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2个月 日本社会反省声四起 (图)

发表:2011-05-16 1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一直对核电和政治不关心,所以才导致今天这样的事故,真是无颜面对孩子。”这是一位网名为“福岛大妈”的网友本月8日在《我也要反省》的博客文章中说的话。

3•11日本大地震和福岛核事故发生已有两个月。随着“日本安全和科技领先”的神话被打破,日本人纷纷开始反省日本的社会文化。

◆ 标准不统一,矿泉水瓶盖达200种

在科技和制造业等方面堪称世界第一的日本模式竟然如此不堪一击,这给日本人带来了巨大冲击。地震和海啸发生后,不仅在灾区,东京等整个日本都普遍出现了“矿泉水荒”。日本政府原以为,只要扩大未受地震灾害影响的大阪和名古屋等关西地区的矿泉水生产,就可以轻松解决问题,但却出现了未曾预想到的困难。日本矿泉水瓶瓶盖种类多达200种,大小形状各不相同,为扩大生产增加了障碍。这是忽略标准化的结果。

从外国进口也不容易。由于矿泉水品质检测标准与外国不同,进口程序耗时太长。

  
在东京市内某便利店法国产矿泉水货架前,一名主妇正在把尽可能多的瓶装水装入购物筐。

◆“依赖专家”滋长危机

有人指出,日本的“匠人文化”也存在弊端。即,不与老百姓沟通只依靠专家反而滋长了危机。

一位在过去20年里采访过日本核电站的媒体人士在新闻网站“47新闻”中写道:“过去核电站也发生过诸多问题,每当那个时候,核电站负责人和政府部门都表示‘让专家来解决就行了’,而包括我在内的所有采访人员也因不具备充分的相关知识,无法深入了解,只能赞同托付专家。”

日本国民募捐筹集到的相当于约2.3万亿韩元的善款,也尚未送到给灾民手中。由专家团组成的各种委员会就分配方法意见不一,导致大部分善款至今仍未转交给灾民。

◆过于重视个人忽视公共利益

也有观点认为,日本“不给别人添麻烦”的文化也降低了人们的危机应对能力。日本流通经济大学教授原田英生说:“在美国如果发生龙卷风等自然灾害,政府会实行强制疏散等限制个人权利的措施。而日本文化过于注重个人,缺乏安全和防灾第一的意识。”

日本《经济新闻》日前以“危机中重新出发:建设新日本”为标题刊登的连载报道中指出:“日本只重视个人权利,而不提及公共利益,所以应推行的改革始终滞后。”

◆“加强中央权力,宏观管理灾难”呼声渐高

也有人呼吁改革政治制度,以克服日本政治体制的局限性。大阪知事桥下彻说:“以目前的政治体系,无论谁担任首相,都做不好救灾重建工作。”他主张实行类似总统制的、由公民直选首相的“首相公选制”。

“修宪”的说法也被提出。《读卖新闻》主张说,需要修改宪法,以使首相在灾害发生时可以全权行使权力。但目前的日本政坛仍旧执着于党争,而不是救灾重建。不仅是在野党、一部分执政党议员甚至表示,只有菅直人辞职,才配合救灾重建工作。这种局面下有人称干脆回归官僚主义。

东京大学教授Kang Sang-jung说:“民主党政府欲树立自己的政治主导地位,而官僚们却表现出消极姿态。核电站事故如不尽快得到解决,日本有可能重新变回过去的官僚主义国家。”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