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案成司法倒退标志 (图)

发表:2011-05-09 2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维权艺术家艾未未

明天是中国维权艺术家艾未未被当局刑事拘留期满之日,外界关注中国政府会否按法律规定就案件采取行动,熟悉中国法律的政法大学客座教授王友金表示,中国司法近年大幅倒退,艾未未被延长拘留已属违法,难保中国不会继续违法拘留他,不按司法程序走过场,一如当年逾期拘留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他更预期,艾未未可能会被判刑。

根据中国法规,刑事拘留期限一般是7天,若符合特定的三个条款,包括流窜作案、多次作案及结伙作案,可延长拘留30天,以便调查。不过,王友金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出,艾未未不符合上述三个条件,所以中联办官员指艾应接受30天期限是不对的。即便如此,总共也只是37天,今天之后,期限便届满,按法律,公安机关必须在期限内决定是否将艾未未逮捕及交代原因,否则应将他释放。

王友金估计,中国近年司法大倒退,当局有可能把艾未未逾期拘留,像对付刘晓波一样;即使公布罪名后,也不可能像「公盟」成员许志永般罚款了事,因为在中国政府心目中,艾是一名政治犯,坐牢机会极大。至于刑期,则要看当局拿出一个什么罪状才可预测,因为经济犯罪的名目繁多,判刑可由一年至终身监禁不等。

艾未未胞姐高阁表示,未有艾未未的进一步消息,曾向公安方面查问,对方只表示很快会有答复。她说,家人会继续争取。

艾未未4月3日早上在北京机场被公安带走,当局其后指他事涉经济犯罪,但没有详情,今天是艾被带走第37天。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