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皇权象征——故宫的没落(组图)

发表:2011-05-22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故宫,意为过去的皇宫,就是过去人们常说的紫禁城


故宫的建福宫

【看中国记者穆一然综合报导】最近,故宫的故事特别多。不久前刚刚被业余小偷光顾,曝光了故宫庞大的保安体系形同虚设;接下来盗窃案侦破,故宫给北京公安局送的锦旗,又赫然出现错别字,“捍”变成“撼”,使锦旗反义;故宫向媒体道歉,道歉信又错误百出,被网友指出标题符号和逻辑上的错误。

文字的口水官司没有打完,一波未平一波再起。故宫的建福宫被曝已改为一个为全球顶级富豪们独享的私人会所,入会费100万人民币,500席会籍面向全球限量发售。央视主持人芮成钢发微博称,500个会员就是5个亿,这个钱够修5个建福宫。利用作为中国文化遗产的故宫,这笔本属于人民的文物作为投资性和经营性的资产使用,《第一财经日报》认为,这种行为是“权利寻租”。

那么建福宫会所幕后投资者到底是谁呢?这已经成为网民们猜测的焦点。近日,一位房地产商被曝为建福宫会所的主要操盘手。而参加建福宫开幕式的名流们的沉默,更让建福宫会所幕后老板的验证迷雾重重。

名人陈义红首次回应 否认投资建福宫会所

网民发现目前被曝料的建福宫会所的开幕式是在4月23日,而这一天,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裁盛希泰曾发微博称正在参加陈义红的会所开幕典礼。但随后该微博被删除。有消息指出,盛希泰微博中所指的陈义红投资的会所,即是故宫建福宫。运作会所的是个空壳公司,故宫出物不出钱占公司股份35%。5月16日,网易财经就此求证现任中国动向体育用品公司董事长的陈义红,陈义红称:“公司没有和故宫有任何经营往来”,但当问及是否以自然人的身份投资会所时,陈并未作出回应。

建福宫会所执行者为陕西一房地产开发商?

据《南方周末》5月19日的报导,建福宫的运营公司——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公司是由“香港益诚投资有限公司”与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组建;“香港益诚投资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董事马超斌为“建福宫会所”的实际主管者,有传言称他为“故宫一个大领导的亲戚”。随后马超斌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自己做的是御膳房开发,在好几年前就已经离开故宫,否认此事,称“建福宫不是我做的”,并且表示自己不是故宫博物院领导的亲戚。

上述报导中还披露,陕西商人马彤是建福宫会所的主要操盘手,为马超斌的“执行者”。报导中描述,“建福宫会所”筹建期间,马彤多次开着陕西牌照的红色保时捷出现。据公开资料显示,马彤原为陕西省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2008年离职。从2000年起经营“陕西金鑫投资有限公司”,西安金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其旗下公司。今年3月,西安金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无新开发项目、名存实亡和不符合资质条件”,被注销房地产开发资格。

参宴名流集体沉默 故宫会所投资方有待证实

在主持人芮成钢的爆料后,香港《文汇报》北京新闻中心执行总编辑彭凯雷在微博上回应称,4月23日,沈南鹏、王中军、梁信军和苏芒等社会名流参加了建福宫开幕式,且会后均收到建福宫的入会邀请。网易财经曾试图短信和电话采访沈南鹏、苏芒,但都未成功。再后又有网友5月16日爆料称,长江商学院的各学员班班主任被要求统一口径:那些参加建富宫开幕式的长江商学院学员是自行前往,不是学院组织的。

建福宫会所事件 故宫三改其口

关于故宫建福宫被改为高级私人会所,故宫方面的回应可谓是前后矛盾。5月13日,故宫回应称,复建的建福宫“不存在也不可能作为所谓的顶级富豪私人会所”; 5月16日,故宫博物院发布声明称,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故宫下属企业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在2005年成立的合资企业,主要经营“故宫御膳房”品牌及其衍生产品。在网民们曝出入会表格、开幕仪式照片等之后,故宫方面才发声明承认此事,称私人会所是“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未经院里审批的情况下,擅作主张,扩大服务对象、发放所谓入会协议书。目前已经彻底停止这种不当行为,进行全面整改”,把责任推给了其辖下的一间公司。

你方唱罢我登场 还有多少“皇家会所”?

“故宫,作为中国皇权象征的符号,在今年的一场场闹剧的漩涡中越陷越深,网友们感慨: 如果不是小偷,谁也不知道故宫安保如此脆弱;如果不是公安破案,谁也不知道故宫如此没文化;如果不是一个撼字,谁也不知道建福宫成为风月场所;如果不是下面人瞎胡闹,谁也不知道故宫领导人如此有水平;如果不对建福宫追查到底,怎能知情故宫背后更大的利益链条?”——根据石谦微博等

“小时候,故宫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庄严在那头;长大后,故宫是一集集电视剧,我在外头,皇阿玛在里头;现在,故宫是一个不锁门的保险柜,我在外头,文物在里头;再后来,故宫是一个错别字,我捍这头,他憾那头。其实,故宫是一个会所,我在外头,领导在里头。”——故宫版《乡愁》流行网络

网民对故宫遗憾的集中爆发并非偶然。实际上,不仅仅是故宫, 天坛、北海、颐和园,这些曾经的皇家园林几乎处处见商的消息诉诸网络。网曝在太庙大殿举办活动每日80——100万。承德避暑山庄也正在兴建豪华私人会所,首批限量发售100张会员卡,每张价格初定为20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