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员利用计生政策赚钱(图)

发表:2011-05-13 0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医院婴儿房(资料照片)

中国的“一胎政策”,争议不断,问题频发,最近又传出有官员利用该政策捞钱、创收的丑闻。中国媒体说,有计生干部将交不起罚款的家庭的超生婴儿强行抱走,送入福利院,自己从中牟利。

湖南邵阳计生干部抢婴牟利

据《新世纪》周刊报导,在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计划生育官员将不符合规定生下的小孩抱走,送入福利院。而赎回小孩的唯一条件,就是交钱。罚款金额从数千元到数万元不等。

经该刊记者调查核实,截至2005年,仅在高平镇,被计生办工作人员强行抱走的婴幼儿,至少有16名。

有些福利院还和人贩子互相勾结,收买婴幼儿。报导说,自2003年以来,衡南、衡山、衡阳三县的福利院共“买进”婴儿800余名。福利院至多支付两三千元人民币“买入”一名婴儿,送养国外后即可获得3000美元。

美国之音记者向国家人口计生委求证,有关官员表示,此事正在调查了解中。

计生罚款成为地方创收动力

南京人口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孙晓明说,如果属实,这种事绝对是违法的。

他说:“那就太不靠谱了。他再怎么生下来,计划外也好,计划内(也好),他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因为计划生育规定社会抚养费也好,什么也好,它不能够剥夺他的父母亲的抚养权。”

其实,不止湖南,贵州也有此类案例。中国媒体披露,在镇远县,计生部门将交不出罚款的超生婴儿强行抱走,送入福利院后,再通过“寻亲公告”等程序,将其变为“弃婴”,已有多名婴儿被送养到美国、荷兰、西班牙等国。

分析人士认为,计生部门如此热衷“没收”婴儿,除了政绩考量,以收取“社会抚养费”为目标的创收,也是主要动力之一。

中国取消农业税后,一些地方维持干部的工资时常捉襟见肘。收取社会抚养费,就成为趁落实计生国策之机,充盈地方财政收入的一种手段。

部分乡镇按人口摊派罚款任务

在江苏省赣榆县,有村民反映,当地镇党委,按人口向各村摊派任务,甚至动员妇女超生,以收取罚款。一位村民说,育龄妇女每两个月要进行一次检查,看怀孕没有。他说,他妻子有一次没有进行“双月查”,就被索要500元罚款。

这位村民说:“家属带孩子看病,而没有参加双月查。他们要罚我们钱,我们不答应。不给钱就不给你走。我再去找,也把我抓去关打了。因为这个事情,我们才从地方一次次到北京去上访。”

他说,县里有人在北京截访,他被关入黑监狱,后来又被送进精神病院。

村干部为完成罚款任务苦不堪言

一位在沙河镇做了多年党支书的村民说,他就是因为未完成收缴计划生育费用而被撤职的。

这位村民说:“05年以后,上边党委都是按人口平均摊派。它不是哪一户生二胎以后罚你款,(而)是按人口平均摊派。我们村,好比说,2000口人,一个人50块钱,那就是交10万。‘偷也罢、抢也罢、你借也罢,你贷款也罢,我不管你,你得把这完成了。’都是这样说的。”

他说,这种做法延续至今。当年为了完成任务,他借贷了大笔钱,现在仍欠30万元无法还上:“我可是太困难了,人家现在向我讨债。实际上,我找过党委多少次,党委根本不管。”被逼无奈,这位前村支书也走上了上访之路。

村民置疑计划生育成为计划经济

对于当地的做法,一位村民愤怒地质问道,这是计划生育,还是计划经济?

他说:“一个男人再穷,不能叫女人出去卖身子赚钱。同样,一个地方的经济再落后、再没有钱,不能靠鼓励妇女生孩子罚款搞经济。”

其实,去年,中国媒体就披露过包括赣榆在内的江苏一些地区,以及临近省份山东的问题。《中国新闻周刊》说,山东地区的不少超生户为躲避本省内的高额社会抚养费,只交很少的罚款,就能通过江苏境内的村镇干部给孩子“装”上江苏户口。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条特殊的收入链,出现了特有的“鲁儿苏养”现象。

中国仍有1300万没户口 多为超生

中国官员说,上世纪70年代起开始实行的“一胎政策”,使中国成功控制了人口增长。最新数据显示,过去十年比上一个十年,少生了5000多万人。

然而,批评人士指出,这项政策在实施过程中,造成不少悲剧,比如对妇女强行结扎、对超生家庭拆房揭瓦、对违反规定者关押捆绑,乃至逼出人命。

目前中国仍有1300万人没有户籍,其中大部分是未交社会抚养费的超生人口。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