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云覆雨毛泽东(图)

发表:2011-05-17 2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左)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道】《纽约时报》5月份发表文章称,通过网络、书籍等民众对有关毛泽东思想的争议日益高涨。由萧铎洁编著的《翻云覆雨毛泽东》一书,以大量事实从另一个独特的视角介绍了毛泽东出尔反尔、变化无常的习性。

必须对毛泽东的各种错误进行清理

书中介绍,这是从一个侧面来研究毛泽东的,它虽然不是全面论述毛泽东的错误,但就这一专题,作为冰山的一角,也能展示毛泽东在政治等方面的一些错误思想,供人们去认识和研究毛泽东,无疑是有积极意义的。

再者,从批露的许多史料说明,毛泽东根本就不认为斯大林有多大的错误(他的话是“列宁、斯大林这两把刀子不能丢。”)反而对揭露斯大林错误的赫鲁晓夫斥为修正主义头子,恨之入骨。他是基本肯定斯大林执政的正当。

作者认为,中国要能够真正成为现代化的国家,必须对毛泽东的各种错误进行清理,消除其影响。因为毛泽东政治上的皇权专制,经济上的小农经济、民粹主义,文化上的鼓励愚昧、歧视科学、打击知识分子等,都曾给中国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和影响。故此,作者称要打破那种把毛泽东的一切错误和阴暗的东西都隐瞒起来,并继续掩盖历史、伪造历史的那面哈哈镜。

为表示该书的客观性,作者称, “书中没有多少我的话,更没有我的什么‘发明’。我只是把它辑录了一下、编纂了一下 ,有的地方稍加点评,如此而已。之所以采取如此态度,是为了保持它的客观性,避免我的主观武断。”

毛泽东说变就变 死不认帐

书中指出,许多原本是毛说过的话,他(毛)起草的文件、经中央政治局或全国党的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他说变就变,说推翻就推翻。这样的事例太多了。大者如丢掉他多次讲过的新民主主义政治、经济,急急忙忙搞“穷过渡”;响应他号召“帮助党整风”,提意见,没有料到他来了“阳谋”,打“右派”;庐山会议原本要纠正“左”的错误,彭德怀写了一封纠“左”的信,就被打成“反党集团”头子;吴晗本是响应“学习海瑞”的,却成了发动“文化大革命”向知识分子开刀的祭品。

又如,“文化大革命”期间,搞了个“薄一波等叛徒集团案”,当时,都说是张闻天背着毛泽东搞的,毛泽东自己也说,他不知道薄一波这些人是坏人。于是,由他批准成立专案组。后来事实弄清了,又说这是林彪、江青他们搞的。其实,当初毛泽东十分清楚这件事,还当面向薄一波表达过。后来为了整刘少奇的需要,不认账了。再如,贺龙的案子。迄今官方宣传是林彪、江青迫害致死的,似乎没有毛泽东的一点责任。其实,毛泽东要负很大的责任。当贺龙受到冲击之初,毛泽东亲自向贺龙表示:“我作你的保皇派”,可是林彪非要除掉贺龙不可,为了满足那时他唯一的亲密战友林彪的无理要求,毛泽东批准成立贺龙专案组,将贺龙往死坑里推。

在毛泽东眼中,全国好似‘桃花园’

书中提到晋夫於《“文革”前十年的中国》一书中对毛泽东的评述:“‘神仙会’忽然变成了批判会,纠‘左’一下成了反右。翻云覆雨之间,注定了全国大饥荒无可避免,可在毛泽东眼中,全国好似‘桃花园’。”

从历任《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总编辑及社长的胡绩伟在关于邓拓对待毛泽东讲话的一段回忆中,也表示毛泽东讲的话“很快会变”。原文中称:“说邓拓对毛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新精神‘无动于衷’ 吗?以后想起来,他是‘有动于衷’,衷只是他比我们更有远见,更了解毛。他不仅看出毛这番话很快会变,面且还很可能潜伏着一场‘引蛇出洞’的灾难。”

毛泽东秘书李锐在《关于毛泽东功过是非的一些看法》中,写有以下几段:“言行不一,出尔反尔,在毛泽东晚年达到了令人害怕的程度。此种例子很多。发动‘文化大革命’,从搞《海瑞罢官》起,就是背着政治局和书记处搞突然袭击。”、“整风、反右,整得人人都不敢讲真话。都感觉毛常有出尔反尔之事,使人很难伺候。”、“晚年在作风方面,出尔反尔,言行不一,这方面问题很多。”

资深新闻人李慎之也有过类似的论述:“中国的事情就那么怪,毛喜怒无常,神机莫测的一句话就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命运(且不说国家的命运了)。以至于现在谁也说不清到底什么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除了‘朕即国家’这一条。”他说:“这是一位最不讲诚信、最善于‘与时俱进’的特大政治骗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