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知道中国制造或消费了多少钢铁

作者:Robert Guy Matthews 发表:2011-05-24 1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市场,但有关该市场的统计体系存在缺陷,给全球钢铁制造商带来了一个问题:没人能确切知道中国到底制造或消费了多少钢铁。

为此,全球钢铁产业都对中国保持密切关注。欧洲、北美和亚洲的钢铁制造商在一定程度上都是根据中国的需求来增加或减少自己的产量。钢铁的价格和库存水平以及煤和铁矿石等原材料的购买情况都能体现出中国钢铁市场的健康状况。

但由于没有关于中国钢铁市场的可靠数据,计算全球钢铁供需水平以及为此应采取怎样的防备措施都显得扑朔迷离。

实际上,中国部分钢铁制造商会毫不迟疑地说,他们不明白为何要花时间汇报钢铁产量。一个自称是河北省环西庄村(音)某钢铁厂经理的孟(音)姓男子说,汇报产量?用不着,没人让我们汇报产量。当被问及他所在的钢铁厂产量时,他说该厂年产30万吨,但并不向政府汇报具体产量。

附近还有一个位于新军屯镇的钢铁厂,该厂一名姓温(音)的经理同样也说,没必要公布产量细节,这个厂年产40万吨。他说,我们是私营企业,向谁汇报啊?

据世界钢铁协会(World Steel Association)上周五的估测,中国快速发展的钢铁产业今年4月的产量同比增加7.1%。该协会是全球钢铁产业的统计资料库。中国去年钢铁产量达到创纪录的6.25亿吨,2011年的钢铁产量有望再次突破历史纪录。

世界钢铁协会对中国钢铁产量的估测是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China Iron and Steel Association)提供的数据计算得出的,而后者则是靠会员自愿提交准确的生产数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称自己代表了全国约75%的钢铁制造商,包括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等。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数据表明,中国虽然一直注重钢铁生产,也注意确保有买家来购买这些钢铁,但却对追踪钢铁库存不怎么关心。这些数据不包括数百家独立管理的小型炼钢厂,这些炼钢厂常常不汇报生产情况,或常因为政治和后勤原因汇报得不全面。

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世界钢铁协会的发言人Soo Jung Kim说,有一块领域,我们其实没有明确的数据来源。尽管如此,他仍说,世界钢铁协会对于自己的统计数据十分有信心。

英国钢铁咨询公司MEPS Ltd.的费什(Peter Fish)说,他认为,从一定程度上讲,少报产量是由钢铁行业面临的政治压力造成的,这种压力就是去年底前满足关停低效钢铁厂这一为时已久的目标。他说,名义上讲成功地实现了目标,但实际上很多低效钢铁厂继续生产,通过不上报产量数据而避免关停。

费什说,他认为,中国国家统计局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将实际产量少算了4,500万吨,相当于2010年公布产量的约7%至10%。较小的钢铁企业可以避免被注意到,因为他们有时自行发电,而中国的电网系统还不发达。他们用煤炭自行发电,生产的大多为低质钢。

纽约咨询公司Bradford Research Inc.钢铁分析师布拉德福德(Charles Bradford)说,没人知道中国到底有多少家钢铁企业。布拉德福德说,中国的数据非常不可靠,过去的30年,他一直更多地关注中国的用电量,以帮助累计和衡量钢铁产量的可能增幅。他说,不知道钢铁产量,这有可能造成全球市场的动荡。

与铜等贱金属和贵金属不同的是,钢铁不是通过伦敦金属交易所(London Metals Exchange)这样的交易所交易。相反,钢铁的买卖通常是通过钢铁厂或作为中间人的服务中心与汽车厂等钢铁用户之间私下协商的交易。

中国储存的钢铁可能远比其他生产商意识到的要多。如果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大部分储存的钢铁可能会出口,可能会造成全球钢铁价格下跌。

过去一个月,随着冬季放缓的消退,中国钢铁价格开始上涨,不过价格通常依然比北美和欧洲部分地区低10%到15%。钢铁行业的其他领域在密切关注今年夏季中国的钢铁价格是否会再次下跌,如果下跌则意味着中国的钢铁供过于求。

咨询公司World Steel Dynamics钢铁分析师马库斯(Peter Marcus)说,中国的税收制度也鼓励更高的钢铁库存水平。中国对粗钢出口征收高税率,以鼓励把粗钢保留在国内,用粗钢生产附加值更高的产品,比如汽车、家用电器和工程产品。这类制成品再被出口国外。

较小的钢铁厂商往往不上报产量,他们可能被迫将钢铁储存起来;而假如税率不是那么高的话,这些储存的钢铁本来可能出口国外。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