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剥夺辛子陵言论自由想到霸王别姬

作者:姚监复 发表:2011-05-21 0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3月28日起,国防大学退休教授辛子陵失去了言论自由。北京市委纪委一位委员告诉辛子陵:你的文章违反了“四项基本原则”。此后,辛子陵失去了参加会议作报告的自由,不能参加聚餐讲话,在网上也不能发表文章了。禁令是有期的,可能是3个月或半年。

对辛子陵采取限制其人身自由、言论自由的特殊措施,可能与今年春节后,他同十几位离退休科技人员聚餐时的讲话有关。在2月10日,原国家科委下属单位几位离退休的科技人员,通过我,邀请辛子陵聚餐并讲话。这个讲话稿,在当天下午由辛子陵本人发至网上。他注明是“在科技部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上的讲话”,可能被有关单位的有关领导误解,以为是官方组织的。因此,惊动了中宣部、安全部、公安部和北京市公安局,由科技部党办、纪委、老干部局出面派人调查,了解到这不是科技部,也不是科技部老干部局组织的正式会议,只是几位老人过年聚聚餐,聊聊天而已。第一次调查结束,并不是事件结案,而是又进行了第二次调查,特别是把参加吃饭的19人名单一一核查清楚上报,想必也报上了本人姓名。由于辛子陵已退休,归社区管,因此,就由北京市委纪委派委员同辛子陵谈话,提出了有关限制辛子陵言论自由的措施。作为北京市党组织管理的党员,辛子陵只能遵守上级组织决定,即使不合理。他也不在网上发布消息。因此,时至今日,知之者不多,舆论上也没有很多人发表评论。辛子陵等人在两会时依法向人大提出建议,呼吁言论自由以后,现在辛子陵自己的言论自由权利也没有了。国民党时代茶馆里的老板贴的告示是“莫谈国事”,共产党时代的饭馆、茶馆也有潜规则“莫谈国事”了,否则纪委、公安、安全部门派人来警告了,在“舆论一律”方面,现在绝不是辛子陵自己估计的政改新阶段,对温家宝讲了不少次的“政治体制改革”他希望太高。温家宝他最近又号召讲真话,但是讲真话得到的官方反应是,辛子陵连真话也不能讲了,甚至不能再出去讲话了。

原国家科委一位离休老同志,质问官方调查人员:“辛子陵的讲话有什么错误?”辛子陵讲的:国内不要批普世价值,国外不要第二次抗美援朝,错在何处?党要注意反腐败,有错误吗?官员人士说,曾伟不是曾庆红的儿子,你说成是他的儿子,在澳大利亚建高档别墅。错了。如果,辛子陵引用的信息有错,可以更正。但是,不必要剥夺其言论自由的权利。其实,如果各级高官能够仿照民主国家惯例,公布个人与直系家属的财产,辛子陵也不会搞错。曾庆红本人也可以辟谣。不同意辛子陵观点的也可以学“极左派”在网上辩论,而不必限制辛子陵的人身自由。看来,风向是左风加强风力了。

辛子陵自称是“救党派”,希望认真批判、重新评价毛泽东,他写了《千秋功罪毛泽东》一书。但是,他肯定了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也肯定了胡耀邦、赵紫阳的功绩。他遭到极左派、毛派的攻击,因为他批毛;他也遭到一些民主派的批评,认为他是救党派,保党,而不是打倒共产党。现在,辛子陵又遭到当权者的打击、封锁。看来,救党派只能保持沉默了。只能高调唱同一首歌,舆论一律地重复官方语调,党史姓党,国史姓党,当代思潮只准姓党,评论、博客也只准姓党。辛子陵的文章题目就是“救党三论”,看来救党之论也没有自由了。中国大陆公民的言论自由的空间又再一次缩小了,自由度被压缩了。从刘晓波失去自由到艾未未失去自由,再到辛子陵的言论自由权利被限制、被剥夺,体现了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的真实本相,意味着今后宪法赋予公民的各种自由的权利,将按毛泽东的剥蒜策略一层层地被剥夺光,自由度将大幅度缩减。笔杆子失去了威力,只好用枪杆子维稳,因为让中宣部、社科院的专家们硬要自欺欺人地指鹿为马,把纯粹是权贵资本主义的中国经济说成是社会主义的,把资本家入党讲成是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确实太困难了。辛子陵这样的救党派,无非是安徒生童话《国王的新衣》的天真单纯的小孩讲了真话:“国王没有穿衣服,光屁股。”现在,不让辛子陵讲话了。那么大家就说:“今天天气哈哈哈……”但是,星期天下午,不能到王府井、西单等广场去大哈哈,去微笑,不然又犯忌了,因为又是什么花了。清明节,到木樨地、到西山去哭也不行,点个烛纪念冤死的儿子,也要批准。中国人真难,不敢笑、不敢哭、不敢说、不敢骂、不准写、不准上网、不准行为艺术、不准思想、不准重复党的二大、七大上的“联邦制”的语言……人民日报4月28日评论要求“包容”,对不同意见、“异质”意见可以不同意,但要捍卫他发言的自由和权利。可悲的是,有关部门的领导人不懂这条原则,忘记了胡锦涛的构建和谐社会的指示,他们似乎不明白毛泽东讲过的道理: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不让人讲话,总有一天会霸王别姬。令人奇怪的是,不许辛子陵自由讲话和行动。而清明节允许祭奠江青,示威性高唱《国际歌》,而天安门母亲们点根蜡烛还受限制。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的张勤德局长可以公开写网文,指名道姓地谩骂温家宝是“赵万温反党集团”成员,而不受惩处。看来,仍然在坚持“左是方法问题,右是立场问题”的传统的极左路线。中国的未来,从辛子陵这个标志性事件看,向左、向左、更向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译博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