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80分钟打坐可止痛(图)

打坐与养生:身心合一的整体健康观

发表:2011-05-07 1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新研究结果显示,80分钟打坐可起到止痛的作用。(网络图片)

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初学者经过80分钟的集中注意力的打坐训练,可以给脑部带来强有效的止痛作用。这一发现发表在四月六日出版的《 神经系统科学》杂志(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

“这是第一次研究发现,只要超过一个小时的打坐训练就可以显著的减少疼痛感以及与之相关的脑部反映。”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浸信会医疗中心(Wake Forest Baptist Medical Centre )的博士后研究员Fadel Zeidan说,“我们发现了一个非常显著的止痛效果——疼痛强度减少了40%,疼痛不适感减少了57%。打坐的止痛效果远远强过吗啡和其它止痛药,通常这些止痛药的镇痛效果只能达到25%。”

墨尔本唐人街著名中医师吴家驹先生向大纪元记者表示,作为中医师,他很早就知道打坐可以止痛。他说:“打坐是放松人的身心。放松之后,身体会产生一种止痛的吗啡呔。吗啡呔就像吗啡一样,这种吗啡呔在人身体上本来就有,通过打坐,可以使吗啡呔释放出来,所以就能起到止痛的作用。除了止痛,打坐还有很多的作用。比如放松身心之后,可以使心跳和呼吸都变得非常慢,这个作用就非常大了。”

中国古人很早以前就知道打坐是调节身心、保持健康长寿的秘诀之一。现代人通过现有的科技手段,在渐渐揭示其中的奥妙。

世界卫生组织(WHO)曾对健康下定义,认为“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而且是身体上、心理上和社会上的完好状态或完全安宁。”然而,社会上对健康与疾病的认识并不完善,认为只有身体上没有病就是健康了,实质上健康的内涵并非如此,健康是包括了心理健康、身体健康与社会环境适应力的完美结合。

那么通向健康的途径就不仅仅是现在医疗手段这一条路,还包括科学的态度进行心理自我调节、对社会刺激的承受力、以及个人道德修养等等。现代行为医学曾指出:“绝大多数疾病均与个体行为相关。”不良的心理、社会刺激可通过感知觉输入大脑,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分泌物质的变化,反作用于人体各生理过程,带来全身机能变化造成疾病症状。相反乐观、心境安定、良好的社会行为都可通过副交感神经系统作用于免疫细胞、增强人体的免疫能力。

最新研究结果:打坐可抑制疼痛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浸信会医疗中心的研究者们找了15位没有打坐经验的候选人,他们的条件都很合适。他们每人进行了四次各20分钟的训练,学会如何控制呼吸和放松心情思绪。在每次练习的前后,他们的脑部活动由一种特殊的“动脉自旋标记”核磁共振仪成像仪(ASL MRI)监控,相对普通的核磁共振仪成像仪器,ASL MRL可以读取更长时间的脑部活动,例如打坐。

该医疗中心的研究员Zeidan介绍说,当进行ASL MRI扫瞄时,一个致痛的电热仪器被放置在志愿者的右腿,这个仪器可以让一小部份皮肤加热到48.8C长达5分钟,对多数人来说这个是疼痛的。打坐之后的扫瞄显示,所有志愿者的疼痛指数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从11%到93%。

同时,通过打坐还能降低主要体觉皮质区(primary somatosensory cortex)的大脑活动兴奋程度。体觉皮质区的主要功能是对人体疼痛的部位和程度作出判断。打坐之前,对大脑这一部份进行扫瞄的结果呈现出活动频率高;在打坐的过程中,在大脑的这一重要部位扫瞄不到任何活动。Zeidan表示:“打坐对抑制疼痛之所以这么有效,其原因是在打坐的过程中,不仅仅在大脑的一个区域中发生作用,而是通过多层次神经传输降低了疼痛。”

