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副巧对联 上取功名 下得娇妻(图)

发表:2011-05-21 1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安石招亲

王安石(1021-1086),字介甫,号半山,临川人。宋神宗时任宰相。他是我国北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改革家、文学家,是中国文学史上名声显赫的唐宋八大家之一;王安石在文学中具有突出成就。其诗“学杜得其瘦硬”,擅长于说理与修辞,善于用典故,风格遒劲有力,警辟精绝,也有情韵深婉的作品,传之久远的千古绝唱不少。

王安石自幼聪颖,读书过目不忘。自小随父宦游南北,增加了许多难得的社会阅历,既开阔了眼界,又目睹了人民生活的艰辛,对宋王朝“积贫”、“积弱”的局面有了深刻的感性认知,青年时代便立下了“矫世变俗”之志。庆历二年(1042年,23岁)三月,考中进士,授淮南节度判官。1058年(嘉祐三年)冬,王安石改任三司度支判官。次年春,赴京城开封,上《万言书》指出法度必须改革,以求其能“合于当世之变”,史称“王安石变法”。他认为变法的先决条件是培养人才,因此他主张废除科举制度,官吏应从基层(“乡党”)选拔,我们当今的干部选拔也依然坚持这个原则;这就是王安石的伟大不朽之处。

正因为如此,王安石非常重视年轻人才的培养和提携。当他发现苏东坡的才能后,就对自己的儿子说,这个年轻人将来一定会超过我,我的文章就再也不会有人看了!这虽然是王荆公的谦词,但是,我们已经能够看到他的知人善任,奖挟后进的博大胸怀!这是做一个合格领导者最重要最基本的政治品格。

可是,这样一个大人物,在他年轻的时候,却因为“剽窃”顺利跨过了自己人生的二大门槛;从而惊天动地,万古不朽的走完了光辉灿烂的一生。

一,王安石22岁时赴京赶考,元宵节路过某地,边走边赏灯,见一大户人家高悬走马灯,灯下悬一“上联”招亲。

上联曰:

走马灯,灯走马,灯熄马停步

当时还是钻石王老五的王安石(赴京考“进士”)见了,墨者黑也,对答不出,便将此联默记心中。到了京城赴试,主考官以随风飘动的“飞虎旗”出对曰:

飞虎旗,旗飞虎,旗卷虎藏身

王安石一看,新中大喜。就把记在心里的“招亲”上联照抄作为答案呈上。遂被取为进士。

二,王安石在衣锦还乡的路上,又经过来时“招亲”的地方。经打听,还没有人对上这个对联来。于是,王安石又把考试的上联“飞虎旗,旗飞虎,旗卷虎藏身”誊抄一遍送上招亲府邸。准泰山老丈人一看,此联工整贴当,且暗喻来者系卧虎藏龙之人,大喜,遂张灯彩,把女儿许配给王安石了。尔后,此女与王安石夫唱妇随,相敬如宾,相濡以沫成为王安石的贤内助;用现在的话说,王安石的鼎鼎大名有她一半的功劳。

人的一生会有许多机会;而机会总是为有准备(有实力)的人准备的。王安石的“抄袭”成功有二个前提:

1,善于观察学习,世事洞明皆学问。我们有的官员自持清高,不谙世事,其实是个半吊子;王安石路见招亲对联,自己一时对答不上来,铭记于心,苦寻答案;看见试题,灵感飞动,看似抄袭,不是抄袭;因为这已经经过了它自己的思考认可。

2,善于思考求证,真学问是一种生活实践的历练与积累。这个对联,寓意深刻,饱含哲理,形似风马牛,意却环相扣!论对仗,论平仄都是绝对。王安石移花接木,信手拈来,天然自成,非大手笔不能为也。

正是:

一联巧用有作为,
仕途姻婚两相随。
得来全不费功夫,
青史留名熠生辉。

来源:文化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