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开始吞吞吐吐报告真实的核危机(图)

发表:2011-05-19 1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所属的东京电力公司周二晚发表了处理核泄漏事故工程表的修改案,虽然仍没改变今后6至9个月的初期安定目标,但因连日暴露的原子炉核心燃料棒熔化和压力容器破漏等恶劣状况修订了冷却计划。东电副社长武藤荣在记者会上说:“我们对广泛造成的社会困扰再次衷心道歉”。不过包括官方电视台NHK在内,日本传媒、舆论和福岛县避难的灾民们几乎随即表示怀疑东电的信用。

3•11东日本大地震引起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核辐射事故几乎一开始,作为核能先进国的法国和美国就置疑日本政府和东电的报告,法国和美国驻日使馆都呼吁在日本的本国公民撤离并每天发表独立的地震与核辐射报告。

经过两个月福岛核电站泄漏的核辐射量形成降低趋势,国民恐惧、紧张的神经开始麻木时,东电5月12日公布,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原子炉400支长度4米的核燃料棒全部裸露在冷却水外部,并熔化了55%。东电解释说,这是在5月10日东电员工进入1号炉调查后看到的结果。几天后,当传媒、舆论开始冷静消化了1号炉的恶劣状况时,政府原子力安全委员会周一晚宣布,2号炉和3号炉的核燃料棒也几乎全裸和熔化。直辖内阁的原子力安全委员会委员长班目春树在记者会上说:“记得约在3月下旬2号炉设施内的地面发现了高浓度核辐射污染水,那时候我们就认识到核燃料棒暴露了。”他还补充1号炉的状况说,几乎所有的燃料棒都熔化,然后掉到炉心压力容器的底部。

班目的话说明,1号炉核燃料棒熔化程度还不止55%。当天东电也公布了核电站3•11大地震和海啸后的管理记录数据以及核电站员工的工作日记,让人一目了然地看出当时的情况多危急,几乎就是欧美国家当时就对福岛核电站事故做的最坏预测。

愤怒也需要体力,经过两个月抗灾的东日本,疲惫、麻木的国民回应传媒、舆论提出的置疑和批评并不响亮。而且发生了太多问题,责任在谁,似乎既不容易也来不及追究。东电周二披露大地震发生后至海啸到来前的期间,福岛核电站的原子炉自动停止后,不排除有人为操作引起了的恶劣结果。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不满地说,他是看了报道才首次知道有这事。

倡导政治主导政府的民主党执政后,官僚权力被夺,政府各部官僚普遍消极怠工。从来与政府利益密切的东电如何向政府报告危机成疑;政府如何向内阁报告成疑;内阁里不时暴露的隔阂也令人对大臣之间是否协调成疑。但内阁、政府、东电为了共同利益,齐心协力地把核危机的真实像挤牙膏一样,适时、适量地发放给国民,配合得滴水不漏却是毫无疑问。

当政府周一报告了3月的真实核危机,让传媒、舆论后悔不迭;东电周二公布修改处理事故的工程表令日夜盼望早日回家的灾民几近绝望时,内阁周二晚适时发表了援助核事故灾民的工程表。包括8月确保15000户灾民入住临时住宅、本月中旬起向灾区中小企业提供无息贷款等等,令灾民看得眼花缭乱。

首相菅直人召集全体内阁成员举行核能灾害对策会议说,政府一定会援助灾民到最后。他说:“希望政府各部齐心协力,细心地从生活上、工作上支援身心疲劳的灾民,政府直至最后的最后彻底担负责任。”政权支持率目前在29%的菅直人显示,援助救灾有始有终需要有始有终的政权兑现承诺。

一场核危机舞台上,政客演主角、官僚演配角、技术人员和专家们也学会了跑龙套。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