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美国摧毁专制的外交转向

发表:2011-05-23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位听众,您好! 您现在收听的是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的【时事访谈】节目,我是静汝。

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19号在国务院发表了近一个小时主题为中东和北非的变革标志着美国外交的“新篇章”的讲话。奥巴马说美国支持中东和北非这一地区人民争取民主自由,并强调用压制的方式对付人民的变革要求不再奏效。据悉,奥巴马的讲话被看成是奥巴马上任美国总统以来最重要的讲话。旅居美国的著名政论家曹长青先生就此发表了他的看法。

下面就请听本台记者对曹长青先生的采访。

记者:您认为奥巴马的讲话所谈到的美国外交的“新篇章”对中东北非变革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曹长青:这确实是美国外交上的一个新篇章。我们看这之前,在突尼斯、埃及开始发生变革时,奥巴马政府的态度并不是很明朗,更不是积极地支持。埃及人民在开罗广场要求独裁者穆巴拉克下台的时候,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还在讲我们跟埃及的关系怎么样稳定等等。但奥巴马总统的这次讲话就很清晰了,对正争取自由的人民,尤其像利比亚、约旦、叙利亚、也门等等国家,要求民主变革,要求自由选举的呼声,起到一个相当大的鼓舞作用。因为美国是自由世界的旗手,又是全球唯一超级强国,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总统能发出这样明确的信号,对那里的人民在道义上是一个相当大的鼓舞,感到自由世界是站在他们一边,支持他们要求民主的斗争。

记者:奥巴马在讲话中说,“在历史进程中,有时普通公民的行动会激起争取变革的运动,因为这样的行动会引起人们心中积聚多年的对自由的渴望…”对此奥巴马还举了中东北非以外的例子,另外,奥巴马还指出:靠恐惧和压迫维持的社会也许可以一时带来稳定的幻觉,但它们是建立在断层上,终将土崩瓦解。请问您是怎么看奥巴马这些话的?

曹长青:我觉得奥巴马这次讲话表明美国的外交政策在转向。上任总统布什的外交政策的一个重心、一个原则性方向是向全球传播民主的价值,支持各地的民主运动。但奥巴马上台后却强调,美国不应该去管其他国家的事情,各国有自己的国情,美国不应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给别的国家,这实质上是改变,或者说抵制、反对了上届美国政府向全球推广民主价值的外交方向。

现在奥巴马讲话有明显的改变,他强调所有地方的人民都有对自由的渴望,强调对自由的渴望是人的共性,全人类的共同要求,而且特别强调了靠恐惧、靠压迫来维持统治只能带来一时的稳定,因为它建立在断层之上。那意思是说就像一个大厦建立在沙滩上,早晚会倒塌,会土崩瓦解的。所以我觉得奥巴马的这次讲话等于又回到了原来布什总统向全球推广民主价值的外交方向。

这不仅仅是指中东北非了,这是世界范围的,因为哪里有压迫,有极权,有独裁,哪里的社会就都是不稳定的,尤其中国。中国现在最强调稳定,实际上,按奥巴马的话来讲,中国完全是靠恐惧和压迫来维持的,尤其是最近中美两国举行了人权问题对谈,中共在人权上仍不让步,美国的立场又比以往强硬。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奥巴马的讲话不仅仅是指中东北非,很可能也是在指向中国的情况。

记者:您刚刚提到奥巴马这次的讲话与以前相比发生了改变,也就是又回到了以自由民主的人权价值为立国之本的方向上来,那您认为是什么原因让奥巴马政策发生了改变?

曹长青:是这个现实在发生变化。北非中东人民起来反抗了,中国也开始出现星星之火,人民要起来抗争。专制压迫人民的这个现实,尤其是人民要反抗专制、要获得自由这个强大呼声和行动,促使了美国政府的警醒。奥巴马必须面对这个现实,这个现实本身迫使美国政府不得不改变原来那个模糊的、暧昧的,甚至要和民主划清界限、恐惧民主价值的那个外交方向,采取了和过去不同的立场,正在调整政策。

音乐:各位听众,您现在收听的是希望之声的【时事访谈】节目,我是静汝。今天的题目是旅居美国的著名政论家曹长青先生谈奥巴马总统“美国对中东和北非政策的讲话”,下面请您继续收听。

记者:奥巴马在讲话中还提到“我们必须支持互联网的自由开放,在21世纪,信息就是权力;真理不容掩盖;政府的合法性将最终取决于活跃和知情的公民”请问您是怎么解读奥巴马这番话的?