墨尔本中医师吴家驹先生对此的分析是:“正常情况下,人的心跳一分钟七、八十次,呼吸一分钟十四次,在打坐中,心跳可以慢到一分钟五十多次,呼吸能慢到一分钟一到两次,通过调整呼吸,打坐可以调解人体的五脏六腑。打个比方,人体各个脏器都在工作,新陈代谢,就像燃烧一样,燃烧必然会有废料,煤烧了它有煤渣,人身体这个作用也是这样,脏器做工之后会产生有毒有害物质。通过打坐,可以让脏器充分休息,恢复正常,调整成最佳状态,另外可以排除这些有毒有害的东西。所以在止痛、治病、保健方面,打坐间接上能起到这样的作用。”

身心合一之养生法

现在的人,常常把养生当成是养护生命的意思去理解。其实养生有着更为广泛的内涵。

心理是人类精神活动的总括,包括思想情趣、信念欲望、个性特点及道德观念等。几千年前的黄帝内经,早就提到一个养心的方法。古人称心理为“神”而心理养生的预防为“摄神”或是“调心”等。中医养生注重的是身心两方面,就是所谓的身心合一,所以想要身体健康,如果只重视身体的锻练,而忽略了心灵的调养,那健康的收效也是相当有限。中国的古代先人在养生防病的实践中每将护养心神置于首位,认为心调则形健,神衰则体败。养生别无他法,改变自己不良的习惯、不善的观念、不真的心态,处处与人为善,不计较、不怨恨、少生气,遇事能宽容,对人能忍让,才能让身体变得健康。

“打坐的历史在中国,比文字的历史还长,史前就有打坐。”吴家驹中医师表示,“不是说中华文化是神传文化嘛,所以这个打坐也是神传的。打坐不仅中国有,西方也有,只是叫法不一样,你坐那也好,站那也好,就是调整身心,什么也不想。我们道家叫静功,佛家叫打坐,还有静坐等其它叫法。打坐的方法也多种多样,但是万变不离其宗,都是一个道理。打坐最重要就是放松身心,不仅是放松你的肌肉,尤其是放松你的心。真正打坐要做到听而不闻,视而不见。你注意佛像,他的眼睛都不是睁,也都不是闭,叫三分睁七分闭,闭着眼有一条缝。打坐就要求做到这样,就是你眼睛不是全闭上,但你应该全看不见;耳朵没给你堵上,但你应该听不见,这就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通过打坐做到这一步,让身心完全融入到一种非常高的境界里,这是打坐最关键、最重要的一点。有些人打坐,打坐了半天,效果不好,不好就在于这个,他没有完全融进去。你打坐,别人说点什么事你全能听得见,干点什么你都能看的见,那就没有效果。”

他还表示:“目前,打坐在东、西方日益流行。通过开发和研究,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打坐的效果非常明显,非常好,所以现在炼打坐的人也越来越多,实际上就包括法轮功,你炼到一定程度,它也有这个作用,虽然我没炼过,但我看他们坐着炼打坐,也讲这个,所以这道理都是相通的。”

当前,在西方社会,所谓“辅助及替代疗法”方兴未艾。西方医学界也对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气功为代表的身-心医学系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许多国家的医学界人士来中国开展这方面的交流。西方医学界想看一看,是否有令人信服的证据来说明气功的疗效,特别是气功作为一种大规模的群众性自我保健方法在总体上是否有效,而不单单是在个别疾病有效的个案。在这方面,中国医学界在1998年在大陆几个主要地区、北美医学工作者在1999年及台湾医学人员在2002年所作的法轮功祛病健身效果调查可以提供借鉴。

1998年,为配合国家体委对各气功功派的调查和申报工作,北京市、武汉市、大连地区、广东省等地分别由当地医学界组织,对当地炼功点上的修炼法轮功的学员们进行了初步的医学调查。根据现有的北京市(两次)、武汉市、大连地区及广东省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法轮功的祛病健身总有效率为98%以上。美国“世界新闻周刊”于1999年二月刊登了国家体委官员对于法轮功祛病健身效果和所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的高度评价。修炼群体身心的健康良好状态,确实证实了调身先调心,心调则身健的古训。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