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持年轻的头脑

作者:赵叔碧 发表:2011-05-23 2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Q:我还未满五十岁,最近常丢三忘四,刚刚才使用过的计算机却在接一通电话后,想不起搁在哪儿?回过头赫然在冰箱里找到!人老了,脑筋一定迟钝吗?医师,我这个年纪应该不算太老吧!是不是脑子出啥问题,该怎么办?可有好方法或食物能助我不再如此秀逗。

A: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现代人普遍感到头脑很容易疲劳。为了保持年轻又充满创造力的头脑,须避免以下不良习惯,以免大脑变迟钝变笨。

一、长期饱食:能使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和脂肪增多,势必导致脑动脉硬化,进而出现大脑早衰和智力减退现象。

二、嗜酒嗜甜食:酒精使大脑皮层的抑制减弱,反应变迟钝。甜食过多会破坏胃口,降低食欲,减少对高蛋白和多种维生素的摄取,影响大脑发育。

三、不常动脑:思考是锻练大脑最佳的方法。只有多动脑,人才会变聪明。反之,愈不想动脑,大脑退化愈快,聪明人也会变笨。

四、带病用脑:身体不适或罹患疾病时,勉强学习或工作,不仅效率低,且容易造成大脑损伤。

五、蒙头大睡:随着被子内的二氧化碳浓度升高,氧气浓度不断下降,势必危害大脑。

六、疏忽用脑环境:只有在充足氧气供应下,才能提高头脑的工作效率。用脑时,要特别注意工作环境的空气品质。

七、忽略早餐:不吃早餐大脑得不到正常的血糖供给,日久必损害大脑。

八、睡眠不足:长期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质太差,会加速脑细胞的衰退,聪明的人也会变得糊涂起来。

九、长期吸菸:瘾君子易患老年痴呆症。长期吸菸会引起脑动脉硬化,日久必致大脑供血不足,神经细胞因此变性,继而发生脑萎缩。

人体在正常情况下血液是呈硷性;若用脑过度或体力透支后,血液则呈酸性;长期偏食酸性食物,也会使血液酸性化。当血液长期呈酸性时则会使大脑和神经功能退化,导致记忆力减退,补救之道就是常吃硷性食物,少吃酸性食物。

在中药方面,天麻、人参对增进学习与记忆能力、改善学习障碍方面有相当成效,两者能合用则可收相辅相成之功。此外,核桃能添精补髓,芝麻亦能填髓益智,山药也可经常食用。  

注:酸性食物有大米、面粉、鱼、肉、鸭(鸡)蛋、花生、甜食、啤酒、油脂等;硷性食物有蔬果、豆类、海带、牛乳、茶叶等。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