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警告:中国可能重复苏联解体恶运

发表:2011-05-19 0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俄国记者在北京的一个讨论会上警告说,如果中共重犯苏共错误,在贪污腐败、镇压异议人士和民族政策等方面步苏联后尘,中国也将解体。但也有俄国学者强调俄罗斯应学习中国经验。

最近在北京结束了一场题为<<多民族社会中的民主机制>>的讨论会。会议参加者是俄罗斯和中国有官方背景的学者。俄罗斯波罗的海新闻网从北京报导说,两国学者针对解决民族矛盾、民族认同等议题交换了看法。

著名记者和政论家舍甫琴柯等俄国学者在会议上批判了苏联民族政策。舍甫琴柯警告说,中国可能解体重复苏联命运。

分别在俄国官方电视台和广播电台主持政论节目的舍甫琴柯认为,两个原因导致苏联解体。一是苏联共产党的贪污腐败;二是迫害异议人士,把批评声音当成外国敌对势力针对苏联的阴谋。中国在新疆、针对达赖喇嘛的做法同样使用苏联式的处理手段。他建议中国吸取苏联教训,否则中国的统一将不会永恒。

俄罗斯独立政治评论人士帕德拉比涅克说,从俄罗斯角度看中国,一方面中国日益强大,但另一方面中国确实更象苏联。他举例说,除了在新疆和西藏问题上中国的思维方式象苏联外,对待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反应中国同苏联完全相同。

帕德拉比涅克说:“中国外交部表示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了犯罪分子,这同苏联当年批判挪威诺奖委员会授奖给萨哈罗夫完全一样。”

帕德拉比涅克说,苏联当年忽视民生,经济建设牺牲民众利益。中国今天的经济增长同样建立在牺牲工人利益的基础上。

他说:“全世界都在惊叹中国经济,但这首先是由于中国的廉价劳动力资源。而廉价劳动力资源是极权专制统治的自然结果。在专制体制下,人们无法组建工会和社会组织来捍卫自己的利益,只能受到剥削。”

但作为克里姆林宫智囊的俄罗斯著名政治学者帕甫洛夫斯基在讨论会上说,在加强中央集权,建设所谓的“主权民主”领域,俄罗斯应走中国道路,学习中国经验。

这次讨论会是为9月份在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将召开的世界政治论坛分组会议做准备并确定具体讨论议题。预计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将参加9月份的会议。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