希望以此来抗衡苏联的南下扩张。后来本•拉登以他所汇集的伊斯兰激进分子为核心成了“基地”恐怖组织。

1990年海湾战争期间,本•拉登非常不满美国军队部署于沙特阿拉伯。在本•拉登的眼中,美军进入沙特阿拉伯这样的神圣地点是对伊斯兰教的侮辱。他公开演讲,批评沙特政府的亲美政策,要求所有外国人离开沙特。1991年他被驱逐出沙特阿拉伯,前往苏丹避难,据称他在苏丹谋划了对驻索马里和沙特阿拉伯的美军的袭击。1996年,苏丹在美国的压力下驱逐本拉登,而此时塔利班刚刚控制了阿富汗,于是本拉登返回阿富汗。在阿富汗,本拉登继续从事反对美国的活动,策划了1998年对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的袭击。

2001年的9.11袭击事件,美国认定本•拉登是策划与幕后操纵者。在2004年10月公布的一段录像中,本拉登也首次公开宣称对9-11袭击负责。捉拿本拉登便成为美国政府反恐斗争的主要任务。国际社会一直认为他隐藏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地区。美国与有关方面也多次对他进行围剿与搜捕,但都被他成功躲过脱身。在躲藏期间,本・拉登常常通过录像带继续抨击、嘲笑西方。而这一次美国突击队于巴基斯坦本拉登的藏身之处终于将其击毙,无疑是国际反恐斗争的一大胜利。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