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打工超时 后果可能很严重

发表:2011-05-18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留学生打工,不同国家都有相应的规定和限制,若不遵守规定,不仅给留学生的求学之路带来影响,甚至可能波及到就读的学校。日前,英国格拉斯哥卡利多尼亚大学(G lasgowCaledonian University)就因为留学生在学习期间打工过多而被移民局吊销招收国际学生的资质。

对此留学专家提醒广大学生,留学生可以通过打工的方式来增加社会经验,获取一定的生活补贴,但前提是一定要事先弄清所在国对留学生打工的有关规定,并严格遵守,否则终将害人害己。

英国:一周最多工作20个小时

启德教育英爱教育中心资深教育顾问主管陈剑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上述事件看来,英国边境署是下大决心狠抓学生在英的工作时间,以保证国际学生在英国接受优质的教育,保护真正以学习为目的的优秀国际学生。

陈剑茜提醒,留学生在英国学习的课程时间若长于六个月,必须遵循移民条例的规定才能在留学期间工作,但课程时间短于六个月,一般来说是不能工作的。

据介绍,判断英国学习期间是否允许工作,首先要查看学生护照上的签证、入境戳印、移民盖章或者英国居留许可,这些证件或者许可已标明学生在英国期间的活动要求,包括是否允许工作。

若学生的护照上写有:“不享有公共基金福利待遇,工作及任何变动必须得到批准。”表示学生可以工作。这种措辞的条款称为“限制”,一般是对学生而言的,意思是学生在某种情况下是可以工作的。在读期间,学生一周内最多可以工作20个小时,假期中,学生的工作时间不限。读学位课程以下课程的,每周打工不能超过10小时。

根据2011年4月21日公布的签证规定,持有高等教育机构出具的签证函(CAS)的学生才可以打工,简称HEI。此外,所有非高等教育机构颁发CAS的签证,2011年7月1日起将不能打工。

特别提醒:学校的careercenter也会给同学们大量关于part-time方面的信息。像图书馆、体育馆、餐厅、社会调查、资料录入等方面,都有打工的机会。只要安排好时间,打工不仅能多积攒生活费,又可以丰富社会实践内容。打工能更深入地了解英国的社会文化,更好地把握与当地人的沟通方式,这些经历对日后留英找工作都有帮助。

日本:每周可合法打工28个小时

据启德教育日本留学顾问贾庆生介绍,按日本的法律规定,国际留学生必须申请“资格外活动许可”,类似于“工作许可证”方可合法打工。上课期间每周可合法打工28小时,假期期间每天可打工8小时。

但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从守法的角度,还是自身学习的角度而言,留学日本的学生一定要打好日语基础再去打工,因为日语是留日学生学习、交往、工作的基础,实为关键。而如果在语言不通、没有平衡好学业和做兼职时间的情况下去做兼职,往往会陷入这样的恶性循环:在没有学好日语的情况下“心急”去打工,兼职应聘面试通常表现一般,找到的工作很可能是那种以体力活为主、工资较少的工作;而通常留学生是为了赚生活费和学费而去打工的,由于工资低,学生会主动加长工作时间以获得一定的费用;但是超长时间工作,容易造成精力不足,上课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等等,加上学日语分心无法学好,久而久之,就陷入“为打工而打工”的恶性循环中。

根据日本权威调查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日本留学的外国学生当中,有72%的学生有做兼职。专家认为,留学日本期间,打工是非常有必要的,不仅可以进一步认识日本社会、扩大交际网络,而且还可以借此提高口语及自立能力。

新加坡:每周工作时间不能超过16个小时

就读于新加坡理工学院和本地大学或政府资助学校的全日制大学本科生可以在学习期间从事课余工作,但是每周工作时间不能超过16个小时,而且事先必须获得所在学校的学生联络及学生事务办公室的同意。在放假期间,这些学生可以从事全职工作,并且无需向人力部申请工作准证。

若未得到移民检察官的书面许可,其他留学生在持学生准证期间,不得从事任何形式、任何性质的工作,违反规定者将被诉诸法庭。

澳洲:每周打工的长度为20个小时

启德教育澳新市场主管章峰表示,澳洲允许留学生在澳洲学习期间打工,每周打工的长度为20个小时,这个要求在获得澳洲国际留学生签证时已说明。澳洲当地规定,最低时薪不能低于10澳元。一般来说,售货员、餐馆工或其他非全职工作都比较容易找到。

他提醒学生,如想寻求兼职工作,可在当地报纸、咨讯网站或委托职业介绍所寻找,部分院校还设有职业介绍中心,帮助学生寻找兼职工作。如学生有意在澳从事兼职,则最好在到步后在当地税务部门申请税号,这样会确保在兼职中赚取工资的同时更好地确保自己的合法权益。

美国:部分学校不允许学生在外打工

根据有关规定,留学生在美国读大学期间可在校内合法打工,每周不超过20个小时,假期不超过40个小时。如需在校外打工,则需入学9个月后,经学校批准,申办特别的工作许可证,到移民局或劳工局认可的公司打工,打工期限为一年,可延期。

值得注意的是,有部分学校是不允许学生在外打工的,主要是因为某些课程编排极其紧凑,学校担心学生打工会影响学术表现。

韩国:无时间限制,申请就业许可证即可

据启德教育韩国留学顾问刘全介绍,韩国对留学生打工没有太多的限制,外国留学生在进入专业课后,可以申请合法的就业许可证。他表示,在韩国留学,打工的机会很多,韩国大学的寒、暑假加起来约有5个月,在假期打工所得足以维持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

至于中国留学生在韩国从事哪些兼职更加靠谱,刘全给出了以下几个建议:

餐厅:到餐厅打工,工作好找,但待遇较低,每小时工钱4000-5000韩币(相当于人民币25-35元),工作相对辛苦。

便利店:便利店即是微型超市,在这里打工,主要负责收银和照看货物,工资待遇和餐厅差不多,可体验韩国人日常生活、学习语言,比较适合女生。

汉语老师:韩国现在有很多的本国人热衷学习汉语,也给了中国留学生非常多的教授中文的机会。不仅体力上轻松,收入稳定,而且还能结交很多韩国同学、朋友,提高韩语沟通能力。

其他:譬如有设计或艺术类特长的学生,可以兼职从事一些表演,或者到设计室从事简单的协助设计等工作。还有诸如婚礼司仪等,都是收入非常高,而且很适合中国学生的工作。
 

来源:南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