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封杀联合国有关朝鲜出售导弹技术的报告

发表:2011-05-19 0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星期二阻止联合国公布有关朝鲜违反禁令、非法转让核导弹技术的报告。

美联社星期三的报道说,这份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任命的7位独立专家起草的、有关监督对朝鲜实施制裁状况的报告,早些时候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并促请于星期二通过。报告指责朝鲜违反联合国的制裁禁令,借由第三国向伊朗等国出售导弹和相关技术。

据联合国外交官透露,中国是安理会15国成员中唯一反对公布这份报告的国家。安理会星期二举行闭门会议讨论对朝鲜的两轮制裁后,中国驻联合国大使李保东对媒体说,中国正在研究这份报告。

这份联合国专家报告称,朝鲜通过第三国向伊朗等中东以及南亚国家出口弹道导弹、导弹部件和相关技术。报告指出,朝鲜是利用伊朗航空公司取道中国而向伊朗运送导弹技术的。联合国专家报告还指出,有迹象显示,伊朗和朝鲜经常对有关违禁技术进行信息交换。一位德国驻联合国特使表示,如果这属实的话,对朝鲜和伊朗进行军事技术合作的怀疑将进一步加深,而中国是否履行了针对伊朗和朝鲜进行制裁的义务也将遭到质疑。

美联社还援引英国驻联合国副大使菲利普-帕尔汗的话说,安理会许多成员国都支持上述报告,但只有中国对报告有保留。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学院国际关系学系主任伊丽莎白-戴维斯教授认为,中国阻止联合国报告发表是为了保护朝鲜:

“中国倾向于出来站在朝鲜一遍而反对联合国是出于中国本身的利益。中国认为联合国派监督人员到朝鲜进行调查或在联合国设立朝鲜难民营都是联合国在干涉朝鲜的内政。在中国看来这些都最终不利于中国的利益。因为北京不愿看到朝鲜崩溃,从而导致两个朝鲜统一。北京也不愿意看到自己的东北部边界地区的稳定和经济发展受到冲击,因此北京宁愿无论如何支持和保护朝鲜,即使是朝鲜被国际社会看作是一个不守法的流氓国家。”

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发布声明认为,该报告不代表联合国安理会的立场,也不代表安理会监督制裁朝鲜委员会的立场。

美国特雷多大学的荣誉退休教授冉博恭,对中国阻碍公布联合国报告的意图分析说:

“大家都很清楚,朝鲜对中国来说是非常重要。朝鲜唯一的保护国,最大的支援国是中国。对中国来说朝鲜是中国对待韩国、美国、日本的缓冲地带,非常重要。中国绝对不允许朝鲜被摧毁,朝鲜垮台。中国一定尽所有的能力帮助朝鲜维持现在的地位。”

另据路透社星期三的报道,资金紧缺的朝鲜政府急需外汇,不惜冒违反联合国禁令以及其他诸多国际公约之风险,进行违禁交易。联合国的报告指出,朝鲜通过本国的 “高丽航空”和伊朗国有航空公司的常规航班进行武器运输,而中国则是中转国。平壤政权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就开始研发弹道导弹技术,目前,朝鲜最新的“劳动型”导弹可攻击1300公里之外的目标。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