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上长“手帕”奇妙的手帕树(图)

发表:2011-05-21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手帕树的花苞片好像是一条洁白的手帕(摄影:容乃加 / 大纪元)

东京御苑英国式风景庭园的草地上散落着一条一条白色手帕,近睇它又像是白色叶片。这是珙桐,也就是“手帕树”(ハンカチノキ)的苞片。

珙桐的“手帕”是由叶子变化而成的、有保护花的作用,珙桐俗称“手帕树”,因为白色花苞片干干净净地,拿在手里就连汗也可以擦那般地柔顺。细细看上面的叶脉清晰可见。

手帕树花苞片上下夹着球状花而生长着,但是开始开花时,“手帕”跟叶子一样是绿色的,随着花儿继续开放就渐渐变化到纯白色。由于花苞的形状摊平来看也像鸽子,在原产地的中国,就用白色鸽子来比喻就叫它“鸽子树”。

开的花,球状花尖端扩大的是红色的雄花蕊,然后逐渐变长地扭曲着,从中央开始凸起来的是花房。花房开始膨胀起来,苞片还挂在树枝尖端,但是风一来就在风中沙啦沙啦地开始翻飞。

今春,受到喜爱的珙桐开花盛于往年,宛似引住了春天,也增添了新宿御苑的风采。手帕树每年花数增加,今年格外多,不止引来大众媒体等的介绍报导,也成了新宿御苑中仅次于樱花的人气花树。

在风中沙沙地纷飞翻舞、在风中纷纷飘落,就这样轻轻地无怨地化入春泥,手帕树的白色花苞功成身退!在立夏,轻轻挥舞的手帕身影,留下这样的寄语:明年再见!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