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文革浩劫 毛泽东最惬意

作者:锺波 发表:2011-05-14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革文化命的十年,毛泽东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带来了灾难,给中国人带来的,除了灾难,还是灾难。请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大辞典》第580~581页《“文化大革命”》条目下的记载:

{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由毛泽东错误发动……给中华民族带来严重灾难的政治运动。全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简称“文革”。……1966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和8月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是“文化大革命”全面发动的标志。两次会议分别通过《5·16通知》和《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对所谓“彭真、罗瑞卿、陆定一、杨尚昆反党集团”和“刘少奇、邓小平司令部”进行斗争,……对毛泽东的个人崇拜被鼓吹到狂热的程度……。1981年6月,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决议,彻底否定了“文化大革命”。}

文化大革命运动,是一场自上而下、空前绝后的“群众运动”——毛主席运动亿万中国人走入疯狂,走入浩劫——将人类这种动物做人的道德从亿万中国人的灵魂和肉体中同时铲除,将他们彻底变成没有灵魂的毛主席的工具——毛主席挥手我前进。有些人残留了一点做人的灵魂,面对这种人间浩劫就很痛苦了。

1966年8月18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接见红卫兵。林彪照本宣读经过了毛泽东审阅的发言稿。林彪说:“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最高司令是我们的毛泽东。毛泽东是统帅。”钦定发言稿借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红卫兵大破“四旧”(大破一切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的口号,煽动、支持红卫兵的破“四旧”行动。[1]从19日开始,在毛泽东幕后指挥下,北京首先发起“破四旧”行动,随即传遍毛泽东统治区。

“破四旧”运动对中华文明的破坏是巨大的,大量文化设施被破坏,大量文物被毁灭,非物质性的老字号全部被消灭,从名字开始外观全改,内部制度也改。

具体一小点来看,北京天文馆名为《中国古代天文神话》的壁画被铲除了,这是一幅从规模看在“新中国”首屈一指的壁画。[2]

具体一点来看,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孔子故居、孔庙和孔林,共计被毁坏文物6000多件,其中古书2700多册、各种字画900多轴被烧毁,历代石雕1000多座被砸毁,属于国家一级保护的文物珍品70余件。[3]
具体一区域来看,北京市1958年第一次文物普查中保存下来的6843处文物中,就有4922处被毁掉,占总数的71.93%。

放眼毛统区,沿京沪线来看:在北京,“东安市场”被改名为“东风市场”,“协和医院”被改名为“反帝医院”,“蓝天时装店”被改名为“卫东服装店”,“全聚德烤鸭店”被改名为“北京烤鸭店”……在天津,“劝业场”被改名为“人民商场”,“北洋纱厂”被改名为“四新纱厂”,纱厂商标“金三鼎”也被改成“工农”牌……在苏州,“采芝斋糖果店”被改名为“红旗商店”……在上海,“大世界”的招牌被拉下,“徐重道”、“雷允上”、“邵万生”、“吴良材”等老字号,纷纷更改店名……;转看沪广线:在杭州,以苏东坡名字命名的东坡剧院、东坡路和西湖苏堤等,都被换上了“具有革命意义”的名字,沿用了300多年旧称号的“张小泉”剪刀店被改为“杭州剪刀店”……在南昌,“黄庆仁药栈”被改名为“灭资药店”……在广州,“陶陶居”酒家的职工铲去了康有为提写的招牌,改成“东风楼”……

1966年8月至9月,北京市被非法抄家的有33695户,上海市被非法抄家的有84222户,苏州市被非法抄家的有64056户。[4]从北京、上海、苏州的被非法抄家数据,我发现非法抄家的比例从上到下有愈演愈烈之势,到下面越发厉害。无数收藏在民间的金银财宝、古玩字画、古旧书籍,被狂热崇拜毛泽东的红卫兵执行的非法抄家行动收集起来,或化私为公,或转换主人,或被砸被毁。不少红卫兵将抄来的金银首饰私入自己的口袋。在毛泽东第二次、第三次接见红卫兵时,不仅游行队伍路过天安门广场出现了遗落的黄金,连天安门城楼上也留下过红卫兵失落的金砖。[5]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抄走黄金10.31万两,白银34.52万两,现金5545.99万元,文物和玉器等61.36万件,古旧图书235.7万册[6]……破四旧运动中很多人损失惨重,但是毛泽东大有收获。

在北京,大学者、大作家钱钟书先生的头发被人剃掉纵横两道,现出一个光秃秃的“十”字;他的夫人、著名作家、翻译家杨绛先生,遭到得势非凡的大姑娘手中杨柳枝的鞭打,8月27日晚上被剃光了半个头,成了所谓“阴阳头”。[7]在四川金堂县城厢镇,诗人流沙河先生一边被红卫兵逼着戴着三尺高帽游街,一边默念:“你们践踏国法!你们践踏国法!”劫难过后痛苦直书:“小小寰球,只有一个国家是这样,在每一个省、每一个市、每一个县、每一个镇,在同一段时间,用高帽子羞辱数十万人于阳光之下,岂但史无前例,而且世无双例。华夏子子孙孙,永其毋忘:这是国之耻!这是人之羞!”[8]

流沙河先生所书还是轻的,他没书写“神州大地无数奉公守法的公民们被非法抄家、被非法殴打、被非法剃阴阳头、被非法羞辱、被非法杀害。”在“破四旧”运动中,有形有价值的物质被破坏,无形的文化传统被破坏,做人的道德、法律更是被破坏殆尽。

鄙人所作史诗性诗词《满江红•第二轮空前浩劫》曰:

小小广场,发酵出无数罪孽。破四旧,破坏一切,罪大恶极。非法抄家到处是,焚烧字画和书籍。看五千年文明扫地,毛欢喜。

多少事,本应实;说假话,逞一时。看泽东得志,肆意妄为。倒行逆施五七校,兔死狗烹下乡去。十年文革个人成就,毛惬意。

文中引用资料来源:

[1]张晋藩、海威、初尊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大辞典》,哈尔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第593页。

[2]蔡文清:《天文馆将重修天顶壁画》,北京:《北京晚报》2007年9月17日第14版。

[3]张晋藩、海威、初尊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大辞典》,哈尔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第593~594页。

[4]苏东海、方孔木:《中华人民共和国风云实录》,石家庄:河北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067页。

[5]柳建辉、李秀忠:《国是:半个世纪中国大事本末》(上),济南:山东友谊出版社2000年版,第324页。

[6]盖军:《中国共产党八十年历史纪事》,武汉:湖北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第827页。

[7]邓瑞全:《名士自白:我在文革中》,呼和浩特: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339~341页(《杨绛自白》)。

[8]邓瑞全:《名士自白:我在文革中》,呼和浩特: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616页(《流沙河自白》)。

(原文以毛主席称呼毛泽东)

来源:毛泽东的假象与真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