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食其果 方滨兴“被消失”

中国防火墙之父遭扔鞋

发表:2011-05-20 0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 “中国互联网防火墙之父”之称的方滨兴周四下午在湖北武汉大学遭年轻网友扔鞋及鸡蛋表达对互联网封锁的不满。此举引起网络舆论欢腾赞赏,而当天“方滨兴”成为新浪微博上的敏感词遭屏蔽。

被称为中国互联网防火墙之父的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周四下午在湖北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参加学术交流时,现场一名小伙子脱下脚上的鞋扔中方滨兴的胸口,随后再扔出另一只鞋以及鸡蛋时被挡。

本台周四联系上这名赤脚离开现场的扔鞋者,推友hanunyi 寒君依,他说纯粹希望表达个人对国内互联网封锁的不满,没想到造成如此大的反响:“只是想表达一种情绪,表达自己的不满而已。 (哪一方面的不满?)就是我们不能看你们(海外)能看到的网站!我觉得这是小事,没想到网上有这么热烈的反响,我也蛮惊讶的。(当时方怎么反应)他挺意外的,旁边的老师说了两句。”

寒君依就读另一所高校的建筑系,他表示鸡蛋是在会场素不相识的武大学生递给他的. 他们因发现自己毕业答辩的导师也在场而请寒君依代劳。

方滨兴将出现在武汉大学的消息事先传出后,推特网上就有人发起#随手扔方校长解救中国互联网#活动,大批网友发出形形色色的悬赏,征集到现场向方滨兴扔鸡蛋或鞋子的人,包括送出突破封锁的VPN账号,大餐,香吻,甚至日本女优苍井空的碟片等等。

到有人付诸行动后,推特中文圈很快传遍相关信息,网友情绪更加高涨。

互联网评论人士北风有这样的看法:“方滨兴本人被认为是中国GFW之父,某种意义上他代表了中国互联网管制、甚至言论管制、限制新闻自由的罪魁祸首,特别是他的防火墙导致国内很多用户不能访问国外网站,非常多国内用户都窝着一肚子火,今天好不容易有了一个可以直接面对的方式表达,我想很多人乐见其成。用鞋子或鸡蛋砸他我也不认为会造成多大的人身伤害。网上有人说方滨兴不是个人行为是职务行为,是代表了一个体制,但我认为他个人需负责任。如果我们不对这个体制内具体从事一些工作的个人施加一些压力的话谁都不会愧疚或觉得自己要负责,所以这次针对方滨兴的一些表达我觉得是有效的而且是正当的。”

与此同时,“方滨兴”这一名字在扔鞋事件后在国内微博上成为敏感议题,周四傍晚使用新浪微博搜索功能查找 “方滨兴”,得到的回复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名誉主任,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是中国网络防火长城(GFW)关键部分的首要设计师,也主持建设了 “国家网络安全监控平台”等多个相关系统 “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事件中,他多次出面为中国网络审查制度辩护,去年底,方在新浪微博开通后即遭大量网友删民质问甚至咒骂,表达对长城防火墙的不满,因而被迫关闭微博。今年2月,他在接受《环球时报》英文版采访时谈到微博上网民对自己的攻击,称他是 “为国家作出的牺牲”,被问到长城防火墙是如何运作的时候,他表示那是“国家机密”,文章发表后引起强烈反响。

“方滨兴”如今成为敏感词被自己参与设计的封锁过滤系统屏蔽,也颇具讽刺意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