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青忌日家人感伤 各国艺术家声援艾未未

发表:2011-05-05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艾青去世十五周年而艾未未仍未能回家,家人无限感伤。纽约艾未未艺术展开幕,英国雕塑家安尼什.卡普尔将最新作品献给艾未未。奥地利总理法伊曼到访北京,准备向当局提出艾未未问题。

本周四是知名诗人也是失踪一个多月的北京艺术家艾未未的父亲艾青的忌日,但艾未未仍然下落不明。艾青原名蒋正涵,号海澄,曾用笔名克阿、林壁等,浙江省金华人。被认为是中国现代诗的代表诗人之一,于1996年5月5日去世。艾青妻子,艾未未母亲高瑛星期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谢谢你,我们现在都糊涂了,我们现在都不是想这么多了,今天是5月5号,特别感动,还有朋友能记住他。”

对于艾未未仍然下落不明,高瑛表示:“其实放哪天都应该放,哪天都应该有个说法。到现在他走了30多天,现在是5月5号,还是没有说法。不是没有说法,他们说法是一会这样一会那样,一会又是经济犯罪,现在我都糊涂了。”

高瑛也回应了曾批评艾未未有婚外情、私生子的作家司马南:“司马南这种人我就觉得他是给国家添乱的,胡说八道,一会说他是三流的不如的艺术家,一会又说是拿着外国人的钱弄中国,一会又说什么包二奶,他哪一句话都没说准确,他希望国家能安定团结,走向法治,帮助国泰民安,他不该这样胡说八道,他就是一个狗,他才是拿着钱在这瞎叫唤的,叫唤的结果就是人格都没有了。”

国际持续对艾未未的声援。奥地利共和国联邦总理法伊曼(WernerFaymann)星期四凌晨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启程前他表明,会向中国领导人提出关于艾未未的问题。

持有多家知名艺术馆的纽约古根海姆基金会行政总裁阿姆斯壮、纽约现代美术馆馆长劳瑞、巴黎国立现代美术馆馆长帕克盟、伦敦泰特美术馆、泰特现代美术馆馆长塞罗塔、法国国立网球场美术馆全体工作人员,在Change.org网上签署联署信,促请中国政府释放艾未未,到星期四已有约十三万人参与。网球场美术馆的声明表示,对北京不愿信守鼓励创作、独立思考的承诺感到愤怒与失望,该馆将于明年二月与瑞士维恩特尔图尔摄影博物馆合办艾未未作品展。

艾未未的雕塑展美国时间星期三在纽约市开幕,纽约市长布隆博格在纽约中央公园艾未未艺术展的入口处剪彩,并呼吁释放艾未未。这次在纽约展出的是艾未未的作品十二兽首,创作背景源自十九世纪中国历史,从清初的文化成就到末期鸦片战争的落败,还面对割地赔款受辱,艾未未在创造这组雕塑时,重新赋予十二兽首意义,表达对中国过去历史与西方关系的反思。

英国雕塑家安尼什•卡普尔表示,将把他新完成的巨型雕塑作品《利维坦》(Leviathan)献给艾未未,作品在巴黎大王宫博物馆展出。卡普尔说,艾未未被逮捕,被失踪,并听说遭受酷刑,这一切都是不能让人接受的。

台湾艺术家黄瑞芳将上百顶台湾斗笠手绘成向日葵帽,在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外以“遍地花开”行动艺术声援艾未未。北京艺术家魏克告诉本台记者:“原来媒体上说他是经济原因,但是不管是经济原因还是什么原因,你抓了关在哪儿,具体什么原因,什么借口,大家也都会知道,不会像现在变得很隐秘,好像消息都封锁了,让大家不知道,对这种行为我本身是不赞成的。”

香港大律师,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星期三在最新出版的壹周刊上发表题为:“是谁在严重违背法律精神”的文章,表示艾未未被拘禁初期,中共面对西方施以的外交压力,曾透过官方喉舌《环球时报》,发表题为“是谁在严重违背法律精神”的社评,严厉指摘外国政府干预内地法治。李柱铭表示,事实上,有法不依、全盘否定内地法律的,正是中共自己。司法不过是中共用以打压异己的工具,至于中国最高法院,对内地同胞来说,不过是跟权贵狼狈为奸、打压同胞的刽子手,它的存在又有何意义呢?

苹果日报:

艾父忌日 艾母哭肿眼
“盼活着的人归家”

“今天是艾青去世的日子,艾青都走了11年了,那活着的人是不是能够回来啊?我们都希望他(艾未未)今天能够出来,但是没有,没有,一点消息都没有。”昨日是艾未未的父亲艾青的忌日,艾母高瑛接受本报访问时数度哽咽,哀思故人的同时,又为“被失踪”的儿子担心不已。

高瑛说,艾青死忌是家人,包括艾未未一直铭记的日子:“家里的人都记住这一天,因为最重要的一个人在我们家没有了,艾青的一些朋友、忠实的读者,有时候都会来悼祭他,大家都还在心中纪念他,怀念他。”今年,家中另一名重要的成员,艾未未被拘至今没有任何消息,高瑛说,自己心情十分复杂、哀伤。

“一点消息也没有,这是欺负我们,剥夺了我们公民的权利。不管我儿子干了什么坏事,都应给我一个消息。不管最后是什么结果,我作母亲的都有发言权的,但是现在我只能沉默、等待、忍耐。”高瑛无奈地说。

赵连海twitter声援

自艾未未被失踪后,78岁高龄的高瑛双眼哭到发肿,每日在担心、忧虑中度过。她说,自己的身体现在十分疲劳,但只要儿子得到一个合理的结果,她受点苦并不算什么。她说:“是我带他到这个世上来的,让他在这世上受苦的。从佛教的轮回来说,我不知道我这儿子是来讨债,还是来还债的,但我只希望他能平安没事,我自己也就无所谓了。”

而此前在压力下,声言无法再声援艾未未的毒奶粉维权家长赵连海,昨晚也再度在twitter上疾呼:“艾未未被失踪整整一个月,不走任何法律程序,而且更多的人正被任意、无理由地失踪,太多家庭生活在痛苦之中,这个国家还有法律吗?那些任意抓人者还有没有哪怕一点点的良知与羞耻?”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