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盗版让美国损失惨重

发表:2011-05-20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当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国的贸易官员在美国蒙大拿州举行年会之际,美国参议院财务委员会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2009年美国企业在中国因盗版和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不力而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480亿美元,间接使美国国内损失近100万个就业岗位。

美国与中国就盗版和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纠纷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美国一直指责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不力,导致中国国内盗版猖獗和泛滥,中国一般总是回应说中国一直致力不断完善尚在建设中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不断加强打击盗版活动的力度。孰是孰非?在广东经商的帅先生对记者耐人寻味地说, “盗版在中国盛行是有道理的,没有盗版中国经济不会发展这么快”,中国政府现在开始认识到了保护知识产权和打击盗版的重要性:

“因为中国从改革开放开始跟西方发达国家就已经是有差距的了。在有的成熟领域,该有的东西西方国家都已经申请了专利。如果中国从一开始就要给这个费用给那个费用。比如说我们可以用电脑。电脑硬件可能才5、6千块钱,软件费用可能就3、4千块钱了,这给我们国民的成本包括对将来的生产或者是各方面成本是非常非常大的。而且如果都按国际的法律知识产权来办的话,中国就没有今天了。其实我们的一种理解是这样的,已经获得了既得利益的为了保护它的既得利益而定出这么一个规矩,当然在某一方面也鼓励了创新这个我们也要看得到。但更多的他们的一种初衷是保护它们的一种既得利益。”

记者:“但是帅先生,现在盗版的问题也危害到中国国内的企业。由于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力就会使人缺乏创新的动力,不是吗?”
帅先生:“这个我也认同。我们要一分为二看这个问题。前期中国政府我们不排除它有意放任盗版,它故意喊抓、喊打,其实只是故意做秀而已。现在中国政府它在盗版上也有损失,它现在来抓来打开始有力度了,它也要鼓励创新。现在中国经历过那一个阶段了之后,经过那么2、30年的发展之后,它已经有了创新的基础了。刚开始的时候,它盗版是迫不得已的。”

法新社星期四的一则相关报道说,中国官方的一项研究显示,盗版软件在2010年使中国国内软件业损失高达1300多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内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和政府官员认识到“盗版”阻碍了中国产业创新。不过,美国中国经济问题专家草庵表示, 美国的研究报告充其量再次让中国政府知道中国盗版问题依然严重,知识产权保护依然不力:

“美国这个报告出来之后,美国政府当然会采取一些措施来对中国施加压力。但是从目前来看,这种压力似乎是并不大的。因为中国缺乏一个执行的体制。从政府到下面都没有这个意识。所以真正要执行以来是比较困难的。中国政府面临的一个状况实际上是对自己的民族工业本身就有很大一个伤害。特别是在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工业需要转型的时候,自己的民族工业就要进行进一步的发展的时候,这时候中国再不立法,再不严格执行这些知识产权的话,中国本身的损害就非常大。像电影姜文他就谈到,他说如果《让子弹飞》在有产权保护的情况下,他的票房收入可能会增加1/3。”

广东的帅先生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认识到保护自己和他人知识产权和打击国内盗版活动的重要性, 这并不是由于美国或其它什么国家的压力, 而是考虑到自身的经济水平发展到现在不应被人贴上“崛起盗版大国”的标签:

“任何一个国家包括一个社会只有它自己痛了它才会下决心去做这件事情。中国现在要做这件事情是因为自己痛了,也发现我们的知识产权也得不到保护了,创新也无力了。然后在国际社会上也被人非议了。之前是利大于弊,现在利弊开始慢慢的平衡了。可能慢慢还有弊大于利的趋势。它自己痛了所以才知道。因为中国自己已经有这个基础了,慢慢强大起来了,也需要保护它的既得利益了。”

美国参议院财务委员会公布的研究报告是在美国参议院的要求下,有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调查美国相关企业后得出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