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局再谈艾未未经济犯罪 全球建筑师制作百艾图抗议

发表:2011-05-23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艺术家艾未未被抓到星期一已第五十天,家人抗议当局指控其巨额逃税等罪名,表示愿为艾顶罪。律师认为艾未未案绝不是单纯的经济案件。全球建筑师制作百艾图声援。



图片:维权艺术家艾未未(twitpic/心语提供)

中国官媒《新华社》再次报道艾未未案情况,表示初步查明艾实际控制的北京发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存在逃避缴纳巨额税款丶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等犯罪行为,又称在艾未未被依法监视居住期间,公安机关依法保障了其会见共同居住人等权利。这些指控引起艾未未家人极大不满。

艾未未的姐姐高阁表示,家人至今没有收到司法机构的查案进展通知,不明白为何由《新华社》发布消息,而艾未未的公司是设计公司,他们搞电脑制作,并没有巨额钱款。

她说:“在关押了48天之后,才给了一个初步的确认,在这个初步的确认中,我们家人对经济问题实在不想发表看法,他应该尽快的走入到法律程序,有一个透明的审理过程。从他们公布的文字来说,本身这个就不应该由新华社来说,应该由家属来说,再一个这些记者已经高于了中国的法律,这个可以先透露给他们对外界去说,对未未是不公平的。”

艾未未妻子路青也告诉记者,她才是发课公司的法人代表,若有“经济犯罪”,当局应找她调查。路青并说愿为丈夫顶下当局强加的罪名。

《新华社》的报道发出后,很多网友展开了讨论,不少人认为,艾未未被抓的原因绝不是经济犯罪。

北京律师刘晓原表示,艾未未在机场被带走后,警方随即到工作室进行搜查,还把工作人员带去调查,他们当时并不是奔经济问题而来。

刘晓原说,他们当时扣押的物品只是办公电脑合拍制作的社会事件光盘,而没有搜走公司财务账本。在引起国际关注后,就将目标转向为经济问题,于是就搞了第二次搜查把账本全扣押。

他说:“艾未未的案件是在税务机关还没有介入作出调查得出结论前,公安机关就先把人带走了,所以说,一开始并不是奔经济问题而来。设想一下,如艾不去关注社会事件,不“特立独行”,还会查什么“经济问题”吗?”

维权律师马纲权告诉本台记者:“监视居住就是合法保证它的权利,他的这个说法就是睁着眼说瞎话。监视居住应该是在他的住所,因为艾未未在北京有固定住所的,监视居住也就应该是在他家里,从反馈回来的信息显示,他并没有在家里被监视居住,而是在别的地方,说白了就是失踪。”

艾未未被抓到星期一已第五十天,日前,欧美一批建筑师设立了一个百名建筑师百张照片的网站,收集100张艾未未的照片。网站中提到:艾未未在离开中国时被政府逮捕,我们作为他的朋友和建筑界同业,要求当局释放他以及他那些为民主而被中共政权拘押的人士。

一名古巴艺术家Geandy Pavón用葵花籽油反射艾未未的头像拍摄了一段短片,并投影到中国在纽约的领事馆大楼外墙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中国总理温家宝日前抵东京时,也有日本民众到酒店外示威,呼吁放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