曹长青:奥巴马讲话中关于互联网开放的问题是抓到一个重点。奥巴马认为在21世纪,信息就是权利。每个人都有知道政治信息、经济信息、各种信息的权利,但在专制社会,这种权利被剥夺了。独裁国家主要靠两点来统治,尤其是中共政权,一是暴力,一是谎言。暴力靠军队,谎言靠人民日报,CCTV(中央电视台),靠这些官方媒体。对抗暴力很困难,老百姓手无寸铁。对付谎言过去也很难,因为媒体都在政府手里,人民没有自己的渠道。

但现在不同了,人类进入21世纪,电脑、手机的出现,互联网等等,空前地改变了真实和谎言的对抗方式,人们有了另一个渠道来获得真实信息,那就是“民间渠道”——互联网。脸书推特手机等就可以发信息,这些科技发展导致专制政权靠谎言统治已经越来越不起作用了。

突尼斯、埃及人民用互联网、脸书、推特等联络,发展扩大了民间的媒体渠道。利比亚也正在发生这种变化,独裁者卡扎达菲首先采取的就是切断反政府力量控制的东部地区的电脑和手机网络。有媒体报道说美国首先是帮助那里恢复电脑通讯,据说投放很多手机芯片,来打破卡扎菲对切断手机的控制。

今天人类这场变革——自由对极权的抗争,自由的力量主要靠什么?靠信息!信息使人们觉醒,觉醒才产生勇气和力量。而觉醒方式的一个重要技术手段就是电脑网络。

今年初中国上网人数就已经突破了4亿5千万人,等于3个人就有一个上网,这还不包括那些网吧。信息的流通打破了官方垄断,展示着真理不可掩盖。这是人类进入21世纪的一个重要变化,也是导致极权统治难以继续的一个变化。所以我觉得这次奥巴马总统强调互联网的开放自由是非常重要的,尤其美国政府刚刚出台了《网络空间国际战略》,要打破专制国家对网络的限制,使网络空间更加扩大,更加自由,信息更加流通。只要信息自由地流通,专制的城墙就会倒塌,中国就会发生重大变化。现在自由独立的媒体,包括像新唐人,希望之声电台,大纪元报纸等等这种华文媒体发出的声音在相当的程度上都已经进入到中国大陆,也通过脸书、推特等传进中国。所以美国总统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强调“我们必须支持互联网的自由开放……”我觉得这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记者:您认为美国调整外交政策对世界外交格局,特别是对中国会有什么影响?

曹长青:美国调整外交政策,就是恢复到原来向全球传播民主价值的方向,支持各地要求民主自由的呼声和运动,扮演了美国原来就应该扮演的角色——自由世界的旗手。这会促使世界外交格局产生很大变化,例如对利比亚,美国就有实质上的支持,独裁者卡扎菲在美国有三百亿美元的资产,美国准备把这三百亿美元拿出一部分,给利比亚的反政府力量和人民,这是非常有力的支持。

美国调整外交政策会对中国也产生重要影响。奥巴马上台后对中国政府采取了一个退让的、妥协的、一厢情愿的政策,结果奥巴马执政这两年来,中共政权不仅没有退让,反而更变本加厉地镇压异议声音。今天奥巴马政府已经看清了这一点,所以调整政策,对北京增大压力,像最近中美人权对话上,美国国务卿比以往都口气强硬,要求中国改善人权,这是奥巴马上台后对中共立场最强硬的。

记者:我也注意到中共新华网的国际在线引用了美国有线电视网采访的埃及女孩伊伯拉罕的话,说美国的中东政策是“虚伪的”,美国的出发点是自身利益而不是对方国家是不是民主政府?

曹长青:有人批评美国的中东政策是虚伪的,美国的出发点是自身利益,而不是对方国家是不是民主政府。这个批评是很难成立的。我们看,美国两大党的外交政策重点有不同,但都强调美国国家利益第一位。但美国是民主国家,而且是自由世界的旗手,所以美国强调国家利益和推动民主自由,是在一个轨道上,不冲突。不像中共政权,它是独裁的,所以它强调自己的所谓国家利益时,往往跟民主价值发生冲突,甚至对抗,因为独裁政权的性质是反民主、反自由、反人权的。而美国是民主自由国家,强调国家利益的同时等于是强调了推广民主自由的价值。

举个例子,美国在亚太地区,包括在日本、南韩有驻军,加强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力量是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把美国的战略地位放在第一位的;但同时这也对亚洲人民所需要的稳定、和平、自由是有好处的。因为美国确保了亚洲的稳定,就遏制了中共对外可能的扩张。所以美国在强调国家利益和推广民主这两点上是不冲突的。中共媒体说美国的中东政策是虚伪的,是为了自己而不是那里的民主等等,其实是用这种论调给老百姓洗脑,好像美国的中国政策也是虚伪的,强调人权是为了它自己,或者什么支持台湾、搞分裂等等……其实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美国搞分裂,那为什么当年会支持东西德统一呢?德国统一之后,其经济实力增加,更具有和美国全球竞争的能力,那美国为什么支持了呢?就今天的台海问题,美国是为了自由的价值,必须保住民主的台湾,必须尊重台湾人民自由的意愿和自由的选择。

所以美国的外交政策,强调国家利益第一位,也等于是强调民主自由的价值,因为这两者是一致的。现在美国对中东北非,包括对中国的政策进行调整,恰恰更体现出,是要向全球传播民主的价值,这和强调美国国家利益第一位就更加吻合与默契,这对世界朝向自由的变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文字稿根据录音整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希望之声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