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淡季“电荒”的背后

作者:张经伦 发表:2011-05-14 0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限价会让发电企业很受伤,限电会让生产企业很受伤,一些专家开始在媒体呼吁,上调电价才是解决“电荒”的根本措施。然而电价上涨会不会加剧当前的通胀?会不会影响百姓的生活?

3月以来,中国多地出现供电紧张,“电荒”现象再次出现。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导,3月底以来,江西全省供用电开始紧张,首次出现了“淡季”缺电现象,并有可能由季节性缺电转为常态性缺电;电监会南方监管局的数据也显示,广东省供电出现紧张,并且这种紧张态势将蔓延全年,二季度将迎来全年最大电力缺口约400万千瓦。

浙江的缺电尤其严重。据媒体报导,浙江的这次缺电是2004年以来,也是7年以来的最严重电荒。贵州、山东、湖南、重庆等地的用电缺口都在百万千瓦以上。

每年春季(即3至5月份)这段时间,由于夏季未到,空调大部分还没有启用,也不再需要采暖,这个时候用电量低,是中国的用电淡季。此时出现用电困难,甚至电荒的情况,非常反常和罕见。

供电难以满足需求

缺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原因是用电需求增长厉害,而供电能力的增长跟不上用电需求量的增长。

就全国来讲,用电量在不断增加,本应是淡季的3月份用电规模竟与冬季高峰的1月份基本相同。中国国家能源局在4月22日发布预测,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2.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左右。

对于缺电严重的浙江,统计数据显示,其一季度用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4月份预计增长19%。

与大幅增长的用电需求量相比,新增供电能力显得相当不足。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新增发电装机比去年同期少投产234万千瓦,尤其是作为主力的火电比上年同期少投产268万千瓦。以浙江为例,从去年3月份以来,浙江新增加的用电负荷为600万千瓦左右,而去年浙江全省新投产的装机容量仅为83万千瓦,新增装机容量远比不上新增用电负荷。

于媒体热炒股市火爆的新能源,实际表现效能也令人失望,1,000万千瓦装机量只相当于400万千瓦火电的效力。水力发电能力的下降也是缺电的一个因素。

煤价高涨 电厂消极

除了新增供电装机容量远跟不上用电需求这一客观原因之外,事实上,还有发电企业的主观原因。资料显示,中国约80%的发电量来自火电,在一些省份如江西,火电占的比例更大,起码90%以上。

火力发电主要依靠煤。去年煤价高企,火电行业大面积亏损。中电联网站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仅去年前11个月,火电行业亏损额达到329亿元。今年,煤价不断上涨,个别矿标准煤已涨至1,200元∕吨;而且煤的运输费用也大增。

煤价高涨,对于火电企业来讲,购煤成了苦差,购煤越多意味着赔本越多,于是或真或假的降低煤的库存量。华能江西分公司就称,煤价高,加上银行储备金率的不断上调,银行贷款变得越来越困难,购煤变得更加艰难。

《央广财经观察》披露,国家电网华中公司称,进入4月下旬以来,华中电网用电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全网电煤库存继续下降。截至4月25日,全网电煤库存仅可用9 天。业界普遍认为电煤存贮的均值低于15天就是低于警戒线,如果破了7天就是低于最低警戒线,低于3天,电厂随时都可能会停机。

中电联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一季度部分电厂因为煤价太高导致电煤供应不足,已经停机。

煤价的上涨 发多亏多

一直以来,中国电价定价采取的是行政审批形式,由政府直接指定上网电价、输配电价以及销售电价。随着近些年煤价的上涨,“市场煤”与“计划电”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2004年那一轮“电荒”出现后,“煤电价格联动机制”被摆上台面,然而此后的几次上调电价,并不能完全解决煤价上涨带来的成本提高。

因为煤价的上涨,电价收益难以弥补成本,发电企业发电越多亏损就越大,有知情人士称,一些发电企业能不发就不发,或声称要检修、或声称缺煤停机;或者不让发电机组出全力,发“怠工”电,或找各种各样的藉口少发不发。这样就加剧这种电力供应的紧张。

限电是无奈之举

为了应对电荒,包括浙江、广东、江西等省在内,目前中国多地已经开始实行限电措施。

浙江已经制定严格有序用电方案,并对高耗能企业进行轮流限电,一季度被限制用电的企业达到50多万户次,众多企业面临“开三停一”、“开五停二”等不同形式的限电尴尬,有苦难言。广东省部分工厂也开始错峰生产。江西一些企业的限电据说有可能一直要持续到5月30日,此后是否还要限电,则要视情况而定。

截至4月25日,华中电网月限电量已经达到2,000万千瓦时以上。

“限电已经让企业的生产不正常了。”浙江桐乡金侠羊毛衫厂范经理告诉笔者,他的企业由于每周限电2天而不得不重新调整生产,这让工期、产量等显得很紧张。

限价会让发电企业很受伤,限电会让生产企业很受伤,一些专家开始在媒体呼吁,上调电价才是解决“电荒”的根本措施。然而电价上涨会不会加剧当前的通胀?会不会影响百姓的生活?计划体制下的一举一动其实都是拙劣之举。

不能让电价和煤价都彻底走向市场,各电力企业竞价上网;不能让企业的优胜劣汰来提高发电的积极性,让消费者自由选择便宜发电企业的电;不能靠市场来进行有效的资源配置……这样看来,中共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限电将成为常见现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